•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国动办>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00771123842L/202211-00009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市人民防空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早期人防工程防水知识知多少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1-23
索引号: 11341700771123842L/202211-00009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市人民防空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早期人防工程防水知识知多少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1-23
早期人防工程防水知识知多少
发布时间:2022-11-23 16:05 来源:市人民防空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由于早期人防工程是深埋于地下,主体结构外墙属于贴壁式,通常情况下不可能挖开地面在迎水面重新做防水层,因此,针对渗漏具体情况,通常是背水面防水,采用刚柔结合、多层设防、重点处理、全断面封闭的防水堵漏措施。

1.接缝防水技术

人防工程及其它地下工程的接缝尤其是变形缝和施工缝是防水的薄弱部位,历来倍受重视。变形缝在设计上一般采用中埋止水带和嵌填密封材料相结合的方法防水。近两年采用了综合防水措施,如中埋式止水带与外贴式止水带、中埋式止水带与密封材料相结合等。为了防止新旧混凝土界面处理不好,在施工缝上采用了安装止水带和遇水膨胀橡胶条等措施防水,并在迎水面设置卷材、涂料或其它形式的加强防水层,提高了施工缝的综合防水能力。

2.注浆堵水技术

注浆是一项实用性强、应用范围广的工程技术,我国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注浆技术研究和应用,60年代对化学浆材进行了研究,相继涌现出丙凝、铭木素、聚氨酯、环氧树脂等注浆材料,最近几年主要针对工程的不同用途对注浆材料进行改性,如EAA、HW 等产品都是在环氧树脂和聚氨酯基础上进行改性的。水泥浆液具有价格低、经久耐用和强度高、对地下水及周围环境无污染的特点,历来倍受重视;近年,更是开发了MC超细水泥材料,可灌入宽度为30μm的裂隙,也可灌入细度模数为0.86的粉细砂层中,大大推进了水泥浆材的发展,拓宽了其应用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