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卫健委>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4254/202207-00204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公民 / 其它
名称: 专家解读之四:《关于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医养结合迈向高质量发展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7-29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4254/202207-00204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公民 / 其它
名称: 专家解读之四:《关于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医养结合迈向高质量发展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7-29
专家解读之四:《关于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医养结合迈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29 10:37 来源: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相关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从六个维度15个方面对进一步推动医养结合工作作了部署,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医养结合工作发展的总体方向、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为新时期医养结合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引。

一、医养结合关乎居民养老的核心诉求,事关两大战略的顺利推进

更好满足老年人的医疗健康需求,提升老年人的健康水平,最大限度降低老年人对家庭和社会的依赖,是人口老龄化快速进展、老年人口规模迅速增长背景下实现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基础,也是近些年居民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出的核心诉求。在慢性病已成为我国主要疾病负担的背景下,中老年人群特别是老年人成为主要健康风险人群。高度重视老年人医疗需求的满足,做好老年人的健康管理,事关健康中国战略的全面实施。养老发展需要充实针对老年人的医疗健康服务,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也需要重点关注老年人群。推进医养结合高质量发展,事关国家发展全局和千家万户福祉,关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和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顺利推进。

二、《指导意见》是对医养结合当前面临突出问题的系统回应

《指导意见》分别从发展居家社区医养结合服务、推动机构深入开展医养结合服务、优化服务衔接、完善政策支持、多渠道引才育才、强化服务监管六个方面提出了进一步推动医养结合发展的15项举措。这六个方面构成了一个完整体系,分别对推进医养结合的主要模式是什么、要完善的基础准备包括什么、需要哪些必要的配套措施、人员队伍如何充实以及如何确保长期可持续发展这五个关键问题做了回应。这些回应,是在总结近些年我国快速推进的医养结合试点经验基础上,针对凸显的矛盾和未来发展趋势,以问题为导向做出的系统解答,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推动医养结合迈向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三、实现医养结合高质量发展有赖于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的实施落地

从可操作性角度出发,《指导意见》提出了各领域的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

当前,我国大部分老年人在家中进行养老。基于这一现实,《指导意见》将发展居家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作为首要目标提了出来,并明确了积极提供居家医疗服务和增强社区医养结合服务能力两项重点任务。

积极提供居家医疗服务,聚焦失能、失智、慢病、高龄、残疾等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以家庭病床和上门巡诊等为手段,通过完善相关服务规范和工作流程,确保这些重点人群在家中能够获得所需的医疗服务。同时,借助技术进步支持,鼓励以互联网+”等创新方式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医疗健康和护理服务。

增强社区医养结合能力,聚焦通过机构建设和资源整合,提升社区为重点老年人群提供医养结合服务的能力。同时,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的老年健康和医养结合项目、积极发挥中医药作用、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做实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等也成为完成这一重点任务的具体抓手。

在近些年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推进医养结合服务基础上,《指导意见》提出了推动机构深入开展医养结合服务的目标,包含支持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和提升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服务能力两项重点任务。

支持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服务,聚焦通过在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服务站点、开展上门医疗服务等方式,强化医疗卫生机构在养老机构提供医疗服务的能力。同时,利用设施建设、转型发展等方式,积极推进康复、护理等老年人需求巨大的服务内容的开展。此外,推进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强化服务规范和管理,也成为实施这一重点任务的具体措施。

经过持续努力,我国养老机构中有医疗服务的比例已超过了90%。以此为基础,《指导意见》聚焦通过增加护理型床位建设、提升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的签约服务质量、继续加强养老机构内部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三方面的具体措施,推动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服务能力的继续提升。

医养结合的推进,涉及医疗、养老、社区、产业等多方面内容,做好不同系统之间的服务衔接十分重要。在优化服务衔接上,《指导意见》提出了加强医疗养老资源共享和积极发挥信息化作用两项重点任务。加强医疗养老资源共享,包括统筹服务设施布局、推进机构毗邻建设、将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纳入医联体管理、鼓励基层探索养老床位和医疗床位按需转换机制等多项具体措施。积极发挥信息化作用,既包括健康信息系统和养老信息系统的共享,也包括积极推进产业发展,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和服务。

推进医养结合高质量发展的完善支持政策,包括完善各环节的价格政策、加大包括医疗保险、长期护理保险和商业保险在内的保险支持、盘活土地资源、落实多方面的财税支持四项重点任务。多渠道引才育才,则提出了加强人才培养培训、引导医务人员从事医养结合服务、壮大失能照护服务队伍等三项重点任务。

为确保医养结合高质量发展的长期可持续,《指导意见》在最后的强化服务监管部分提出了加强行业监管、落实传染病防控和安全生产责任两项重点任务。加强行业监管,主要通过将医养结合服务纳入考核内容,以考核确保持续优化。落实传染病防控和安全生产责任,则基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经验,对如何做好养老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的传染病风险防控提出了具体措施,并对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也做了具体要求。

围绕上述六方面提出的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为推动医养结合进一步发展提供了详实可操作的抓手,方向明确、重点清晰、措施完整,《指导意见》的出台,将引领我国医养结合事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冯文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研究员、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