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教育体育局 返回专题首页
宣城市教育体育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库(专栏)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564/202208-00050 信息分类: 规范性文件
发文机关: 宣城市教体局 主体分类: 科技、教育
成文日期: 2022-08-26 发布日期: 2022-08-26
发文字号: 教基〔2022〕12号 有 效 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印发《宣城市幼儿园延时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宣城市教体局(基教科) 政策咨询电话: 0563-3033017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564/202208-00050
信息分类: 规范性文件
发文机关: 宣城市教体局
主体分类: 科技、教育
成文日期: 2022-08-26
发布日期: 2022-08-26
发文字号: 教基〔2022〕12号
有 效 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印发《宣城市幼儿园延时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宣城市教体局(基教科)
政策咨询电话: 0563-3033017

关于印发《宣城市幼儿园延时服务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教基〔202212

 

各县市区教体局、发改委、公安局、财政局、人社局,市直有关学校:

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市教体局、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共同研究制定了《宣城市幼儿园延时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宣城市教育体育局 宣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宣城市公安局    

     宣城市财政局      宣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8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宣城市幼儿园延时服务工作实施方案

 

为充分发挥幼儿园保教和服务能力,着力解决家长“接娃难”问题,缓解家长后顾之忧,根据《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员会 安徽省公安厅 安徽省财政厅 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幼儿园延时服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制定全市幼儿园延时服务工作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22年秋季学期,全市公民办幼儿园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2023年春季学期,努力实现有需要的幼儿全覆盖。

二、规范工作要求

(一)服务时间

幼儿园在学期内的周一至周五的下午放学后开展延时服务,可错峰离园。城区幼儿园结束时间原则上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相适应;农村幼儿园结合实际确定结束时间,一般不少于1小时。各地要指导幼儿园根据园所、交通、安全等实际情况确定具体服务时间。

(二)服务对象

延时服务对象为本园在园幼儿,重点保障孤儿及残疾儿童、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儿童、父母双职工且无其他家人照看的幼儿等亟需服务的群体。

(三)服务内容

幼儿园延时服务主要安排幼儿游戏、绘本阅读等以看护幼儿为主的活动,具体内容可结合办园特色、幼儿兴趣及身心发展需求确定。不得借延时服务开展“小学化”教学,不得开展营利性活动。

(四)服务流程

1.摸底调查,制定方案。幼儿园对本园功能室、设施设备、活动场地、师资等教育资源进行摸底调查,坚持幼儿和家长自愿的原则,开展延时服务意向调查。根据园所资源和家长实际需求,制定延时服务工作方案,报同级教育主管部门审核。

2.编制目录,及时公示。按照不同学段和年龄结构,编制幼儿园延时服务内容目录,通过家长告知书、幼儿园公告公示栏、幼儿园网站、各类家园联系平台等形式主动公开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安全措施、收费事项等事宜。

3.家长申请,分类实施。由家长自愿提出申请,专任教师结合幼儿具体情况指导选择适宜身心发展规律的延时服务项目,确保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健全保障机制

(一)加强经费保障。延时服务是幼儿园主动实施、社会积极参与、家长自愿接受的公益性、普惠性的服务行为。延时服务费用由各县市区统筹解决,采取政府补贴和根据实际情况向学生家长收取一定费用的方式予以保障。各地财政部门要对参加延时服务的幼儿按不低于300元/生·年的标准给予幼儿园补贴。延时服务费主要用于参与延时服务教师、聘请校外人员等相关人员的补助。公办幼儿园、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延时服务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具体收费标准由各县(市、区)发展改革部门会同财政、教育等部门确定,报县(市、区)人民政府批准并向社会公布后执行,市直学校收费标准参照宣州区执行。

(二)规范收费行为。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将按规定权限批准的幼儿园延时服务收费项目、标准等列入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主动向社会公开。幼儿园要将延时服务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及投诉举报电话等内容在醒目位置设立固定公示牌、公示栏予以公示。未经公示或公示内容与规定政策不符的,不得收取延时服务费。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参与延时服务的要减免费用。延时服务费专款专用,由幼儿园根据开展延时服务的实际支出列支。严禁将延时服务费用于幼儿园的其他支出,严禁任何部门、单位或个人以任何理由截留、挪用、挤占延时服务费。延时服务费按月或按学期收取,不得跨学期预收。退费应从家长书面申请退出延时服务之日起计算,按本月(学期)剩余天数据实退还所缴费用。严禁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幼儿参与延时服务并收费,严禁幼儿园擅自提高收费标准或以延时服务名义乱收费。

(三)配齐师资队伍。延时服务一般由本园教师承担,要突出教师关键作用,引导教师大胆尝试,发挥个人特长开展延时服务,挖掘本园师资潜力,调动专任教师、保育员积极性,鼓励全园师资积极参与;园内师资力量不足的,可聘任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者参与,为学生提供形式多样的服务。各县市区要对参与延时服务人员严格把关,落实《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要求,不得使用不适宜参与幼儿园延时服务人员。

(四)保障教师权益。教师延时服务报酬参照义务教育课后服务教师补助办法,按照每课时不高于60元的标准核定发放。对聘请校外人员提供延时服务的,其劳务报酬可按劳务费从收取的费用中列支。各县市区人社部门在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应根据当地幼儿园延时服务的实际情况,相应增加绩效工资总量,增核的绩效工资总量,专项用于参与延时服务教师的分配。

四、强化组织实施

(一)加强统筹领导。各地要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幼儿园主责、社会参与、家长支持的幼儿园延时服务工作机制,县级人民政府负责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督促落实工作责任,确保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后全面启动开展延时服务。教育部门牵头负责延时服务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将延时服务工作纳入有关考核范围。发展改革部门负责收费行为的指导和监督。财政部门负责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做好延时服务保障相关经费的落实和管理。人社部门负责核定延时服务的绩效工资增量,增核的绩效工资专项用于参与延时服务教师的分配。幼儿园负责“一园一案”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报属地教育主管部门备案后实施。

(二)严格安全管理。压实幼儿园安全主体责任。幼儿园要把安全放在首位,落实安全责任,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健全延时服务全过程安全防护和检查制度,及时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公安机关要优化“高峰勤务”“护学岗”机制,推进警务联络室建设,重点加强治安情况复杂区域治安管理和巡逻防控工作。教育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检查和集中整治。要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和演练,提高师生防灾避险意识和能力。

(三)落实督导检查。幼儿园延时服务工作开展情况纳入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和对学校绩效考核范围,纳入对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和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教育督导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幼儿园考核体系,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内容。要建立正确的激励导向机制,教师参加延时服务的表现应作为职称评聘、表彰奖励和绩效工资分配的重要参考。对无正当理由拒不按要求提供延时服务的幼儿园和个人,取消年度评优资格,情节严重的按照有关规定处理。

(四)做好宣传引导。要发挥家委会、家长学校的作用,积极传播科学的育儿理念,引导家长营造良好的亲子关系、家庭关系,提升家庭看护、家庭教育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引导家委会、家长学校参与幼儿园延时服务工作,更好发挥家校共育的作用。要运用新闻媒体等手段建立交流展示平台,及时总结、推广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延时服务工作的共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不断总结经验,发现典型,积极予以推广,推动延时服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宣城市教育体育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