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供销社>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2341700MB16394712/202210-00011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宣城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近年来,全系统适应农村“三变”改革新形势,与村“两委”和村集体经济组织联合创建村级基层社,初步实现了农民、村集体、供销合作社共赢发展,对于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服务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具体表现在哪几个方面?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0-31
索引号: 12341700MB16394712/202210-00011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宣城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近年来,全系统适应农村“三变”改革新形势,与村“两委”和村集体经济组织联合创建村级基层社,初步实现了农民、村集体、供销合作社共赢发展,对于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服务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具体表现在哪几个方面?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0-31
近年来,全系统适应农村“三变”改革新形势,与村“两委”和村集体经济组织联合创建村级基层社,初步实现了农民、村集体、供销合作社共赢发展,对于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服务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具体表现在哪几个方面?
发布时间:2022-10-31 10:34 来源:宣城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助力农村“三变”改革,成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有效参与者。农村“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让村级组织在领导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找到一个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但现实中,由于部分村“两委”负责人和村干部存在年龄老化、能力不足等现象,一定程度上难以带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从事资产经营、资产管理和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因而迫切需要找准对接农村“三变”改革的载体。村级基层社具有扎根农村最基层、熟悉农业生产、开展为农综合服务的天然优势和上下贯通的组织网络体系优势,在“服务农民最后一百米”过程中可以有效履行党委、政府赋予的服务“三农”职责。在各地组建村级基层社的探索实践中,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利用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和村级基层社的社员都来源于农民的特性,创造性地把村级基层社建设列入贯彻落实中央11号文件精神的实施意见,提出可以将村集体资产、村集体经营性资产的所有权确权到村级基层社,并依法由村基层社代表集体行使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收益权。村级基层社利用自身组织经营优势承接农村“三变”改革,必然会给农村集体经济带来叠加效应,从而激发农民的主动性和创造力。
(二)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成为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的积极带动者。以家庭经营为特点的小农生产既是我国农业经济的基本单元,也是传统农耕文明的重要载体,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我国农业的生产方式,仍然以小农户分散经营占多数,现代化的经营体系还未形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农民的主体地位和作用,主要体现在要将小农户带入现代农业。小农户对接大市场的时代重任和供销社深化改革自我革新的需要,必然催生新的经济组织形式,村级基层社于是应运而生。
(三)广泛吸纳农民入社,成为供销社拓展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的引路者。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直面解决基层社发展中面临的体制机制问题,拓展经营服务领域,充实基层为农服务功能,初步扭转了供销系统长期以来越往上越强、越往下越弱的局面,为农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但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基层薄弱局面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特别是对中央11号文件提出的办成规范的以农民社员为主体的合作社的问题上,办法不多,社员入社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村级基层社通过与“三变”改革相结合,与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一举解决了困扰当前基层组织建设的痛点,拓宽了基层组织建设的外延,成为基层组织建设的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