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供销社>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索引号: 12341700MB16394712/202211-00018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宣城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市供销社11月新闻发布会实录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1-24
市供销社11月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22-11-24 14:50 来源:宣城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9日,安徽宣城市委宣传部组织省市媒体前往郎溪县姚村镇夏桥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和郎溪县建平供销农事服务中心实地采访,深入了解供销社运营状况。

近几年来,安徽宣城市供销社系统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发扬“背娄精神”“扁担精神”,积极主动作为,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因地制宜推进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加快基层社、社有企业和经营服务网络改造新建步伐,持续加大“新网工程”建设力度,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引领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不断拓宽经营服务领域,夯实为农服务基础,不断提高为“三农”服务的综合能力,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努力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郎溪县夏桥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8月。按照“供销社+村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农户”模式,由郎溪县供销商业有限公司、夏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社会自然人共同参股成立,充分体现了“党建引领、村社共建”指导思想。该公司主要为村民搭建农特产品销售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着力帮助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通过为企业、学校食堂配送农副产品,有效帮助全村乃至全镇的农户解决农特产品销售难题。坚持为农服务宗旨,提供土地流转、农机农技、农村金融、再生资源回收(生态美超市)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和物流快递、代缴电费、票务代理等生活服务,全力打造为农服务综合站。为增强发展后劲,提升辐射带动能力,以“供销社+产业(基地)”模式,大力发展乡村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投资130万元建设16亩常春藤等花卉种植基地,投资700余万元建设夏桥乡村振兴产业园区,占地8亩,目前已经入驻瑞草魁、雪瓯等5家制茶企业。仅此两项,村集体经济年增加收入41万元。

“夏桥村供销社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共帮助大户流转土地150亩,开展农业技术培训6次,帮助农户解决信用贷款300万元,销售农产品240万元,帮助200余人在供销社和产业基地就业,其中贫困户25人。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52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21852元,较2020年增长了2163元。还将拓展工程咨询、土地整治、园林工程等多种形式的经营活动,努力拓宽村民和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夏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胡国燕向记者介绍说。

走进郎溪县建平供销农事服务中心,记者看见烘干机正在烘干稻谷,这里每天可烘干稻谷360吨。建平供销农事服务中心集农资配送、集中育秧、农技服务、农机服务、烘干仓储和收购销售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功能于一体,提供耕、种、管、收、售全程服务。包含农资仓库、培训场地、粮食仓库、粮食油料烘干车间等,配备了10辆农资运输车、10台套大型农机具(协议合作备用 80台套)、3架无人机。新建环保粮油烘干机组8台套,年烘干能力1.5万吨;新采购播种流水线4条,遥控轨道车4台,架设运送农资小货车不锈钢车轨5000米,极大减少了生产对人工的依赖,实现日生产秧2万盘的产能,节省生产成本10%,工作效率提升了30%。服务带动种田大户、家庭农场350余户,累计带动农户1237户,带动就业80户,推广服务面积10万余亩。为郎溪县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及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探索了一套全新的可复制模式。

“郎溪县供销系统积极探索供销综合改革新模式,在推动全县供销事业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组建了县供销商业有限公司,实行‘双线运营’机制,注入优质资产3500万元,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实力。现有经营单位19家,镇村两级供销社14家(镇级6家,村级8家)。领办各类专业合作社95家。”郎溪县供销社理事会主任席青松介绍说。

据了解,2021年,宣城市供销系统完成销售总额180.2亿元;社有全资、控股企业实现利润2101万元,资产总额3.8亿元,所有者权益1.7亿元。目前,全系统共建有基层社72个,其中乡镇供销社24个,村级供销社48个,发展入社社员1.8万人,其中农民社员1.6万人;自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217家,建成综合服务社617家。

宣城市供销社理事会副主任郑守龙在接受记者集中采访时说:“几年来,全市供销系统农村电子商务业务持续推进,线上线下销售呈现不断上扬的态势。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系统网上销售额达6.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