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公管局>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MB19812771/202202-00040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文字解读】《安徽省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2-09
【文字解读】《安徽省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2-09 15:14 来源: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决策部署,打造我省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为“三地一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注入强大动力,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近期印发了《安徽省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市场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效运转基础。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市场体系建设取得长足进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日益增强,市场发展环境持续改善。与此同时,一些束缚市场主体活力释放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

针对这些问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实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行动,对市场体系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202112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是中央从发展改革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我国“十四五”时期深化推进关键领域改革、指导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二、起草过程

为做好《行动方案》的贯彻落实工作,省发展改革委在组织召开专家学者咨询论证座谈会、学习借鉴沪苏浙等兄弟省市经验做法基础上,牵头起草了我省《实施方案》。经广泛征求各市、省有关单位、部分企业及行业商协会意见,报请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司指导把关,形成送审稿,经72日省政府第14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

待审议期间,结合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全面强化“两个坚持”、全力实现“两个更大”的新部署、新要求,对文稿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1221日,第十一届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实施方案》。 1231日,《实施方案》正式印发

三、总体考虑

《实施方案》从制约市场体系发展最突出、群众反映最迫切、社会各界最关注、市场监管最薄弱的环节和领域入手,重点围绕基础制度、要素市场、环境质量、市场开放、市场监管五大方面,其中:高标准制度是市场体系有效运行的基础,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改革是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重点和难点,提升市场环境和质量是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重要任务,推进高水平开放是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内在要求,提升监管水平是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重要前提。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中部地区崛起相衔接的高标准市场体系,为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建设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现代化美好安徽注入强大动力。

四、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六个方面内容,提出1847条具体举措。

第一个方面是总体要求根据中央文件的总体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形成我省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

第二个方面是全面落实市场体系基础制度。包括全面实施产权保护制度、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实施公平竞争制度等39条措施。

第三个方面是持续深化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包括推动经营性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推动劳动力要素有序流动,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发展知识、技术和数据要素市场等412条措施。

第四个方面是改善提升市场环境和质量。包括提升商品和服务质量、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强化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等310条措施。

第五个方面是实施高水平市场开放。包括有序扩大服务业市场开放、推动规则等制度型开放等25条措施。

第六个方面是完善现代化市场监管机制。包括推进综合协同监管、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健全依法诚信的自律机制和监管机制、健全社会监督机制、加强对监管机构的监督、维护市场安全和稳定等611条措施。

五、政策亮点

《实施方案》在全面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基础上,结合安徽实际,提出多项创新性和特色化政策举措。

一是注重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围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提出实施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万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专项行动、“四个一”质量提升行动等举措,进一步促进要素市场培育发展、商品服务市场质量提升;提出探索建立公平竞争审查数据库、推进企业开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套材料、一次采集、一档管理、一日办结”标准化体系建设等“放管服”改革举措,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此外,还提出要发挥行业商协会和中介机构在市场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注重推动长三角和中部地区联动共进。认真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我省“左右逢源”区位优势,以区域高标准市场体系协同共建促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提出加强长三角地区金融交流合作,完善跨区域案件移送、执法协作联动机制等。

三是注重以市场化方式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提出依托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交叉前沿研究平台,建立健全重大科技成果“沿途下蛋”转化机制;依托安徽创新馆,建设省市县三级联动、线上线下互动的全省统一科技大市场,办好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等。

四是注重发挥试点示范突破带动作用。提出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高水平建设合芜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加快推进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等。

六、保障措施

《实施方案》要求:一是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按照职责分工,完善工作机制,积极主动作为,破除本位主义,增强合作意识,认真抓好实施方案任务落实。二是要主动对标沪苏浙体制机制、政策措施,学习借鉴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成功做法和有益经验。三是省发展改革委、省市场监管局、省商务厅负责统筹协调有关任务落实,及时对实施方案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评估和督促指导,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解读部门:省发展改革委委体改处,联系电话:0551-62601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