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教体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564/202211-00187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市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部门解读】《宣城市遴选第三方专业力量参与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1-25
【部门解读】《宣城市遴选第三方专业力量参与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1-25 10:58 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2021年8月,省教育厅、发改委、财政厅、人社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皖教基〔2021〕9号),要求各地要加强课后服务师资队伍建设,建立一支以学校教师为主、校外专业人员或志愿者参与的课后服务师资队伍。教育部今年6月份《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信息化管理自工作的通知》,也要求各地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信息化管理,力争在2022年底前基本实现校校全覆盖。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2021年秋季学期以来,我市各地全面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各地各校发挥教师的专业和爱好特长,建立了以本校教师为主、校外专业人员为辅的师资队伍,结合实际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取得明显成效,但仍存在师资不足问题。为缓解校内师资不足,丰富课程资源,满足部分学生发展兴趣爱好等个性化需求,深入推进我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省厅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基教科牵头起草了《实施方案》。10月9日-14日,征求市发改委、财政局、人社局、文旅局、科技局等5个市直单位、7个县市区教体局、3所市直义务教育学校及局民教科修改意见10余条,大部分予以采纳。11月8日,在郎溪县召开全市基础教育四季度工作会议,安排议程专题讨论《暂行办法》,结合各县市区教体局分管负责人、基教科长提出的部分修改意见,对《暂行办法》进行了进一步完善。

四、主要内容

《暂行办法》由五部分组成。

(一)服务范围。遴选课程范围为体育类、文化艺术类(含音乐类、舞蹈类、书画类、语言艺术类、戏剧类)、科技类、综合实践类、非遗项目等提升学生素质、培养个性化特长的非学科类培训课程和实践活动;服务对象为经家长同意自愿申请参加个性化课后服务的宣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服务时间为义务教育学校正常上课日的下午(含午间)课后服务时间;课时计划、班额由学校统筹安排;服务地点原则上在校内。

(二)准入条件。分第三方机构、校外专业人员两类设置具体的准入门槛。其中第三方机构必须具备合法资质、社会声誉良好、师资队伍健全、课程体系完善;校外专业人员限优秀退役运动员、体育教练、大学生、退休教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民间艺人、能工巧匠等符合要求的校外专业人员。

(三)工作原则。一是以县为主、统一平台,由各县市区成立遴选小组,统一通过宣城市课后服务管理平台注册、申报、遴选、公布、测评及反馈。二是双向选择、动态管理,遴选入库的第三方机构和个人由学校自行选择,有效期一个学年。期满后需重新参加遴选,其中学校、家长反馈满意度达到95%的自动列入下一学年。三是公益普惠、规范收费,确立收费上限,自愿参加个性化服务的学生每人每学期收费不超过600元(不含耗材费,包含不超过350元的基础服务费用),据实结算。具体收费和劳务费标准、办法下发各县市区。

(四)遴选流程,一是报名及材料核验,各县市区教体局每年发布遴选公告,自愿申报的第三方机构和校外专业人员在规定期限内提交有效申报材料。二是实地核查及公示,各县市区教体局遴选小组对报名核验通过的第三方机构进行实地核查(个人申报的可结合掌握情况因地制宜核查),核查通过的形成“拟入围名单”,在教育行政部门、第三方机构及网络公示一周,接受社会监督,经公示无异议的入围。三是线上注册及材料上传,第三方机构或个人入围后,登录宣城市中小学课后服务管理平台注册基本信息,对照课程要求及标准上传课程资料。四是课程遴选及发布。各县市区教体局遴选小组通过课后服务管理平台对第三方力量上传的课程资料进行严格把关,逐门提出审查意见,对同类同质课程择优遴选。

(五)评估退出机制。一是每学期末利用课后服务管理平台开展满意度调查,进行课程质量评估。二是设立9项负面清单,建立强制退出机制。

五、创新举措

(一)建立评估机制。各县市区教体局每学期末利用课后服务管理平台开展满意度调查,进行课程质量评估,通过选课率、满意度等指标对入库第三方机构(个人)予以奖惩,对评估不合格课程予以下架。市教体局每学期对各县市区遴选情况和课程实施情况实行抽查,根据群众举报进行核查,对全市引入第三方专业力量参加课后服务情况予以评估总结。

(二)建立退出机制。在第三方机构(个人)开展课后服务的过程中,凡出现以下情况之一的,一律退出,终止服务,由各县市区教体局通过课后服务管理平台公示,下个学年内不得再参与宣城市中小学课后服务;情节严重的列入黑名单,由各地“双减”办通报相关主管部门依法依规处置,禁止参与宣城市范围内中小学课后服务。

 

 

解读机关:宣城市教育体育局

政策咨询科室:基础教育科

政策咨询电话:0563-303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