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民政局> 财政资金> 部门项目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99H/202211-00055 组配分类: 部门项目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宣城市社会福利中心2021年度项目支出部门绩效评价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1-18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99H/202211-00055
组配分类: 部门项目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宣城市社会福利中心2021年度项目支出部门绩效评价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1-18
宣城市社会福利中心2021年度项目支出部门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18 13:20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三无及孤残儿童项目支出

部门绩效评价报告

项目名称: 三无及孤残儿童

项目单位: 宣城市社会福利中心

主管部门: 宣城市民政局

2022年5月8日


项目支出部门绩效评价报告

一、 项目基本情况

(一) 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 社会“ 三无” 人员及孤残儿童经费保障项目属于常年项目, 市社会福利中心是由市民政局管理的财政差额拨款正科级事业单位( 宣编[2007]27 号) 。 按照市政府第 37 次常务会议纪要, 同意将公益性代养费用列入财政预算, 并据实拨付。

2.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 市孤残儿童福利院负责孤儿与弃婴收养、 家庭无力照管残疾儿童收养, 提供养护、 康复、医疗、 教育、 托管等服务。 对其中的健全儿童实行养与教结合, 使之德、 智、 体全面发展; 对其中的残疾儿童实行养、治、 教相结合, 开展健康活动。 是我市的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 加挂宣城市儿童福利指导中心牌子。 目前共有孤残儿童17 人。

市社会福利院主要负责市本级城市“ 三无” 对象( 指城市居民中无劳动能力、 无生活来源且无法定赡养、 扶养义务人, 或者其法定赡养、 扶养义务人无赡养、 扶养能力的老年人和残疾人) 收养、 流浪乞讨人员中无家可归的智力障碍人员安置工作, 提供养护、 康复、 医疗、 教育、 托管等服务。

对其中身有残疾的青、 壮年实行养与治结合, 进行职业技能训练, 提高其生活和劳动能力; 对其中的老人以养为主, 辅以康复、 精神慰藉, 使之安度晚年。 目前共有“ 三无” 对象50 人。

3.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该项目 2021 年度申报财政预算金额共 407.5 万元,市财政年初预算下达 242.2 万元。 资金采用财政拨款方式, 已全部拨款到位。 该项目资金严格按照部门预算科目进行列支, 全部用于“ 三无” 人员及孤残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支出, 支付相关依据符合单位财务规定,资金支付和预算一致。

(二) 项目绩效目标。

1.总体目标。 开展三无人员收养、 流浪乞讨人员临时安置、 弃婴和孤儿收养工作, 保障服务对象基本生活, 提供医疗、 康复等服务, 定期举办各类活动, 丰富服务对象生活,提高生活质量, 让特困人员拥有幸福生活, 让孤残儿童健康成长、 入学和就业, 积极做好宣传工作, 提高社会满意度。

2.年度目标。 完成年度内三无人员收养、 流浪乞讨人员临时安置、 弃婴和孤儿收养工作, 保障服务对象基本生活,提供医疗、 康复等服务。

二、 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 绩效评价目的、 对象和范围。

1.绩效评价目的。 预算编制有目标、 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 评价结果有反馈、 反馈结果有应用。

2.绩效评价对象和范围。 主要评价对象是宣城市社会福利中心, 重点评价 2021 年“ 三无” 人员及孤残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情况。

(二) 绩效评价原则、 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 、 评价方法、 评价标准。

1.绩效评价原则。 科学规范性原则: 绩效评价严格执行规定的程序, 按照科学可行的要求, 采取定量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案。 公正公开原则: 绩效评价符合真实、 客观、 公正的要求, 依法公开并接受监督。 绩效相关原则: 绩效评价应当针对具体支出及产出绩效进行, 评价结果应当清晰反映支出和产出绩效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 重点突出原则: 在多角度、 全方位把握的基础上, 注重项目实施过程的特殊性,筛选出最能突出检查监督特点的绩效因素。

2.评价指标体系。 根据项目特点及主要工作目标编制,遵循相关性、 重要性、 可比性、 经济性和系统性原则。 确保“ 客观、 公正、 科学、 规范” 。 从项目的投入、 过程、 产出、效益等四个维度对绩效目标进行逐项分析, 从定性与定量两个角度综合考量、 评价资金使用的效率与效益。 该体系的总体框架分为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和指标解释。

3.评价方法。 本次评价采用目标比较法、 公众评价法、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进行。

4.评价标准。 根据项目立项依据及项目内容实施情况进行评价。

(三) 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一是制定评价细则;

二是启动绩效评价;

三是收集评价资料;

四是对照细则开展评分。

三、 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一) 综合评价。 从项目“ 决策、 过程、 产出、 效益”几方面评价, 宣城市社会福利中心三无及孤残儿童项目运行良好。 2021 年, 全年累计托养“ 三无” 人员 50 人, 孤残儿童 17 人。 充分体现看了党和政府保障社会特殊群体的生存与发展问题, 解决了他们生理和心理方面的疾病与缺陷, 增强了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和自主能力, 实现了三无老人能老有所依与儿童回归社会的愿景。

(二) 评价结论。 根据绩效评价指标, 三无及孤残儿童项目情况运行良好。 (相关评分表附后)

四、 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 项目决策情况。 一是项目立项符合相关文件要求。二是绩效指标、 指标合理。 三是资金执行完成度高。 2021 年初预算资金为 242.2 万元, 2021 年底预算资金全部列支。

(二) 项目过程情况。 管理制度健全, 制定了部门管理制度、 资产管理制度、 专项资金制度等比较完善的管理制度,项目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并完整。 并且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及项目管理规定。 资金拨付审批程序规范、 支付凭证齐全。 预算资金到位及时, 市财政年初预算下达 242.2万元。 资金采用财政拨款方式, 及时、有效拨款到位。 项目管理合规。 项目在实施过程中, 项目对象、 标准、 范围均符合规定。档案管理规范。 通过随机抽查救助对象档案, 项目档案符合规定、 完整, 档案资料齐全, 档案管理规范。 国库集中支出管理合规。 项目资金支出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支付程序和手续规范、 完整。 监督检查有效。 通过对项目资金监督检查情况审查, 定期开展“回头看” , 查看资金使用及拨付情况, 确保资金使用、 发放符合规定。

(三) 项目产出情况。 目标任务完成率高, 2021 年初预算资金为 242.2 万元, 2021 年底预算资金全部列支。 通过对比项目计划目标和实际完成目标比较, 项目完成率 100%, 项目按实际进度实施。

(四) 项目效益情况。 整体情况来看, 项目资金带来的经济效益、 社会效益、 可持续性影响及受益群体满意度情况比较好, 切实保障了三无及孤残儿童各项权益。

五、 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 强化预算管理, 提高预算执行水平。 按照总额控制、 从严从紧的原则, 强化预算管理, 严禁无预算、 超预算支出, 完善预算执行管理办法, 增加预算执行的严肃性, 提高预算执行的准确率。 项目支出均按照批准的项目和用途执行, 无擅自改变项目内容, 及扩大支出范围现象。 无自行调整项目支出预算问题, 所有项目支出均合法合规。

(二) 是坚持厉行节约, 严控机构运行成本。 加强内部管理, 大力降低办公费、 水电费、 公务接待费、 通信费, 差旅费, 进一步挖掘节支降耗潜力。 所有经费支出, 均按财务相关规定程序办理。

(三) 是加强专项资金管理, 确保专款专用。 严格按照资金管理相关规定, 限定专项资金的使用范围, 坚决做到专款专用、 专项核算, 不挪用、 不挤占专项资金。

六、 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七、 有关建议

(一) 继续加强资金管理, 规范资金使用程序。 继续强化预算管理, 提高预算执行水平; 严格执行国家的有关政策及规定, 专项资金专项管理, 确保专款专用; 加强内部管理,坚持厉行节约, 严控机构运行成本。

(二) 继续加强内控管理, 监督资金使用环节。 建立健全并认真执行各项资金使用管理制度; 严格履行资金使用审批程序, 确保资金支出合法、 真实; 严格落实会计核算、 报销审批制度, 加强对资金使用环节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