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经信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64Y/202302-00011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负责人解读】市经信局副局长汪浩 参加宣城市“抢先机拼经济扩消费惠企业”10条举措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2-28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64Y/202302-00011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负责人解读】市经信局副局长汪浩 参加宣城市“抢先机拼经济扩消费惠企业”10条举措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2-28
【负责人解读】市经信局副局长汪浩 参加宣城市“抢先机拼经济扩消费惠企业”10条举措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2-28 16:34 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由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对宣城市“抢先机拼经济扩消费惠企业”10条举措进行政策解读。
    主持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今年经济工作,在不久前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强调,要敢拼敢抢敢作为,奋力推动宣城高质量发展,着力营造推动经济运行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以经济基本盘的“稳”和高质量的“进”推进现代化美好宣城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我市出台10条举措,正是迅速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回应社会关切、促进发展动能的实际行动。10条举措内容是什么、如何落地,大家都很关注。我们今天特别邀请到市发改委副主任汪晓龙先生,市科技局副局长黄竞先生,市经信局副局长汪浩先生,市人社局副局长邵和平先生,市商务局副局长唐桂武先生,介绍相关情况、就公众关心问题进行解答。
    首先请汪主任介绍相关情况。
    汪晓龙: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下面我为大家介绍一下我市出台的《宣城市“抢先机拼经济扩消费惠企业”10条举措》(以下简称《举措》)相关情况。
近期,浙江杭州、江苏南京等地相继出台了抢先机促发展、实现开门红若干举措,我市为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突出敢抢敢拼敢作为,全力促进宣城经济加快恢复,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在借鉴外地经验做法基础上,制定了我市的具体举措,已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并于2023年1月12日印发实施。
    汪晓龙:《举措》共十条,分别从持续优化招商引资发展环境、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推动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激发城乡消费市场潜力、加大科技创新支持、提升文化旅游供给、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支持企业扩大国内外市场、深度挖潜岗位稳岗就业、开展健康体检送温暖活动分别制定具体举措。《举措》明确市直各牵头责任单位,并要求结合实际抓好具体措施的细化落实。
    汪晓龙:一、在优化招商引资发展环境方面。强力推进5亿元以上签约项目开工建设,每月安排2-3家主板上市公司或国内500强企业进行拜访,每月提供1-2条50-100亿元项目线索能上门对接。要求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拿出一半以上时间外出招商,力争2023年一季度在50-100亿元大项目上实现突破。鼓励开展境外招商活动,鼓励企业通过境外并购方式“引进来”发展,常态化开展“访企解难”活动,建立政商恳谈会制度,每月第一个双休日为企业家接待日,做到应接尽接、现场办公、高效办理。
    二、在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方面。发挥市重大项目要素保障工作专班作用,定期开展常态化会商。坚持常态化的投资“赛马”和调度机制,每月通报各县(市、区)、市本级园区的投资进度,每两个月召开项目工作全周期调度会,每季度组织现场观摩评比。持续落实重大外商投资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开辟政务服务、要素保障、出入境等绿色通道。
    汪晓龙:三、在推动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方面。支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鼓励企业购置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成套设备和工业软件,对一季度设备购置额超100万元(含)的数字化改造项目给予补贴。遴选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10家、示范企业20家,市级财政分别给予一次性奖补20万元和10万元。对首次认定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市财政给予2万元一次性奖补。
    四、在激发城乡消费市场潜力方面。引导各大中型商贸流通企业搭建供需平台,开展各类让利惠民、消费品质升级活动,深挖消费潜力。组织主城区重点商贸企业开展春节消费促进月活动,对促消费成效明显的给予资金补助。对参加各类展示展销活动给予补贴。继续延续执行房地产和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
    汪晓龙:五、在加大科技创新支持方面。开展“@0563科技成果直通车”活动,将2023年一季度确定为市科技成果转化季,选派高校教师和科研人员赴企业担任“科技副总”。鼓励各县(市、区)、宣城经开区和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采取“免申即享”方式,及早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补助及认定奖励政策兑现。重点支持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培育)企业进行工艺提升、装备改造、产品研发,市财政在县(市、区)财政先行投入的基础上予以资助。
    六、在提升文化旅游供给方面。举办首届“民俗文化季”活动,组织、指导公共文化场馆及景区等文旅企业策划推出包括民俗展示、非遗体验等系列节庆活动,不断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提升游客参与度和体验感。开展宣城文旅招商推介、宣传展示全市重点文旅产业招商项目、文化旅游重点资源,签订文旅项目投资意向性合作协议,激活文旅市场。全市国有A级收费景区在春节假期大门门票免费,鼓励、支持全市A级景区、星级饭店、重点酒店民宿推出门票减免、打折让利等优惠政策及开展其他惠民促销活动。
    汪晓龙:七、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实施数字赋能普惠金融行动,有效挖掘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常态开展精准专项金企对接活动,建立健全行业白名单融资推介机制,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鼓励金融机构开发符合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特点和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开展运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资源普查工作,完善上市企业后备名单。积极推进企业上市培育,开展资本市场专项培训。
    八、在支持企业扩大国内外市场方面。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精品安徽、皖美智造”央视宣传系列活动,给予宣传推广费用补助。全力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RCEP等自由贸易协定成员国家或地区的贸易规模,鼓励宣城外贸企业赴境外参加展会、拜访客户,并给予补贴。对企业参加由我市统一组织的境外展会和境外对接活动,给予参展和活动费用补助。
    汪晓龙:九、深度挖潜岗位稳岗就业方面。组织开展以“春暖宣城”为主题的2023年春风行动,开展线上线下“千场万岗”招聘行动。各地结合实际,对春节期间留宣的非宣城户籍务工人员,采取发放过节补贴、大礼包等形式送温暖。对制造业企业返岗人员提供“点对点”包车运输服务,给予适当补助。在2023年1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企业招用新就业的返乡务工人员,给予务工人员就业补贴,给予企业社保补贴。对企业组织员工岗位技能培训的,给予企业技能提升补贴。对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数达到企业职工人数50%以上的非公有制“四上企业”,给予企业补贴。对人力资源机构为企业提供用工服务且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给予人力资源机构补贴,对企业通过员工“以老带新”招聘人员且稳定就业3个月的,给予老员工补贴。
   十、在开展健康体检送温暖活动方面。进一步优化医疗机构就医流程,扩容医疗救治资源,按需调整诊疗区域布局,提高医疗资源可用程度,确保就医秩序安全有序。完善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工作机制,对全市65岁及以上合并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进行调查并登记,分级分类做好健康保障。组织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送健康义诊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专业的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咨询服务。鼓励全市8家二级及以上公立综合性医疗机构为环卫工人、爱心车队、宣城好人、道德模范等群体提供公益体检活动。
    主持人:下面进入问答环节,请记者朋友积极提问。
    宣城日报记者:高新技术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日益成为推动科技进步的动力和经济增长的引擎。请介绍一下我市在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方面还有哪些措施?
    市科技局: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2022年,我市坚持“科创+产业”,在全省率先实施科技创新“双倍增”计划,全市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79家,同比增长76.1%,居全省第3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566家,净增106家,创历史新高;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57.5%,全省第3位。
    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五个赋能”,推动高新技术企业茁壮成长、蓬勃发展。
    一、政策赋能。深入落实《宣城市科技创新“双倍增”行动方案》(宣政秘〔2022〕21号),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投入力度,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技术交易税收优惠等普惠性政策“应享尽享”,确保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标。
    二、项目赋能。设立企业研发专项,建好用好安徽省科技成果转化宣城子基金,集聚市直部门、县(市、区)力量,合力推动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组织实施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市财政按照项目研发总投入额最高20%给予补助,单个项目最高支持额度100万元。
    市科技局:三、平台赋能。支持引导高新技术企业组建重点(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等研发平台,鼓励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开展规上工业企业“两清零”行动,力争2023年全市新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20家以上,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设置率达50%以上。
    四、人才赋能。深入实施“宛陵聚才”行动,大力招引高层次人才、高科技企业来宣创新创业;实施科技企业特派员制度,选派高校教师和科研人员赴企业担任“科技副总”;开展“@0563科技成果直通车”活动,有组织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力争2023年实施产学研用合作项目300项以上。
    五、服务赋能。开展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编制《宣城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指南》,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培育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机制,“一对一”服务,“面对面”帮扶,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应评尽评”,高新技术培育企业入库“报备即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达标尽报”。
宣城新闻网记者:2023年春风行动市县联动招聘会是如何安排的?
    市人社局: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今年的春风行动,我们主要围绕“春暖宣城 千企万岗”主题开展,计划举办1000场以上线上线下招聘会,组织2000家以上用人单位提供2万个以上就业岗位,力争促进1万人就业。
    2023年春风行动,采取市县联动方式统筹实施,主要集中在1月-3月期间,重点突出腊月和正月期间的招聘活动开展。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将抓住一季度人力资源供求旺季这一时机,以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重点就业群体、就业困难人员,开发区企业和宣城市重点企业、民营企业为服务对象,满足群众求职需求和企业用工需求,运用“线上+线下”模式搭建岗位供需对接平台。相关的招聘会场次及岗位信息等,我们将通过各类媒体陆续推送,同时加强对求职人员点对点信息推送,努力深度挖潜岗位稳岗就业。
    市广电台记者:在推动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方面,提出了若干支持政策,请问政策如何兑现?
    市经信局:中共宣城市委办公室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了印发《宣城市“抢先机拼经济扩消费惠企业”10条举措》,涉及工业经济主要是第三条推动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方面。
    1.支持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鼓励企业购置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成套设备和工业软件,对一季度设备购置额超100万(含)的数字化改造项目,受益财政可按照不低于设备购置额的5%给予补贴,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50万元。各县市区将依据市里文件规定出台相关配套政策,请企业与所在地经信局保持联系。
    市经信局:2.遴选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10家、示范企业20家,市级财政分别给予一次性奖补20万元和10万元。我局正在开展2022年度工业互联网标杆和示范企业的认定工作,将在1月28日(正月初七)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表彰,表彰企业的奖补资金将通过“免申即享”方式直达企业。
    3.对首次认定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市财政给予2万元一次性奖补,受益财政给予不低于市级标准的配套奖励。1月9日,省经信厅公布2022年度安徽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我市共有28户企业入选,市财政每户2万元奖补将通过“免申即享”方式直达企业。各县市区对新认定的专精特新企业也有具体扶持政策,请企业与所在地经信局保持联系。
    宣城日报记者:2023年如何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市商务局: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一是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RCEP等自由贸易协定成员国家或地区的贸易规模,鼓励宣城外贸企业赴境外参加展会、拜访客户,对企业产生的展位费、出入境机票等费用,按照不超过70%的比例,由受益财政给予补贴。
    二是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徽动全球 万企出海”安徽外贸拓市场抢订单行动,对于省商务厅统一组织的线下境外展、境外经贸对接活动,给予最多2个展位(或光地40平方米以内)展位费最高80%的补贴;人员国际机票费(经济舱)给予70%补贴;回国后防疫费用给予据实补贴。
    市商务局:三是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由我市统一组织的境外展会和境外对接活动,对于我市统一组织的线下境外展、境外经贸对接活动,市财政最高给予每户企业3万元参展和活动费用补助。
    四是组织企业积极参加133、134届广交会、第六届进口博览会等展会,积极推荐企业参加重点境外展会,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主持人: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