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农业农村局>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895T/202302-00051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宣城市2023年春季主要农作物肥水管理技术意见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2-09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895T/202302-00051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宣城市2023年春季主要农作物肥水管理技术意见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2-09
宣城市2023年春季主要农作物肥水管理技术意见
发布时间:2023-02-09 16:30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春节期间我市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土壤墒情基本适宜,但气温较往年偏低,且近期又出现连续阴雨天气。为切实做好午季作物的施肥指导和田管工作,促进苗期转化升级,夯实丰产稳收基础,提出如下肥水管理意见。

一、小麦

(一)清沟排水防渍

近期雨水增多,各地应视土壤墒情、雨情开展田管,做好田块沟渠清理、降墒防渍工作防止田间积水,确保小麦中后期生长。

(二)因苗施返青肥

小麦已经进入返青期,对于群体偏小、分蘖可能不足的弱苗,应尽早施用返青肥,促进苗情转化,提高分蘖成穗率,一般在二月中旬左右施用,趁雨或适墒亩施尿素或45%高氮复合肥5kg左右。非弱小苗不施返青肥,严格控制早春施肥,防止过多的无效分蘖发生。

(三)适期施好拔节肥

小麦一般在2月下旬至3月上旬陆续进入拔节期。拔节期如叶色过早落黄,落黄时间在一周以上,植株瘦弱,分蘖稀少的麦田则应提前5~7天追施;如叶色浓绿、叶片披垂、群体较大、分蘖仍在增生的麦田则宜推迟7~10天追施。对于群体小、叶色淡黄、冻(冷)害较重、长势较差、脱肥较早、播种过晚未施返青肥的弱苗田,拔节肥应早施重施,趁雨亩施尿素6~8kg。对于追施过返青肥的二、三类苗,可视苗情,推迟到3月下旬追施拔节肥,一般每亩追施尿素3~5kg前期磷钾肥施用较少的田块可改为追施高浓度三元素复合肥

开展后期叶面追肥

对于抽穗后群体叶片落黄、叶尖发干的脱肥、早衰麦田,应及时施用穗粒肥,一般采用叶面喷肥,即在挑旗孕穗期至灌浆初期每亩喷施1%~2%的尿素与0.3%~0.4%磷酸二氢钾混合液50kg。推荐在晴天下午4点以后进行叶面喷施,喷后 24 小时内如遇降雨应补喷一次,可间隔7~10天再喷一次。叶面喷肥可结合“一喷三防”、病虫草害防治进行。

二、油菜

清沟降渍防冻

近期持续阴雨天气,土壤墒情过多,各地应针对春季雨水增多、再次出现寒潮天气等不利情况,加快清理“三沟”、提高田间排水能力促进作物根系生长,减轻连阴雨影响,预防冻害发生。

)重施稳施蕾薹肥

对于底肥足、长势旺、叶色深的壮苗田,一般在20~30cm左右亩施尿素5~8kg,可增施氯化钾3~5kg,以增强油菜抗倒伏、抗病、抗寒能力,促进分枝发育和增加角果数;对于苗小苗弱、返青无力、脱肥早衰、冻渍害较重的弱苗田应早施、重施,一般在薹高8~10cm亩施尿素8~10kg基、苗肥充足,封行早、长势旺的旺长田迟施、少施,避免茎秆徒长

巧施促花肥

初花期每亩施用尿素3~5kg或者在初花期每亩喷施0.5~1%尿素+0.2%磷酸二氢钾溶液50kg,亦可喷施含氨基酸水溶肥料等

推广叶面喷硼技术

油菜对硼敏感,基肥未施硼肥或施硼不足的田块,应在薹期和初花期叶面喷施硼肥水溶液各1次,每次每亩用硼砂100g,先用热水溶解,再兑水50kg喷雾。初花期叶面喷硼也可结合油菜防治菌核病进行。喷施时间应避开开花授粉时间,一般在傍晚前后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