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人社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38P/202301-00035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宣城市人社局2022年工作总结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05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38P/202301-00035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宣城市人社局2022年工作总结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05
宣城市人社局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1-05 10:43 来源:宣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人社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一改两为”工作要求,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抓手,深入推进人社暖民心行动,优化人社领域营商环境,着力抗疫情保稳定促发展,省市主要目标任务实现稳步增长。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71万人,完成目标任务104.74%;社保参保人数、社保卡持卡人数、三代社保卡发行数均超额完成全年计划;营商环境劳动力市场监管指标居全省前列。获全国人社系统先进工作者1人(全省3人)、全省人社系统先进工作者6人,市人社局获全省人社系统先进集体、全省就业先进集体、市直机关首批“建设模范机关”先进单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省级考核“A”等次,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突出成绩单位,机关党建工作在省直机关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作交流。同时,获全省第二届公共就业服务专项业务竞赛获团体金奖、全省第三届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第四届“赢在江淮”全省创业大赛两个三等奖、“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1家。人社相关工作在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报道100余篇。

一、聚焦主责主业促发展

一是就业工作稳中有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稳就业决策部署,围绕市场主体和重点群体,着力破解就业难、招工难。以就业促进行动为抓手,在全市组织稳就业“百日攻坚”行动,实施“2+N”特色招聘、“百校百企千岗”校园招聘、“三公里”就业圈和充分就业社区建设、“53353”岗位开发、创业宣城建设、三级三方和专员专班服务企业、援企纾困稳岗等系列活动。全市举办线上线下各类招聘会3420场,提供就业岗位80.9万个,解决企业用工4.43万人。以“免报直发”方式顶格兑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社保费减免、一次性就业补贴等人社领域惠企政策2亿余元,惠及企业1.4万余家。发放各类创业担保贷款4.45亿元,“三公里”就业圈在全省率先实现城市社区全覆盖。

二是社保工作稳中加固。持续加强社保保障能力建设,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顺利完成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调整,平稳完成我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上线工作,加强补充工伤保险和企业年金宣传,推动建立多层次社会保险体系。开展“一卡通”惠民服务季活动,三代社保卡发行超125万张,完成省厅目标任务178%。社保卡实现医院全流程场景应用,交通“一卡通”在市县互联互通,全年通过社保卡发放各类资金48.15亿元。深入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和警示教育月活动,切实做好社保基金监管。

三是人才工作稳中提质。聚焦“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两支队伍建设,加快重点产业引才“宣八条”政策落地见效,兑现各类人才补贴资金4800余万元。积极参加“组织部长高校行”校企合作,举办重点产业企业人才引进云聘会、海外归国青年人才宣城行和万名大学生来宣开展社会实践实训实习等活动,长三角“一地六县”人才综合体运行良好,宣城高级技工学校新校区开工建设。出台加快乡村振兴人才若干措施。扎实推进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工作。招募“三支一扶”大学生137名。制定出台《留学人员宣城创业园管理办法》、《宣城市博士创新工作站管理暂行办法》,新增省级博士后工作站2家。深入推进“技能宣城”行动,新增技能人才3万人,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4.4万人次,分别完成目标任务176%、113%。开发“新徽菜·名徽厨”徽菜师傅培训项目26个、技能培训2310余人次。成功举办第一届“新徽菜 名徽厨”职业技能竞赛和第三届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

四是劳动关系稳中向好。扎实开展农民工欠薪问题治理,农民工欠薪投诉批次、涉及人数和金额持续下降。出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办法,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巡查执法。加快劳动关系信息化建设,在全省率先开展电子劳动合同试点,累计签订1.2万份。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在全省创新特殊工种岗位审批清单式管理,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宣传季”活动。开展调解仲裁工作质量评学活动,健全劳动争议处理三方机制,仲裁调解成功率达80%以上。

二、聚力从严从实强党建

持续完善四责协同、三领聚力、三练三比的“433”机关党建体系。一是抓根本提动力。抓实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坚持班子带学、个人自学、集体研学、创新活学“四学并进”,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26次,分专题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报告10次。局主要负责人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邀请二十大党代表作专题宣讲,举办“宣城人社讲坛”12次。创新结构化研讨方式,推动学习入脑入心。二是抓队伍提能力。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积极做好百名科长“五比五评”和“五聚焦五查找”作风整治工作。扎实做好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切实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年提拔干部6名,职级晋升干部6名,内部交流科级干部2名,均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压实“两个责任”,组建人社政策宣讲团和百人监督团,打造“能力特训营”,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常态化开展政策宣传和行风监督。深化拓展智慧人社建设,持续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提质扩容,全面推行人社银行一体化服务,着力打造15分钟人社服务圈。三是抓基础提活力。着力建设模范机关、打造硬核支部,深化“天地人和”品牌建设,持续开展“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活动,举办党员教育轮训班,积极开展建设模范机关“互亮互比互学”、“党课开讲啦”等活动,持续推动基层党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机关党建工作获得市直机关党建创新引领业务创优“十佳”案例,1人被表彰为第一届市直机关“最美党支部书记”,市直机关支部书记大比武综合成绩、党课评比双第一,市直机关第二届“十佳党建品牌”第一名,全市微党课比赛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