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六稳”“六保”专项工作>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301-00038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稳就业保就业政策解读】《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进创业宣城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11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301-00038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稳就业保就业政策解读】《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进创业宣城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11
【稳就业保就业政策解读】《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进创业宣城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1-11 09:12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进创业宣城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近日,市政府印发《推进创业宣城建设行动方案》(宣政〔2022〕76号)。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创业创造”的重要论述,依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创业安徽行动方案的通知》(皖政2022〕63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起草了《推进创业宣城建设行动方案》,提请市政府印发实施。

二、起草过程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根据要求,广泛征求了各县市区、创业宣城行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合工大宣城校区、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各有关企业、创业者个人等意见建议,收集23条意见建议全部采纳并修改完善后,形成了《推进创业宣城建设行动方案(送审稿))》。按照规定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后,报经市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市政府名义印发。

    三、主要内容

《方案》由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三部分组成,共五个方面14条推进举措(简称“宣创14条”)。

(一)做强产业支持体系,依托产业赋能创业。主要是结合实际,围绕我市“2+8”特色产业、产业链短板、“四新”经济、大众创业四个领域,分别提出打造重点产业发展集聚区,推深做实产业链“链长制”、产业集群“群长制”,培育一批“链主”“群主”企业,引导支持创业者在传统产业新型化、工业互联网、现代农业、智慧康养等方面开展创新创业;鼓励城乡劳动者创办各类投资小、见效快、易转型、风险小的小规模经济实体,突出“新农人”“金徽厨”“金皖嫂”创业品牌建设等相关举措。

(二)做优人才支持体系,汇聚英才支撑创业。主要是构建“3+N”产业人才集聚雁阵格局,建设核心产业人才“集聚区”、优势产业人才“活力区”、特色产业人才“引领区”和N个创新人才“磁力场”。全面优化升级重点人才计划,实行全方位的政策扶持保障。鼓励科研人员创业,鼓励在宣高校院所等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在宣兼职创业、离岗创业。

(三)做深平台支持体系,激活创新引领创业。主要是建设高水平创业孵化平台,实施创新平台倍增行动和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清零”行动。开辟大众创业孵化空间。因地制宜建设一批特色“创业咖啡”、孵化器、加速器,重点支持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创业,吸引产业链中小微企业集聚发展。用好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建设一批体验中心、推广中心等。

(四)做大资金支持体系,集聚资本驱动创业。主要是整合设立50亿元的市产业链投资引导基金,通过直投或设立子基金的方式,支持创新创业。充分发挥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宣城子基金作用,加大基金“扶早”“扶小”“扶优”力度。畅通多元融资渠道,支持产业链、供应链“链主”企业牵头设立创投风投基金,引导金融机构设立“科创贷”“人才贷”等创新产品。加大政策性支持,对符合条件的初创企业给予最高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鼓励各地对在境内外公开市场首发上市的创业企业给予奖励。

(五)做实服务保障体系,优化生态助推创业。主要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创业宣城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人社局,指导各地建立相应工作体系,建立创业宣城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市县协同发力,统筹推进创业宣城行动。丰富创业服务形态。打造多位一体的培训、培育和服务体系,积极举办各类创业大赛,以比赛挖掘优质项目,促成落实落地。以“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为载体,实行创业“打包一件事”服务,开展创业型城市创建,优化适合创业者和年轻人的城乡环境和社会环境,营造鼓励创业、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

     四、政策咨询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部门:宣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人:赵云   

     联系电话:0563-3023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