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市场监管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MB1915595L/202303-00109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宣城市知识产权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二级调研员王智出席2023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并作政策宣讲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14
索引号: 11341700MB1915595L/202303-00109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宣城市知识产权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二级调研员王智出席2023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并作政策宣讲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14
二级调研员王智出席2023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并作政策宣讲
发布时间:2023-03-14 15:32 来源: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宣城市知识产权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主题是“提振消费信心”,主题具有三个方面的涵义一是立足主责主业,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协同共治,打造更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二是坚持需求导向,顺应消费需求多元化趋势,推动消费供给提质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找准主攻方向,解决“急难愁盼”,推动消费提质升级。

一、今年3·15活动安排

一是举办大型广场宣传活动。在万达广场开展消费知识指导和咨询服务、受理消费者投诉、假冒伪劣产品识假辨假、发放消费维权宣传资料等宣传咨询活动。

二是开展假冒伪劣产品集中销毁活动。销毁元旦春节打假中查获的假冒伪劣产品,形成对违法犯罪分子的强大震慑。

三是开展《百姓热线》上线活动。走进《百姓热线》直播现场,与广大听众交流、沟通,认真听取和答听众提出的问题。

四是发布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评选全市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联合媒体统一发布。

五是消保委成员单位风采展示。录制成员单位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工作视频、典型案例、消费维权警示短片,提醒消费者合理消费,依法维权,避免消费“陷阱”。

六是开展消费教育“五进”活动。开展消费教育进企业、进市场、进景区、进商超、进乡村活动,倡导经营者诚信经营,引导消费者依法维权。

七是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以“满意消费长三角 放心消费在宣城”为主题,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提质扩面,在行业、乡村、街道(商圈)、市场主体中培育一批放心消费示范单位。

八是发布系列消费提示、警示。发挥太湖毗邻八市消费维权联盟皖南七市一体化机制,联合发布消费提示、警示,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科学消费。

二、2022年消费者权益保护情况

2022年,深入贯彻省委“一改两为”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加大监管力度,提升监管效能,消费环境更加安全放心。

强力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持续优化消费环境。联合市文旅、交通、经信、邮政、银保监等部门开展“放心食”、“放心游”、“放心学”、“放心e”、“放心递”、“放心融(保)”等行业创建活动,“满意消费长三角 放心消费在宣城”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宁国市获得安徽省第一批放心消费示范县创建单位,全市有12个村、2个街区、2家行业协会、11家企业获得安徽省第一批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市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实体店有767家,退货数量7542件,退货金额73.32万元。3家企业获得安徽省第一批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承诺优秀单位。在全市建立94个文明菜市消费维权服务站。牵头联合皖南其他六市,共同开展“满意消费长三角 放心消费在皖南”创建活动,推进皖南地区消费环境建设。

始终坚持“调处”并重,持续提高投诉举报办理质效。完善消费投诉举报处理机制,按照市县所三级职责分工,压实属地职责,对工单进行日看、周查、月结、季通报,定期发布12315投诉举报咨询情况分析报告。针对消费热点和节日消费特点,发布消费警示20多次。积极推进在线消费纠纷解决(ODR),2022年新增ODR企业58户,宣城八佰伴被评为全省二十佳ODR企业。2022年,全市12315热线共接投诉举报咨询33901件,较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6.88%。其中投诉10160件,举报3527件,咨询20214件。办理12345政务热线工单354件,现场接待消费者投诉咨询578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27.11万元。12315效能工作连续三年被省局评为先进单位。

深入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查、保”行动,共检查食品主体38454户,发现隐患风险13298个,完成处置13182个,查办食品案件1768件。全面推广食安封签,全市共使用食安封签785.5万张。全市589家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模式。严抓疫情防控,全力做好涉疫药械和重点防疫物资“保质稳价”工作,落实药店、餐饮户疫情防控措施,对41家药店、15家餐饮单位予以停业整改,全市16543家餐饮服务场所、1018家药店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共查办案件2453件,案值1157万元,罚款733万元。

筑势赋能市场主体发展,持续推进品牌升级。创新开展“零距离全程代办服务”,建立重点企业名录库180家,制定28项服务事项,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保姆式、全过程”服务。举办宣城特色伴手礼评测活动,推荐27款产品参加第三届“安徽特色伴手礼评测”,7款产品参加“长三角特色伴手礼”巡礼活动。推荐38家食品企业申报创建“食安安徽”品牌。14家企业获批2022年皖美品牌示范企业。83家企业评定为宣城市诚信企业。遴选6家宣城消费体验馆。

三、2023年重点工作

2023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放心消费在宣城”行动,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提升人民群众消费领域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推动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强化宣传教育,推进经营者与消费者主动和解,督促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推动消费纠纷源头治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强化机制建设,完善受理投诉、支持诉讼等工作机制,提高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水平。

(二)推进消费品质提质增效。围绕年主题,大力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深入推进消费教育基地建设,重点向老年消费者、农村消费者和未成年人倾斜,不断提升各类消费群体依法维权意识。引导消费品质提升,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消费方式。结合消费集中时节、消费热点,发布消费警示提示

(三)推动放心消费升级扩面。加强示范县、示范乡村、示范街区、示范景区创建,推动创建升级提效。打响“满意消费在皖南”品牌。推进落实“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和异地异店线下退换货活动,推进跨区域消费维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