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六稳”“六保”专项工作>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303-00090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名称: 【文字解读】《宣城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06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303-00090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名称: 【文字解读】《宣城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06
【文字解读】《宣城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3-06 17:34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党的二十大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第七次人口普查显示,宣城市常住人口250.0063万人,60岁及以上人口占22.59%(全省第三位),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18.04%(全省第二位),均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老龄化程度高、老年人口总量多的市情社情,迫切需要政府部门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养老服务的覆盖面和均等化水平,着力满足广大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2022年底,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安徽省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对建立健全基本养老服务制度作出系统安排。为贯彻实施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安徽省养老服务条例》《宣城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安徽省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我市及时制定印发了《宣城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

二、文件总体考虑

基本养老服务是由国家直接提供或者通过一定方式支持相关主体向老年人提供的,旨在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必需的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系统性服务,包括物质帮助、照护服务、关爱服务等内容。“十四五”时期,基本养老服务需要重点聚焦老年人因经济状况、身体状况受限,面临家庭和个人难以应对的失能、残疾、无人照顾等困难时的基本生活和照料需求。《宣城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具体落实《宣城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与《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城市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宣政办〔2022〕3号)相呼应。基本养老服务是一个覆盖全面、内涵丰富的体系,要以系统化思维加强体系化建设。《宣城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在省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基础上根据宣城市实际汇总制定,将根据省基本养老服务清单调整情况、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财力状况等因素适时调整。各县市区政府要高度重视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坚持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将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及时制定发布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县级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包含市级清单服务内容,且覆盖范围和实现程度不低于市级清单要求。市养老服务联席会议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研究并推动解决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明确落实措施和进度安排,抓好工作推进。

三、起草过程

市政府高度重视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在《宣城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起草过程中,市民政局已组织到7个县市区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县民政部门、乡镇街道、行业协会、养老机构、专家学者、老年人代表等的意见建议。收到省《安徽省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后,市民政局随即结合宣城市实际牵头起草并形成《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提前开展征求意见工作。省《安徽省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正式发布后,市民政局又进行了相应的修改。期间,先后两次书面征求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有关单位意见,网上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两次召开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企业、老人参加的征求意见会议,专门召开了专家论证会议,征求了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意见,所征集到的意见均全部采纳。市民政局召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并先后通过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性审查。根据精文减会要求神,在部门协调会后,大幅度删减正文内容,文件名改为《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城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的通知》,由市政府办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要始终坚持党对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基础性、普惠性、共担性、系统性原则,到2023年底前,全市基本养老服务制度体系初步确立,服务清单实现动态调整;到2025年底前,基本养老服务体系覆盖全体老年人,服务对象、内容、标准、供给、保障、监管等基本明确。在此期间,全市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五、主要指标

涉及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的服务项目有:老年人休闲优待服务、老年助餐服务、社区日间照料、老年健康服务、老年宜居环境建设、老有所学、老年健身、智慧助老、养老机构享受一次性建设资金补助、养老机构享受床位运营补助、养老机构享受承接政府转移补助。

附加限定条件享受的服务项目有: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老年人健康管理、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法律服务、高龄津贴、养老服务补贴、家庭适老化改造、就餐补贴、最低社会保障、分散供养、集中供养、探访服务、优先享受机构养老、配备康复辅具、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护理补贴、家庭养老支持服务。

六、文件主要内容

包括正文和附件《宣城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等两个部分。

七、实施为民工程项目内容

已纳入2023年度暖民心实事的有:老年助餐服务、老年健康服务、老有所学、快乐健身(老年健身)。

已纳入2023年度民生工程的有:社区日间照料、养老机构享受一次性建设资金补助、养老机构享受床位运营补助、养老机构享受承接政府转移补助、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高龄津贴、养老服务补贴、家庭适老化改造、就餐补贴、最低社会保障、分散供养、集中供养、探访服务、配备康复辅具、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生活不能自理的经济困难老年人护理补贴。

八、创新举措

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提出了可操作性的具体举措。市级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在国家、省清单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保障标准、支出责任和牵头责任单位,在省20项服务项目基础上增加了12项服务,共32项基本养老服务。新增了全体老年人老年助餐、社区日间照料、老年健康、老年宜居环境建设、老有所学、老年健身、智慧助老、养老机构享受一次性补助、养老机构享受运营补助、养老机构享受承接政府转移服务,80周岁以上老年人法律服务,低收入家庭失能老年人配备康复辅具等服务。

九、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发挥市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制度牵头协调作用。二是强化考核激励。将养老服务工作纳入每年的市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开展行动计划实施情况定期评估监测,建立养老服务年度绩效评价常态机制。三是严格综合监管。制定完善养老服务监管责任清单,落实监管责任,开展服务质量日常监测。四是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开展养老服务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凝聚社会共识,畅通意见建议反馈渠道。

十、解读机关和解读人及咨询电话

解读机关:宣城市民政局

咨询科室:养老服务和慈善事业促进科

联系方式:0563-2719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