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司法局> 特色栏目> 基层司法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110/202308-00001 组配分类: 基层司法
发布机构: 宣城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扎根基层的“泾”天和——泾县司法局打造人民调解特色品牌综述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8-01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110/202308-00001
组配分类: 基层司法
发布机构: 宣城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扎根基层的“泾”天和——泾县司法局打造人民调解特色品牌综述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8-01
扎根基层的“泾”天和——泾县司法局打造人民调解特色品牌综述
发布时间:2023-08-01 09:33 来源:宣城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泾县,人民调解组织遍地开花,他们可能是熟社情懂民意的社区干部,也可能是接地气、亲邻里的乡贤调解员,亦或是懂行规知行情的行业调解员,群众解决矛盾纠纷“最多跑一次”……这是泾县推进现代化社会治理的真实写照,也是该县积极建设人民调解事业取得的丰硕成果。

近年来,泾县司法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宣城市“握手言和”调解模式指导下打造“泾”天和人民调解品牌,不断探索建立了多层次、宽领域的全域式人民调解新模式,构建了多平台、跨领域、精准化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推动调解工作向纠纷源头防控延伸,为建设“平安泾县”提供了强有力的调解力量。据了解,2020年以来,泾县各级调解组织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8997起,调解成功8908起,调解成功率达99%,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

壮大调解力量 夯实工作平台

人民调解作为一个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为了推进全县基层矛盾纠纷的源头预防工作,泾县司法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通过严格人民调解员选任,不断夯实调解力量。

各乡镇严格按照高素质、高标准的要求,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为每个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配备2-3名专职人民调解员。截至目前,该县共配备乡镇专职人民调解员26名。

除了基层司法所具有丰富调解经验的专职调解员外,泾县还广泛吸纳了具有多年群众工作经验的村(居)干部、退休人员等其他社会力量加入调解队伍,实现案件快立快办,有效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泾县司法局尤为注重人民调解员培训工作,邀请法官、资深律师、优秀人民调解员授课,致力提升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法律素质和调解技能,通过不定期抽查和交叉互查等方式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活动,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员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另一方面,泾县司法局集中精力、人力和财力,实现人民调解场所规范化、制度规范化、流程规范化,建立和完善矛盾纠纷个案补贴长效工作机制,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各级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热情,稳定壮大了人民调解员队伍。在此基础上,泾县司法局不断加大优秀人民调解员选树,其中,昌桥乡“中鑫”调解室调解员吴中鑫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茂林镇“周校长”调解室调解员周元祥荣获“全市最美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员”称号。

要“揽人才”,也要“建平台”。在不断壮大人民调解队伍的基础上,泾县司法局织密组织网络,构建县、乡镇、村(社区)三级调解体系,逐步建立起“一所一室一点”的矛盾调解阵地。目前,该县共有人民调解委员会150个,其中村级127个,乡镇11个,行业性专业委员会11个,涉企调委会1个。

如今在泾县,乡镇一级的矛盾纠纷正逐年减少,大多数矛盾纠纷在村一级已经完成调解,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有效减少了社会不和谐、不稳定因素,进一步压实了基层社会治理底板。

打造专业团队 精准调处纠纷

“道路交通纠纷,有专业道交调解员给我们评判,他们讲得有理有据让人信服,我们的矛盾纠纷化解起来也很高效。”前段时间,泾县居民汪某因为交通事故赔偿问题引发矛盾纠纷,来到泾县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寻求帮助,经过调解员的真情调解,成功化解矛盾。

矛盾纠纷种类繁多,专业化调解尤为重要。为更好适应新时代的群众需求,泾县司法局深入发掘各行业领域内的优秀调解人才,充分发挥本土调解资源优势和调解能手的引领示范作用,着力打造了一批专业水平高、调解技能强、有群众威信的行业性、专业性调解队伍。

2014年6月,泾县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为全县医疗纠纷提供专业化调处。自成立以来,该县未发生一起涉医信访案件及医闹事件,每一起医疗纠纷均得到了有效化解。

鉴于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有益探索,近年来,泾县司法局选聘知名度高、公信力强、具有较高法律知识和政策理论水平的退休法官、退休干警、退休律师、退休检察官等人员加入到人民调解队伍,并根据实际需要,陆续增设了“县旅游纠纷调解委员会”、“县林业纠纷调解委员会”和“县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委员会”、“县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县商会调解委员会”等,开展行业性、专业性矛盾纠纷调处。截至目前,泾县共有11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这一数字走在全市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泾县司法局将人民调解工作与优化营商环境紧密相连,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涉企矛盾纠纷中的排头兵作用。该局与云岭镇政府联合成立泾县云岭碳酸钙企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企业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实现了企业矛盾纠纷的源头治理,打造了和谐稳定的法治营商环境。

随着矛盾纠纷愈发多元复杂,部门单位“单打独斗”往往难以解决。为解决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来回跑、反复跑、多头跑等难题,泾县司法局按照“一站受理、多元化解”的思路,整合多个职能部门资源,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作联动的人民调解“一站式”服务载体,推动调解工作由“单一管”到“联动办”,从“多头跑”到“一站办”。通过对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全新探索,泾县司法局为基层人民调解工作注入了群众力量,走出了一条成本低、效率高、制度全、效果好的民间调解新路子。

坚持调防结合 聚焦源头治理

泾县司法局把化解纠纷问题放在预防矛盾纠纷发生上,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加深人民群众对调解工作的信任。

按照“调防结合,以防为主,多种手段,协同作战”的人民调解工作要求,近年来,泾县司法局积极探索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新思路新举措,从拓展调解渠道、丰富调解内涵、提升调解成效着手,坚持源头预防,多元化解的方法,打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最后一公里”。

坚持预防为主、防调兼备的工作思路,做到预防工作走在调解前。为此,泾县司法局严格落实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各调委会对辖区内的矛盾纠纷开展定期排查、专项排查和重点排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

泾县司法局不断健全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对涉及人员多、影响面广、可能引发治安案件或者刑事案件的纠纷,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公安机关、行业主管部门报告,配合做好疏导化解工作,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与此同时,积极落实矛盾纠纷回访机制,对分期履行或长期履行的纠纷以及易激化、有重大稳定隐患的纠纷进行跟踪回访,对回访中掌握的重大情况及时处理,并通过积案跟踪指导机制,统筹司法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官、检察官、公安民警、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治力量,重点为久调不处的人民调解积案配备法治指导力量,助推矛盾纠纷依法化解。

与此同时,泾县司法局将增强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作为预防矛盾纠纷的最佳方法。长期以来,该局立足人民调解骨干扎根基层的优势,积极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坚持把法治宣传和思想教育贯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行动的全过程,注重引导群众依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在基层营造了良好和谐的法治氛围。

为推进人民调解工作走深走实、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接下来,泾县司法局将继续推进人民调解品牌化建设,不断完善人民调解组织,加大对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力度,构建多元化大调解格局,为建设开放美丽人文幸福新泾县提供有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