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审计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676G/202303-00031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部门解读】宣城市审计局对《宣城市审计整改约谈办法(试行)》的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08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676G/202303-00031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部门解读】宣城市审计局对《宣城市审计整改约谈办法(试行)》的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08
【部门解读】宣城市审计局对《宣城市审计整改约谈办法(试行)》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3-03-08 10:30 来源:宣城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专门印发文件,要求健全审计整改约谈和责任追究机制。省纪委、省委巡视办、省审计厅等部门制定了三类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的落实措施,将建立审计整改约谈制度作为重点任务之一。为进一步督促落实审计整改各方责任,强化刚性约束,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市审计局起草本《办法》。

二、制定意义

为督促有关单位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增强整改刚性约束,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在《办法》的起草过程中,学习借鉴《安徽省审计厅审计整改约谈办法(试行)》和江苏、四川等地区的先进经验。于2022年11月拟定了征求意见稿,并向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和各县(市、区)审计机关征求意见,根据各单位提出的建议,2022年12月对《办法》进行了修改完善2023年2月24日,印发该《办法》

四、主要目标及任务

《办法》分四章,二十条。

《办法》规定,经核实,存在未在规定时限内整改且未说明原因或原因不充分的、未及时报告审计整改结果并造成不良后果的、整改工作满意度测评结果较差的、无正当理由拒不接受审计处理处罚意见或审计决定的、拒不配合审计整改跟踪检查的、表面整改事实上未进行纠正等情形,将视情约谈。

《办法》明确,市委审计办、市审计局负责约谈工作的组织实施。必要时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实施约谈,情节严重的提请审计事项分管市领导约谈。

市委审计办、市审计局应当提前三个工作日,向被审计单位送达审计整改约谈通知书,告知被约谈人员、约谈事由、时间、地点等事项。

约谈一般采取会议形式,可以约谈单个整改责任单位,也可以对多个责任单位进行集中约谈。约谈人向约谈对象说明约谈事由和目的,指出存在的问题事实、违反的相应规定。约谈对象针对约谈人提出的问题如实进行答复和表态,陈述情况、说明未整改的原因和计划采取的整改措施等。约谈人根据约谈情况,对落实审计整改提出相应要求。

《办法》强调,对约谈对象无故不参加约谈,或者约谈后仍拒不整改、推诿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行为,调查核实后按照管理权限依规依纪依法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和有关部门追责问责。

《办法》指出,约谈对象应遵守相关纪律和要求。按照通知的时间、地点接受约谈,不得借故推诿、拖延,不得委托他人代为参加。约谈时,应对约谈人提出的问题如实作出答复,不得隐瞒、编造、歪曲事实和回避问题。正确对待批评和帮助,不得追查或打击报复约谈人、审计相关人员。

《办法》同时对整改约谈对象,约谈情形和约谈方式等程序作出规定。

五、创新举措

在实施约谈时,市委审计办、市审计局负责约谈工作的组织实施。必要时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实施约谈,情节严重的提请审计事项分管市领导约谈,逐步实现与市纪委、市委巡察办等部门实现“三类监督”高效贯通协同的新局面。同时,明确《宣城市审计局审计整改约谈通知书》《宣城市审计局审计整改约谈纪要》等文书文本,有利于推动审计约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六、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各审计整改责任单位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两办及省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的相关政策,认真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管理责任,全面整改审计查出问题及提出建议,推动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市审计局要持续跟踪督促审计整改,切实加强对审计整改的过程监督,对存在应当进行约谈情形的有关责任单位,及时组织开展约谈,明确提出整改要求,并限期反馈整改结果。

七、政策咨询部门和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宣城市审计局

咨询科室:综合法规科

联系方式:0563-3033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