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放管服”改革> 改革任务落实
索引号: 11341700MB1915595L/202309-00111 组配分类: 改革任务落实
发布机构: 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宣城市知识产权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质量强链 助企赋能 宣城市汽车零部件行业质量提升荣获 “第一批长三角质量提升示范项目”称号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9-07
索引号: 11341700MB1915595L/202309-00111
组配分类: 改革任务落实
发布机构: 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宣城市知识产权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质量强链 助企赋能 宣城市汽车零部件行业质量提升荣获 “第一批长三角质量提升示范项目”称号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9-07
质量强链 助企赋能 宣城市汽车零部件行业质量提升荣获 “第一批长三角质量提升示范项目”称号
发布时间:2023-09-07 17:14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7日,2023年全国“质量月”苏浙皖赣沪共同行动启动仪式在上海市举行,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丁祖权、质量发展处处长范茂华及五省有关领导参加。宣城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的“汽车零部件行业质量提升”项目荣获“第一批长三角质量提升示范项目”称号。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成健随省局参加并代表安徽省领奖。



近年来,宣城市市场监管局聚焦产业链提质强链增效,积极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以“四个一”质量提升为抓手,大力开展质量攻关、质量比对活动,深化产业质量提升,为奋力走出新时代宣城高质量发展新路贡献市场监管力量。截至目前,宣城市汽车零部件企业共有600多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309家,高新技术企业115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86个、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0家,总产值突破600亿元。

一是高位推进树质量导向。联合松江区和湖州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制定发布了《长三角汽车零部件产业质量提升示范试点项目建设方案》,积极推进跨区域协作。制定《宣城市汽车零部件产业链行动方案》,并将该项目列入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宣城行动计划予以推进,保障产业链发展。同时,在全省率先将品牌、质量作为评价指标纳入市亩均效益评价实施方案,推进落实。

二是标杆示范树质量品牌。加强质量品牌建设指导服务,发挥标杆引领作用,激发企业质量提升内生动力。生信铝业等7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获得宣城市市长(市政府)质量奖,益家通等8家企业获得皖美品牌示范企业称号,主导或参与国家、行业标准26项。今年9月,宁国“橡塑密封件质量提升示范区”荣获全省首批“安徽省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称号。

三是创新机制强质量供给。结合零距离全程代办服务和“三长联动、三级联创”工作,加强对汽车零部件企业的调研指导和问诊帮扶。出台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质量巡诊制度,为企业提供涵盖标准、认证认可、知识产权保护等11项内容的全方位、全过程质量综合服务。

四是打造平台强质量支撑。发挥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点作用,推进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为产业质量提升提供技术支撑。指导广德将国家机动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安徽)提升广德汽车检验检测基地能级,打造具备国际水准的汽车检测认证与研发服务平台。指导宁国市与合肥工业大学共建汽车产业研究院。

五是汇聚合力强质量共治。联合经信局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和汽车零部件产业链办公室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相关专家和会员单位共同编制《汽车行业质量管理师》团体标准,该项目已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立项并公示。推动本土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数字化转型,邀请工业互联网企业与本土企业对接,为企业提供免费的数字化诊断。截至目前,已实现汽车零部件规上企业技术改造、数字化诊断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