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文旅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MB1911893J/202310-00003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宣城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负责人解读】胡宇飞副局长解读《宣纸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0-08
索引号: 11341700MB1911893J/202310-00003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宣城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负责人解读】胡宇飞副局长解读《宣纸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0-08
【负责人解读】胡宇飞副局长解读《宣纸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
发布时间:2023-10-08 12:38 来源: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宣城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进一步加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保护传承工作,促进宣纸制作技艺及相关非遗整体保护,传承弘扬宣纸文化,牵头起草了《宣纸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以下简称《总体规划》)。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问:此次《总体规划》的出台考虑主要是什么

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安徽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暂行办法》皖文旅办〔2019〕112号),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非遗区域性整体保护,促进安徽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推动宣城市文化繁荣发展

问:此次《总体规划》的起草经历了哪些过程?

答:深入研究学习《安徽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暂行办法》皖文旅办〔2019〕112号的规定和要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通过座谈会、线下发函、网上征求意见、专家评审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住建局、市林业局、市自规局、市税务局、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等十余家有关部门、企业意见,草拟了实施方案,最终于10月8日正式印发。

问:此次《总体规划》的起草的政策依据是什么?

答:此次《总体规划》的起草的政策依据是《安徽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暂行办法》皖文旅办〔2019〕112号)。

问:为什么要设立宣纸文化生态保护区?

答:宣纸是中华传统文明传承的重要载体,宣纸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宣纸文化生态保护区,对宣纸制作技艺等相关文化遗产及与之相依存的自然资源进行整体性保护,可以保持宣纸制作技艺的原真性,保证其未来长久可持续发展,从而留住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和表达的重要载体,是实现优秀传统文化振兴、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助力与保证。建设宣纸文化生态保护区,有助于进一步彰显宣城地域文化的独特性,增强凝聚力,维持社会稳定,推动文化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 

问:宣纸文化生态保护区的保护范围是怎样划分的?

答:1.核心区域: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18739 — 2008》中《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批准的宣纸产地范围, 规划以安徽省泾县现辖行政区域作为核心区域,集中保护泾县县域内的宣纸文化生态环境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总面积为2033平方公里,总人口35万人。

2.辐射区域:规划参照相关历史文献如《宁国府志》中对宣纸历史产地的记载:“纸,宣、宁、泾、太皆能制造。故名宣纸。”结合宣城宣纸相关非遗的流传状况,以宣城市域为辐射区域。为保证规划的完整性、科学性,为原本作为宣纸产地的其他区域的文化生态保护规划预留接口。宣纸文化生态保护区辐射区总面积为12340平方公里,总人口275万人。

3.影响区域:宣纸文化的弘扬与保护不仅要以安徽省为影响区域,更要辐射全国,并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形成更广阔的影响范围。

问:宣纸文化生态保护区设立后采取哪些保护措施

答:1.研究与保护宣纸文化。研究保护宣纸及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整理、保护宣纸相关文物与古迹,恢复保护宣纸相关民俗,建立宣纸文化生态保护试点。

2.优化宣纸文化生态。优化宣纸文化的社会及自然生态,培育一个有利于文化遗产保存、保护和发展的环境。

3.传承与发展宣纸文化。加强非遗传习基地建设,加强对传承人的保护,开展宣纸及相关非遗职业教育,宣纸文化传承公众参与,促进宣纸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4.加强宣纸文化宣传与推广。推动宣纸文化国内宣传和国际交流;开展宣纸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让宣纸文化融入公共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