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司法局> 特色栏目> 法律援助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110/202310-00003 组配分类: 法律援助
发布机构: 宣城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关于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 关爱老年人”品牌活动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0-08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110/202310-00003
组配分类: 法律援助
发布机构: 宣城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关于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 关爱老年人”品牌活动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0-08
关于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 关爱老年人”品牌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08 16:46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司法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宣传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法》,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在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职能作用,着力打造“法援惠民生  关爱老年人”品牌活动,结合宣城市老龄委有关工作要求,决定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 关爱老年人”品牌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全市法律援助工作的新期待。通过报纸、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宣传形式,加大对老年人群体的法律援助宣传力度,促进法律援助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切实提升法律援助的社会知晓率,健全服务网络和便民服务机制,扩大法律援助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二、活动内容

   (一)广泛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各地要紧紧围绕老年人群体,深入村居社区、养老院,重点加强婚姻家庭、防金融诈骗、继承、赡养等老年人最关心的法律知识宣传;通过报纸、广播、门户网站、短信、村居广播站、宣传栏、移动公交等多种形式,宣传“法援惠民生 关爱老年人”活动政策和成效;开展法律援助典型人物先进事迹线索,充分挖掘先进人物典型事迹,通过报纸、电视、网站、微信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不断扩大品牌宣传范围。

   (二)优化便民服务举措。无固定生活来源的老年人申请法律援助的,免于审查经济困难状况;对腿脚不便的老年人,要主动上门提供法律援助;对表达障碍的老年人,要积极配合其子女亲属,社区干部,了解案情,对符合条件的要全面维护其合法权益。同时,积极参与“重阳敬老”等公益活动,为老年人提供公益服务切实帮助老年人排忧解难,彰显法律援助人文关怀。

   (三)加强老年人法援案件质量建设。加大典型案例报送、旁听庭审及结案回访等工作,组织人员对社会影响较大的老年人维权案件进行案件讨论、旁听庭审、跟踪回访等工作,积极报送典型案例,对涉及老年人维权的案件开展集中回访,了解老年人受援对象的生活近况,其他法律需求和对法律援助工作满意度等。

三、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精心部署,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形成上下合力,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完善机制,创新举措。要切实抓好《法律援助法》的贯彻实施工作,完善相关制度机制,推行法律援助标准化便民服务,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法律援助。

   (三)注重宣传,营造氛围。结合时间节点,创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宣传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互动及服务活动,深入发现和挖掘本地法律援助的先进事迹,加强信息交流,不断扩大法律援助社会影响。

    活动期间各地应及时报送活动图片和信息。活动结束后,要认真进行总结,积极撰写服务老年人法律援助典型案例(联系人:丁莉,联系电话:0563-3018335邮箱:115618216@qq.com)

 

                                

                                宣城市司法局

                               2023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