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310-00041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文字解读】《宣城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定(试行)》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0-27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310-00041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文字解读】《宣城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定(试行)》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0-27
【文字解读】《宣城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定(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10-27 18:55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城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定(试行)》已于2023年10月26日宣城市人民政府第10号政府令公布,自2023年12月1日起施行。现将规定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和意义

(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要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二)我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践需求。随着依法治国新形势的不断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法治素养的不断提升,对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市主动适应新形势的变化,开展的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实施的“百千万法治家庭”培育工程、打造的“宣法扬德护民兴城”法治文化品牌等,得到上级部门高度认可和社会的广泛好评,但这些举措在推进落实上还存在一定的不足。目前,全国尚无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专门法律法规,2015年12月4日起施行的《安徽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是主要依据。有必要出台《规定》进一步明确细化普法责任、明确法治宣传重点、夯实依法治理工作基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试点工作的需要。2022年4月,我市被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确定为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国家工作人员群体)八个试点地区、安徽唯一试点城市,我市落实试点任务的举措和成效在今年全国试点工作会议上交流推广。《规定》出台也将为探索全民法治素养提升的“宣城模式”提供法治保障。

 二、立法依据

《规定》主要依据《安徽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参考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和浙江省、贵州省、广东省、抚顺市等地立法实践经验。

  三、起草过程

  根据《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度市政府规章制定计划的通知》(宣政办秘〔2023〕21号)要求,按照“立法有据、立足实际、集思广益、规范程序”的基本原则,宣城市司法局牵头起草了《规定》草案。5月4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5月29日-6月7日,通过书面征求、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向各县市区政府、市直有关单位征求意见。6月9日,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6月13日-7月19日,再次向各县市区政府、市直有关单位、立法联系点和社会公众征求意见。8月23日,通过合法性审查。9月6日,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审查。9月8日,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召开征求意见协调会。9月12日,通过合规性审查。最终,形成提请本次会议审议的《规定》送审稿。9月19日,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10月11日,经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10月26日,市政府第10号政府令正式印发。

四、目标内容

《规定》共27条,主要从立法目的、适用范围、适用对象、主要内容、政府及部门责任与义务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主要内容:一是明确了法治宣传教育的责任部门和相应职责;二是明确了建立并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的要求;三是明确了法治宣传教育的对象、重点对象、宣传教育的重点内容、重点节点、重点举措、重点途径等内容;四是明确了建立法治宣传教育经费保障、考核奖惩等保障机制。五是明确了违反《规定(试行)》应承担的相应责任。

五、创新举措及重要调整

(一)明确了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内容

《规定》在《安徽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条例》明确的宣传内容基础上,增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国家省市“八五”普法规划的新要求等内容,更加完备详实的突出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

(二)调整了机关集中学法月时间

我市已连续9年组织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组织全市领导干部围绕清单学法用法。充分考虑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已常态化、制度化、体系化,为更好的结合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要求,《规定》将每年12月份确定为机关集中学法月,通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集中学法、考法、送法、述法等活动,发挥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示范作用,带领全体人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三)强调了政府及部门的普法责任

《规定》以“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为基本要求,明确了市县乡三级人民政府及各工作部门的普法责任,引导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个人等广泛参与普法活动,鼓励村(社区)、企业等参照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四)将本地法宣实践优秀做法上升为法律性要求

《规定》将我市近年来开展的、得到上级充分认可、具有推广价值的优秀做法,如机关集中学法月、法治家庭建设、领导干部法治讲坛、宣法扬德护民兴城法治文化品牌建设等工作,上升为明确的法律性要求。

六、保障措施

(一)组织开展专项学习。结合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与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认真做好《规定》的学习贯彻工作,将《规定》纳入机关集中学法重点内容,学深研透《规定》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任务职责要求,确保《规定》有效贯彻实施。多举措开展《规定》的宣传宣讲活动,结合“机关集中学法月”“宪法宣传周”、江淮普法行、法润乡村社区等主题普法活动,通过制作宣传栏、宣传横幅等传统方式,并借助新媒体资源广泛宣传报道。

(二)全力推进“八五”普法规划高质量实施。以“江淮普法行”“法律七进”“法润乡村社区”等活动为载体,根据不同群体、不同领域的普法需求,有针对性地宣传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国家安全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关键点,联合开展种类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宣传活动,强化执法主体普法责任,开展实时普法,进一步推动普法工作精准化开展,不断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不断提升“宣法扬德护民兴城”普法品牌感召力。持续深化法治宣传“一月一主题”和“扬子说法”普法载体建设 ,持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讲坛、青少年法护起航、各层次各领域普法品牌活动建设,持续夯实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法律明白人和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基础,推动普法工作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

(四)不断提升普法依法治理能力水平。进一步培养和壮大普法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普法讲师团作用,探索组建一支能兼具专业性与公益性,且能融入群众生活圈的社会化普法志愿者队伍,加大法治宣传类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发展,不断提高普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七、下一步计划

11月至12月底,在全市广泛开展《规定》宣贯活动。

(一)组织开展专项学习。各地各部门结合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与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认真做好《规定》的学习贯彻工作,将《规定》纳入机关集中学法重点内容,学深研透《规定》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任务职责要求,确保《规定》有效贯彻实施。

(二)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各地各单位要多举措开展《规定》的宣传宣讲活动,结合“机关集中学法月”、“宪法宣传周”、江淮普法行、法润乡村社区等主题普法活动,通过制作宣传栏、宣传横幅等传统方式,并借助新媒体资源广泛宣传报道。

(三)纳入宣教基地布展。在宛陵湖法治文化馆组织开展《规定》专题布展活动,面向社会公众开展普法宣传。利用全市各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开展专题宣传,包括但不限于滚动电子屏、摆放展板、发放宣传册、播放视频、专家宣讲等形式。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及咨询电话

解读机关:宣城市司法局

解读人:束龙霞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3023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