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经信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64Y/202308-00061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新闻发布会解读】《宣城市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细则》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8-21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64Y/202308-00061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新闻发布会解读】《宣城市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细则》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8-21
【新闻发布会解读】《宣城市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3-08-21 15:06 来源:宣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甘德林: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宣城市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细则》解读,今天出席发布会的领导是市经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浩。下面,请汪浩先生进行政策解读。

汪浩:(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共宣城市委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持续深化“一改两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举措》要求。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紧盯“追赶江浙、争先江淮”的目标,围绕全市“2+3+4”产业链,聚焦工业“五基”、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填空白”,培育一批专注于细分领域、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有核心竞争力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促进宣城市中小企业素质整体提升,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汪浩:(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市经信局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倍增行动方案的通知》(皖政办〔2022〕2号),借鉴外地经验做法,起草《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经局党组扩大会议讨论。市政府组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对征求意见稿进行讨论。市经信局先后4次书面征求各县市区政府、市直有关部门和部分代表性企业意见。综合各方反馈意见,进行多轮修改完善,先后通过了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和合规性审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印发。

  (四)工作目标

  力争到2025年,新增2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累计达50家;新增25家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累计达50家;新增10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累计达300家;新增A股上市专精特新企业5家以上。各类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数量继续保持在全省前列。

汪浩:(五)主要任务

  一是加大培育和招引。每年评选省级专精特新重点培育企业,对省级专精特新重点培育企业市财政给予3000元一次性奖补;对首次认定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市财政给予2万元一次性奖补;对整体迁入我市且正常经营一年以上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市财政分别给予10万元、20万元一次性奖补。

  二是支持技术创新。设立专精特新企业研发专项资金,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工艺提升、装备改造、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单个项目财政最高支持100万元;开展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免费诊断全覆盖,量身定制数字化提升解决方案,组织专精特新企业开展数字化软件包免费应用。

  三是加强服务保障。完善上市企业后备库,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优质企业纳入市级重点拟上市企业名单。对在沪深交易所、港交所、北交所等主板上市的企业,市财政分别一次性奖励200万元、200万元、50万元。对已在省股交中心专精特新板块挂牌的,经股改后转板的,市财政奖励10万元;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参加进博会、广交会、服务贸易展等国内外大型展会(展示)活动;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参与“精品安徽、皖美智造”央视宣传系列活动,市财政按30%给予宣传推广费用补助。

汪浩:四是强化人才支撑。建立专精特新企业专业人才需求目录,定期举办专精特新企业专场人才招聘会,开设专精特新企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对专精特新企业聘用高校教师和科研人员担任“科技副总”的,给予相应补助。

  五是优化营商环境。每年市委、市政府对专精特新10强企业进行通报表扬;在迎峰度夏有序用电、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错峰生产等工作中,专精特新企业优先保障供应。

  (六)创新举措

  市财政设立专精特新企业研发专项资金,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工艺提升、装备改造、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单个项目财政最高支持100万元;对专精特新企业聘用高校教师和科研人员担任“科技副总”的,给予相应补助。

甘德林:本次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