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公共文化服务领域> 体系建设
索引号: 11341700MB1911893J/202312-00016 组配分类: 体系建设
发布机构: 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宣城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2023年度宣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2-11
索引号: 11341700MB1911893J/202312-00016
组配分类: 体系建设
发布机构: 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宣城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2023年度宣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2-11
2023年度宣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11 17:13 来源: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宣城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度宣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文化惠民工程创新实施。1月,我局按照安徽省文旅厅、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2023年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送戏进万村”活动的通知》(皖文旅秘〔2023〕1号)文件要求,印发《关于要求做好2023年“送戏进万村”工作的通知》,明确我市“送戏进万村”全年演出任务为792场。截至目前,共计开展送戏下乡782场,完成率约为98.7%,其中有6个区县完成率达到100%。截至目前,我市8个文化馆、8个图书馆、8个博物馆(纪念馆)、9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总计119个公共文化场馆,全部免费向公众开放。为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我市以“三破解三问、三选带三破”的工作思路精准推动“送戏进万村”试点工作(送戏进景区),至宁国市、广德市、绩溪县、旌德县等地实地调研后,开展了多场送戏进景区、送戏进商圈演出活动。

(二)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通知》(宣文旅办〔2023〕7号),明确2023年要持续完善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鼓励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按照“一场、两堂、三室、四墙”标准提升建设农民文化乐园。将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与农家书屋、党员远程教育站、科普宣传站、居民健身场所、老人日间照料室、未成年人活动室等集中设置、综合利用、共建共享。文化活动中心按照“八个有”标准设置,对已经建成的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根据本地居民实际需求,整合扩充场地,丰富活动内容等,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三)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服务效能持续提升。按照巡查整改要求,于3月、4月集中调研我市县级公共文化场馆建设情况,同时对镇、村两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进行暗访。总体来说,各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基本能做到按时开放,站容站貌整洁。部分线下活动开展较为有序,且上传安徽文化云较为及时。县级公共文化场馆建设稳步推进,宣州区对文化馆图书馆进行了改造提升、广德市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改造完成,绩溪县博物馆、图书馆均已经改造完成。其余县市区场馆目前均在改造建设中,最迟2025年均能投入使用。

(四)“安徽文化云”平台建设不断推进。截止目前,我市24个文化场馆(文、图、博、纪念馆)均已安装设备接入省平台。为提高“安徽文化云”建设水平,市文旅局于4月25日邀请“安徽文化云”负责人进行业务培训,参会人员有各县市区科室负责人、文图博三馆文化云负责人等。在安徽省文化云2022年全年第一轮考评数据中,宣城市文化馆荣获市级文化馆排名第一,旌德县文化馆荣获县级文化馆排名第一,广德市图书馆,宁国市图书馆并列荣获县级图书馆第一。目前,我科室正积极对接省厅,就此项考核工作进行补缺补差。

(五)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举办“大地欢歌——2023安徽省宣城市广场舞集中展演”、宣城市2023年“童心向党”六一文艺展演等活动。我市于6月20日在宁国举办“大地欢歌·美好安徽”全国夏季“村晚”示范展示暨皖美畲乡大联欢活动,展现畲族独特的民风民俗和非遗项目,并借此机会带直播带货畲乡及宁国的特色农副产品、文创产品等,该活动分别被人民日报、今日头条等重要媒体关注。

二、存在问题

(一)基层文化站点效能不均,部分地方办公室挤占,功能室不全,活动开展不力等情况还是存在。

(二)资金比较紧缺,难以满足公共文化设施提档升级的需要。

三、下一步打算

(一)创新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按照省文旅厅要求,在做好2024年全市“送戏进万村”工作的基础上,全力推进送戏进万村试点改革工作。在做好全市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向公众开放基础上,推动市图书馆、市博物馆提升服务质量,丰富服务内容,打造市级文化地标;按照“小而美、小而精”的原则,打造特色乡村文化新空间。

(二)持续推进群众性文化活动。持续开展广场舞展演、四季村晚等贴近生活、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形成和谐的群众文化环境。实施文艺进基层活动,推动精品文艺走进基层,丰富群众文化供给。

(三)持续提升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服务效能。稳步推进县级公共文化场馆改造提升,鼓励有条件的镇村通过新建、改建、扩建的方式提升基础设施,完善场馆硬件建设。鼓励各类公共文化场馆积极举办日常活动,丰富公共文化供给。

(四)不断推进“安徽文化云”平台建设。我市24个文化场馆(文、图、博、纪念馆)均已安装设备接入省平台。督促各文化场馆加大活动上传力度,确保场馆间信息互通互联。争取在安徽省文化云2024年的考评中,继续保持优异的成绩。

宣城市文旅局

2023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