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农业农村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895T/202305-00055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三农
名称: 关于进一步做好2023年农村改厕“提质年”工作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5-29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895T/202305-00055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三农
名称: 关于进一步做好2023年农村改厕“提质年”工作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5-29
关于进一步做好2023年农村改厕“提质年”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29 17:02 来源: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水利)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3年安徽省农村改厕“提质年”工作方案的通知》(皖农社函〔2023〕404号)文件精神,现就进一步抓好我市农村改厕提质工作落实,提出如下要求。

一、全面开展自查。各地在省抽查工作开始之前,对问题厕所整改和新建厕所质量进行一次全覆盖式自查;鼓励县级联合市场监管部门,酌情开展一次厕具产品质量抽检;对2019年以来的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资金使用情况、工作完成情况等开展自查。

二、全面摸清现状。结合自查工作,进一步摸清县域范围内需要进行卫生厕所改造的农户户数,包括尚未开展卫生厕所改造户数、农户自改卫生厕所需要进行提升的户数;针对目前改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项调查研究,以研究结果为导向研究出解决办法,确保研以致用。

三、优化改厕“双卡”。根据省文件要求,统一制作改厕“明白卡(纸)”向有改厕计划的农户发放,或者对已有的“明白卡(纸)”进行优化,注意内容更新,确保群众能够读懂、看懂。摸清尚未张贴改厕管护标识卡(牌)的农户,及时张贴上墙,确保改厕管护知识宣传不落一户。

四、制定县级方案。县级要根据省、市文件要求,聚焦8项重点工作,制定县级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举措,明确时间节点、工作内容、具体方式,并于6月底前将县级方案上报市农业农村局备案。

五、其他要求。请县市区提高工作认识,认真组织开展农村改厕“提质年”各项工作,及时总结工作中涌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在各类媒体平台的宣传力度。市级将根据各地工作安排,不定期开展督查检查,并对农村改厕“提质年”各项工作进行月调度,请各县市区于每月25日前报送当月工作进展。

联系人:杜贝贝;联系电话:3022265;邮箱xcxnb@126.com。

 

附件:《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3年安徽省农村改厕

     “提质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5月29日 

 

皖农函〔2023404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3年安徽省

农村改厕“提质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市、县(市、区)农业农村局:

今年是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的关键之年。为全面推进农村改厕提质增效,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开展农村改厕“提质年”工作的通知》(农社发〔20232号)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我厅研究制定了《2023年安徽省农村改厕“提质年”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2023515

   

2023年安徽省农村改厕“提质年”

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稳步推进农村户厕改造。通过开展农村改厕“提质年”工作,聚焦重点问题,紧盯薄弱环节,切实提升农村改厕质量,完善农村改厕工作机制,推动问题厕所扎实整改、新建厕所质量过硬、长效管护机制建立健全、财政资金使用安全有效、农民群众参与满意度明显提高。

二、重点任务

(一)开展问题厕所整改和新建厕所质量抽查。全省每个市抽查23个县,对问题厕所整改和新建厕所质量进行抽查问效。问题厕所整改主要抽查整改方案制定、主体责任落实、厕所整改质量、群众使用满意度等方面;新建厕所质量,主要抽查技术模式是否适宜、产品质量是否合格、施工过程是否规范、群众参与是否充分等。

(二)开展厕具产品质量抽检。联合省市场监管局,依据相关标准规范,对装配式化粪池及相关产品开展常态化监督抽查和监测通报。

(三)开展改厕经验和技术模式交流。召开全省农村厕所革命现场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最新要求和会议精神,交流农村改厕经验做法。组织皖北、皖中、皖南片区分别召开农村改厕经验交流会,通过现场观摩、座谈交流等方式,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升改厕工作水平。

(四)开展改厕管护模式遴选推广。加强农村改厕与长效管护提升县建设管理,深入挖掘农村改厕与生活污水治理统筹衔接、社会化服务、数字化管护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遴选一批成本适中、群众接受、效果好、可持续的长效管护模式,制作简明易懂的图示、手册、短视频等进行推介。

(五)开展农村改厕专题调研。按照“小切口、找问题、可解决、民受益”的要求,组织专家和基层改厕工作人员,围绕农村改厕防冻性、防渗性、密封性等专题,开展调查研究。做好研究成果转化运用,确保研以致用、研用结合。

(六)开展资金使用自查自纠。对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资金使用情况开展自查,重点检查奖补资金分配、使用范围、项目实施、绩效目标实现等。对开展拖欠农户改厕资金问题排查清理,重点排查是否存在改厕户自行改厕,且已按标准通过验收,但至今未按照时限要求完成资金拨付的。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偏,对虚报冒领、重复申领等骗取改厕资金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七)开展改厕“双卡”入户行动。改厕前,以县或乡镇为单位制作改厕“明白卡(纸)”,向有改厕计划的农户发放,明确技术模式、施工内容、资金补助形式及农户在改厕过程中的权利与义务等。改厕后制作改厕管护标识卡(牌),张贴到户,明确户厕管护须知,标注清掏管护有效联系方式和改厕问题监督电话。

(八)开展改厕故事“大家讲”。举办多种形式的改厕故事“大家讲”活动,鼓励农民群众、基层干部现身说法,围绕“卫生厕所改变了我的生活”“我们村的改厕故事”等主题,以及关于改厕的小发明、小创造等,通过开设媒体专栏、制作短视频、创作小品相声等,用乡音乡语讲述改厕鲜活故事,引导农民主动改厕、文明如厕。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高度重视,将农村改厕“提质年”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抓好部署推进,强化经费保障,健全工作机制,年底前将工作开展情况报省农业农村厅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

(二)细化工作方案。省级将专门制定相关活动方案,分批适时组织开展有关活动。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细化活动方案,明确时间内容和组织方式。在推进过程中,及时总结报送产生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案例、好故事等。

(三)持续督促问效。各地要加强工作调度和督促指导,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各项活动落地见效。省农业农村厅结合相关督查持续跟踪问效,相关情况作为年底省对市、县(市区)农村改厕考核的重要参考。

(四)广泛宣传发动。各地要组织开展农村改厕“提质年”主题宣传,聚焦8项重点工作,借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创新宣传方式方法,突出关键时间节点,集中营造舆论声势,发动全社会共同关注和支持农村厕所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