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其他热点回应
索引号: 11341700MB1915595L/202312-00073 组配分类: 其他热点回应
发布机构: 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宣城市知识产权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宣城市市场监管局规范“元旦”“春节” 期间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2-28
索引号: 11341700MB1915595L/202312-00073
组配分类: 其他热点回应
发布机构: 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宣城市知识产权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宣城市市场监管局规范“元旦”“春节” 期间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2-28
宣城市市场监管局规范“元旦”“春节” 期间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
发布时间:2023-12-28 12:07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市各经营者及相关单位:

2024年元旦、春节将至,为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依据《安徽省价格监督检查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现提醒告诫如下:

一、商场、超市、社区团购、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在经营粮油肉蛋菜奶等基本民生必需品时,要规范自身的价格行为,严格落实保供稳价各项措施,做好明码标价,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和提供服务,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开展促销活动时,应当真实准确,清晰醒目标示活动信息,不得虚假优惠折价;不得利用虚假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方式误导消费者;严禁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

二、景区、住宿、餐饮、客运经营企业等服务行业经营者须做好明码标价公示,不得借节日之机哄抬价格、隐瞒价格附加条件;不得以虚假标价、模糊标价、虚假折扣等手段欺骗消费者;价格如有变化的,必须提前公示告知消费者,严禁事后收取未标明的费用。

三、医药零售及相关经营者要切实加强价格自律,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守信、质价相符原则,依法合理制定价格,开展公平竞争,保障药品价格稳定。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及囤积居奇、强制搭售、哄抬价格。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制度,销售的医药用品要标明品名、价格和计价单位等信息,并做到真实准确、货签对位、标识醒目。

四、行业协会或其他单位要充分发挥作用,加强行业自律,不得组织经营者串通涨价、联合涨价、操纵市场价格。应积极引导企业合法经营,共同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本提醒告诫书发布之日起,全市各经营主体及相关单位立即开展自查自纠,规范价格行为。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重点环节、重点领域监管执法,持续关注舆情热点,紧盯投诉举报线索,依法查处价格违法行为,营造和谐稳定的市场价格秩序。广大消费者若发现价格违法行为,请保存好相关证据并及时拨打“12315”举报电话进行投诉举报。

 

                                                                                                                                                    2023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