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社会保障热点回应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38P/202312-00060 组配分类: 社会保障热点回应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题分类:
名称: 我市深入推进“无欠薪”城市创建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2-19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38P/202312-00060
组配分类: 社会保障热点回应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题分类:
名称: 我市深入推进“无欠薪”城市创建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2-19
我市深入推进“无欠薪”城市创建
发布时间:2023-12-19 10:10 来源: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无欠薪”城市创建活动,以“一个目标、三个平台、四个行动”的“134”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明确“一个目标”,谋划市县联动一盘棋。从今年开始,计划用三年时间,基本实现市域内“无欠薪”目标。成立了以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无欠薪”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将创建行动纳入市政府对县(市、区)政府和成员单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同时,为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同步开展“无欠薪”县区和“无欠薪”标杆项目创建,首批确定2个县为创建试点县,25个在建项目申创“无欠薪”标杆项目,形成争先创优良好氛围。

用好“三个平台”,织密线上监管一张网。明确专人管理三个平台,即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安薪宣城”维权二维码平台、农民工工资监管系统平台,充分发挥平台的监管作用。开展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线索“控增量、降存量、提质量”专项行动,今年全市共办结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欠薪线索1219条,办结率98%以上,抽查复核线索570条,印发通报12期。积极宣传推广“安薪宣城”维权二维码,引导农民工“码”上维权、就地维权,共办结二维码平台欠薪线索83条,办结率100%。优化完善本地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实现农民工工资线上发放,对工资发放情况异常的及时提醒、主动监察。目前,全市进入实名制管理平台在建项目378个,录入劳务人员实名制信息19.6万余条,实名制项目数据更新率达90%以上。

抓实“四个行动”,筑牢制度落实一面墙。抓实保障农民工工资“安薪行动”、欠薪线索案件办理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整治行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抓隐患排查,目前全市已排查在建项目196个。对疑难案件实行专人专班专案,实现法定时效内结案率100%,对约定支付期间的欠薪投诉及时跟踪回访,让劳动者安“薪”。对欠薪企业进行处罚通报,列入工资支付异常名录,向社会公布,公开曝光,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依法依规实行联合惩戒。今年以来,全市共向社会公布劳动保障重大违法案件12起,行政处罚3起,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名单2家,对欠薪的9家单位和7名个人予以通报批评,并纳入工资支付异常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