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教育改革热点回应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564/202401-00019 组配分类: 教育改革热点回应
发布机构: 宣城市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名称: 致全市中小学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1-15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564/202401-00019
组配分类: 教育改革热点回应
发布机构: 宣城市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名称: 致全市中小学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1-15
致全市中小学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4-01-15 17:18 来源: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您好!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我们与广大家长朋友们相互支持与配合,共同推进我市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在此衷心感谢您对宣城市教体事业的关心、理解与支持!2024年寒假将至,为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平安、愉快而有意义的假期,保障您和孩子的合法权益,我们提出如下倡议:

优化“教育观”,合理安排孩子寒假生活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粒种子,只是花期不同。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孩子的独立性、差异性、多样性,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为孩子选择最适合的教育,用耐心陪伴,静待花开。假期是孩子们休息调整、自主发展的重要阶段,也是为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做好充分身心准备的重要时间节点,切勿把假期变“学期”、关心变压力。建议家长在帮助孩子科学合理安排假期时间、做好复习预习的基础上,注重与孩子的沟通交流,利用充裕时间加强亲子陪伴,引导孩子热爱祖国、关爱同胞、关心家人、珍爱生命,陪着孩子多阅读经典著作丰富素养、多参加体育锻炼强健体魄、多开展社会实践开阔视野、多参与家务劳动感受生活,促进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绷紧“安全弦”,自觉抵制违规学科类校外培训

“双减”政策规定,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为逃避查处和打击,一些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机构或个人,或隐匿在居民楼、商务楼、酒店、咖啡厅、出租房等场所,或使用“一对一”“一对多”“家庭教师”“众筹私教”“思维训练”“托管”“教育咨询”“素质拓展”“高端家政”“游学研学”等字眼,打着提升学习成绩的幌子迷惑家长学生。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存在教学人员身份不明、培训场地隐蔽、消防要求不达标、甚至培训期间家长无法与孩子联系等诸多问题。各种违规校外培训是以盈利为目的,并非从公益教育的初心出发,不仅培训质量难以保证,安全管理更是隐患重重,危及孩子及家长人身、财产安全,请您主动抵制违规培训和各种形式的诱导、广告,以免上当受骗。

捂紧“钱袋子”,理性选择非学科类校外培训

如确需参加非学科类校外培训,建议您尊重孩子意愿,选择同时具有非学科主管部门颁发的设立核准书和市场监管部门登记的营业执照(或民政部门登记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登记证书)的合规机构,注意查看培训内容、培训时长、收费标准、预收费监管专用账户、消防验收等公示信息,避免误入“黑机构”。请广大家长们切记通过“校外培训家长端”APP报名及缴纳培训费用,购买课程时系统将自动生成《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2021年修订版)。提醒大家切勿听信打折、优惠等理由,把培训费用转入培训预收费监管账户以外的任何账户(私人微信或支付宝等),同时注意一次性缴费不要超过3个月或60课时及5000元上限,要求培训机构向您开具正规发票,最大限度降低退费纠纷、“卷钱跑路”等风险,主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校外培训家长端APP

    

寒假期间,宣城市将加大对违法违规校外培训的行政处罚力度,如果您发现假期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培训机构虚假广告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请及时拨打下方电话向我市相关主管部门进行举报。

违规培训监督举报电话

让我们共同携手,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构建和谐教育生态,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预祝全市家长朋友和学生们假期愉快!


宣城市“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办公室
2024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