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卫健委>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4254/202312-00194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安徽省“十四五”人口发展规划》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2-06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4254/202312-00194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安徽省“十四五”人口发展规划》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2-06
《安徽省“十四五”人口发展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3-12-06 16:41 来源:安徽省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编制背景

为贯彻《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推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根据省政府关于一般专项规划编制的要求,省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制小组开展前期研究,赴省有关单位和部分市开展调研,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基础上,结合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研究编制了此规划。

二、总体考虑

一是贯彻国家人口发展决策部署。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完善养老保障制度,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协同发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 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配套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二是坚持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围绕全人群、全生命周期,顺应人民群众期盼,完善人口发展政策,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升人口综合素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三是结合人口省情提出对策措施。深入分析全省人口总量、结构、素质、分布等方面特点,加强人口发展形势预测,研究提出目标任务与对策措施。

三、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包括四个部分。

(一)规划背景。主要包括人口现状、发展趋势、面临挑战。

(二)总体要求。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

1.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改革服务管理制度,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全面提高人口综合素质,持续优化人口空间布局,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坚实基础和持久动力。

2.基本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共享发展;坚持系统观念,综合施策;坚持立足省情,改革创新;坚持区域联动,强化协同。

3.总体目标。明确了到2025年主要目标和人口总量、人口结构、人口素质、人口布局和公共服务等具体目标。

(三)主要任务。包括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全面提升人口综合素质、扩大高质量劳动力供给、持续优化人口空间布局、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促进重点人群共享发展等七项任务。

1.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包括积极稳妥实施三孩生育政策、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健全婴幼儿托育体系、加大生育支持力度等。

2.全面提升人口综合素质。包括不断提升人口健康素质、切实提升人口科学文化素质、着力提升人口文明素养等。

3.扩大高质量劳动力供给。包括大力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快推进技能型人才培育、积极拓展劳动力资源供给等。

4.持续优化人口空间布局。包括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优化国土空间人口分布、促进区域人口合理集聚等。

5.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包括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养老服务产业、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等。

6.加快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包括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创新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丰富多层次多样化生活服务供给、推动长三角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等。

7.促进重点人群共享发展。包括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加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提高残疾人生活就业质量、提升家庭发展能力等。

(四)保障措施。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制度体系、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宣传引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