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乡村振兴> 重点工程
索引号: 11341700MB19602578/202401-00036 组配分类: 重点工程
发布机构: 市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市乡村振兴局强化举措促进脱贫人口就业创业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1-15
索引号: 11341700MB19602578/202401-00036
组配分类: 重点工程
发布机构: 市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市乡村振兴局强化举措促进脱贫人口就业创业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1-15
市乡村振兴局强化举措促进脱贫人口就业创业
发布时间:2024-01-15 14:44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以来,我局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努力促外出、拓就近、稳岗位、保重点,全力稳定3万人以上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务工规模,全力稳定脱贫人口务工收入,坚决守住不发生因失业导致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一是强化监测调度。持续做好脱贫人口就业规模和务工收入动态监测,用好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成果,及时关注务工规模和务工收入同比、环比变化情况,对务工规模和务工收入出现下降的,及时通报风险情况。按照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保重点的要求,帮助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脱贫人口实现就业,帮助已就业脱贫人口稳定就业,进一步健全省外、省内劳务协作机制,在建机制、促对接、稳岗位上下功夫,丰富拓展人员输出、技能培训、权益保障、产业援建等协作内容,扎实做好输出地与输入地对接,加强劳务输出服务管理,做好岗位需求信息主动推送和跨区域共享工作,推动脱贫人口转移就业。

二是加大就业帮扶力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脱贫人口稳岗就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千方百计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充分挖掘当地资源优势和特色产业,布局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及时将岗位信息按需推送给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同时,鼓励农民以投工投劳方式参与乡村建设行动,为脱贫人口提供更多、更稳定、更高质量的“家门口”就业机会。

三是强化乡村公益岗位开发。在保持乡村公益性岗位规模总体稳定的基础上,继续鼓励各地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符合条件的脱贫人口、监测对象,特别是其中的弱(半)劳动力,进一步规范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人员选聘和日常管理,落实实名制动态管理,健全“按需设岗、以岗聘任、在岗领补、有序退出”管理机制,确保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总体规模保持基本稳定,逐步提高岗位补贴标准,增加脱贫人口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