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市场监管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MB1915595L/202312-00106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宣城市知识产权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徐明副局长出席2023年食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并作政策宣讲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2-11
索引号: 11341700MB1915595L/202312-00106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宣城市知识产权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徐明副局长出席2023年食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并作政策宣讲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2-11
徐明副局长出席2023年食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并作政策宣讲
发布时间:2023-12-11 15:20 来源: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宣城市知识产权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媒体界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市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3年,市市场监管局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目标,奋力“追赶江浙、争先江淮”,聚力守护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落实党政同责,强化监管服务,严厉执法办案,保障了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我市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连续三年荣获A级等次,连续二年获省政府督查激励表彰。

一、“两个责任”落地落实

宣城市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食品安全委员会的总体工作部署和具体要求,夯实食品安全责任,着力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

(一)高站位推动。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对推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工作作出重要批示。9月14日,市食安委全体会议审议《宣城市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包保督导工作规范》并印发实施。9月27日,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省食安委《关于常态化推进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的意见》作出批示,要求市食安办全力以赴抓好贯彻落实,确保食品安全。

(二)具体化实施。明确市、县、乡、村四级包保干部的食品安全包保《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分层分级、层级对应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全市13名市级包保干部对28家A级包保主体、121名县级包保干部对 259 家B级包保主体、1388名乡级包保干部对3680家C级包保主体、5309名村级包保干部对35691家D级包保主体一次性落实“两单一书”。

(三)精准化防控。全市6831名包保干部分层分级对39658家包保主体按规定进行包保督导,问题发现率位居全省前列,问题整改率100%;259家各类包保主体按规定配备食品安全总监315名,相关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者)配备食品安全员6840名。企业“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基本建立,按照食品安全风险精准防控的要求,确保出了问题后能找得到人、查的清事、落得了责。

二、“食安守护”见行见效

市市场监管局延续“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扎实开展“食安守护”专项行动,广泛进行“大宣传”,深入开展“大排查”,有效实施“大整治”,全面实现“大提升”,全力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一)党建引领更加有力。市局机关党委第三党支部紧扣“食安为民 你我同行”党建品牌,积极与郎溪县涛城镇庆丰村茶产业合作社支部委员会结对共建,宣传打造食品产业品牌化、优质化、健康化高质量发展新模式;联合妇委会走进雁翅小学,专题开设庆“六一”食品安全讲座关怀助学;深入乡镇街道宣传站,开展保健食品科普“乡村行”活动,普及保健食品安全知识。青年党员干部走上市局讲坛,专题讲授预制菜产业发展、保健食品安全等业务知识,形成以党建品牌为引领的食品安全“大宣传”新格局。

(二)隐患排查更加严密。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机制,明确重点企业、重点品种、重点环节、重点时段,聚焦“两超一非”重点问题,加大市场巡查力度,严密排查风险隐患。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3831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者22004户次,发现风险隐患4060个,整改完成率100%,发放食品安全宣传材料7914份,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4801户,开展食品安全抽检监测8846批次,不合格220批次并及时核查处置。累计召开14次风险会商会,定期风险调查、分析、研判和交流,形成以风险管理为手段的食品安全“大排查”新格局。

(三)专项整治更加深入。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食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中,全市110家大米生产企业和9家小作坊被集中约谈。在白酒行业专项整治中,立案查处3起。在食用植物油专项整治中,突击检查12家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112家小作坊。在高速公路服务区销售保健食品专项整治中,全市13个高速服务区全覆盖检查。在食用农产品治理专项行动中,明确15个重点品种,列入农贸市场快检室和重点抽检名单。在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中,对629家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进行全覆盖检查,责令改正91家,立案查处21起。在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中,共查处制止餐饮浪费案件130件,其中罚款4件,集中曝光典型案例19件,市级层面向社会公布三批次典型案例,全市8件分别入选省“铁拳行动”典型案例、省制止餐饮浪费第一批、第二批和第三批典型案例。截至目前,累计查办食品案件2409起,结案2074起,移送公安机关17起,形成以案件查办为突破的食品安全“大整治”新格局

(四)监管能力更加提升。一是落实《食品安全三查两书一函工作制度》,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二是在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的指导下,长三角“一地六县”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高质量举办,并签订《“一地六县”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协作框架协议》。三是联合市公安局、卫健委、教体局、网信办出台《宣城市校园食品安全定期会商制度》,组织召开三期校园食品安全专题风险会商会,及时高效地解决实际问题共计16件,形成以健全机制为目标的监管能力“大提升”新格局。

三、“你点我检”惠民暖民

市市场监管局聚焦省政府民生实事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畅通民意收集,建立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活动,即时传播“你点我检”好声音,树立“你点我检”好品牌。

(一)多渠道征询“民意”。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以及线下方式广泛征集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食品品种和抽样场所,聚焦消费者投诉举报多、消费量大的食品,选出群众最关注的食品品种列入“你点我检”专项抽检计划。截止目前,全市共计发布线上调查问卷12次,征集到线上问卷反馈1155份;发放线下调查问卷932份,收集到线下调查问卷反馈823份。

(二)多层次抽检“惠民”。印发《关于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服务惠民生”活动的通知》,明确活动主题、按时间分阶段安排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全市共计开展专题活动75次。依据2023年抽检监测计划,部署下达“你点我检”专项抽检任务至各承检机构,全年专项计划800批次,已检913批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14%。其中市本级365批次,完成率122%;各县市区局548批次,完成率110%;共26批次不合格,均已开展核查处置。

(三)多形式宣传“暖民”。一是通过各级媒体广泛宣传,形成全方位多渠道的宣传合力,提高“你点我检 ”活动的社会影响。据统计,全市活动经国家级媒体报道15次,省级媒体报道7次,市级媒体报道10次,县级媒体报道12次,跨区域媒体报道2次。二是深入市场、社区、乡村、校园、商超、企业各环节积极开展宣传,发放宣传资料,为消费者宣传解读食品安全政策、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知识,提示各季度食品安全注意事项,接受群众现场咨询。截止目前,全市共计发布宣传资料2287份,接受现场咨询人1398人次。三是邀请消费者代表、人大代表、媒体记者等社会各界人士全程参与宣传活动。人大代表主动为“你点我检 服务惠民生”活动点赞,消费者代表在生产一线了解食品生产流程并见证监督抽检全过程,有效提升了食品抽检工作影响力、权威性和公信力。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部署,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推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为切入点,以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为着力点,以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民生实事为发力点,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坚决守牢食品安全底线,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