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人社局> 政策法规> 普法宣传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38P/202402-00008 组配分类: 普法宣传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宣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2-28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38P/202402-00008
组配分类: 普法宣传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宣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2-28
宣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28 09:38 来源:宣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宣城市人社局法治工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领导下,按照省、市有关工作要求,不断健全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治理体系,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为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工作

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推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着力打造“1+3”学法模式,“1”就是把学法作为“一把手工程”,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法律、遵守法律、敬畏法律、掌握法律。吴明局长受邀在“领导干部法治云讲坛”讲授主题法治课,由市法宣办在全市推广学习。“3”就是建立局党组中心组学法、“人社讲坛”法治讲座、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学法三项制度。印发《宣城市人社局行政执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工作细则》,推动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精准普法;加强以案释法,组织局领导班子及工作人员旁听我局作为诉讼当事人的行政案件庭审,坚持行政负责人出庭制度,局主要负责人先后2次带头出庭,行政负责人出庭率达100%;开展“仲裁开放月”活动,组织机关科室负责人与企业管理人员、劳动者以及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共同观摩市劳动仲裁院庭审;安排工作人员参加市司法局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提高法治工作的理论水平和实战经验;加大与长三角地区的学习交流,参加长三角企业劳动用工联合体检和微课说法。通过构建完善机制,在不断提高法治思维的过程中,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素质逐步提升。

(二)依法规范履行人社行政职能

按照省指导目录,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及公共服务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深入推进“一窗通办”、“就近能办”、“触手可办”。全力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市本级设置9个人社综合窗口,累计全市135个人社服务窗口整合为52个综合窗口,全面实行综合柜员制。借助银行网点,利用“智慧人社”平台,全面开启人社·银行一体化服务,推动形成以社保自经办为主体、合作机构代办服务为补充的“一干多支”网点化服务格局,把银行柜台变为人社服务前台,“最多跑一次”升级为“就近跑一次”。持续推进减证便民,累计减少185项申请材料,精简整合材料比例达62.4%;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要求,规范办事指南,制定告知承诺书模板,实现人事考试、社会保险两个方面21个事项中证明事项告知承诺线上线下同标准受理。认真开展“证照分离”改革,逐项细化了具体改革措施和监管措施。

(三)完善依法行政体制机制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编制我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编印行政执法工作手册,从执法程序、执法文书和法制审核上明确执法权限,推进执法规范化、科学化和法制化建设。坚持在出台重要文件、重大决策制度时加强调研,听取群众意见,确保符合法律规定。严格落实《宣城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办法》要求,规范调研起草、公开征求意见等程序,在出台涉及市场主体的规范性文件时,注重听取企业和从业人员代表意见建议,均衡各方利益,提高规范性文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门户网站公布规范性文件时,同步做好政策解读。加强安徽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平台应用,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的前置审查和备案制,对及时落实引才、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起到了良好效果。

(四)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扎实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深入开展“综合查一次”改革,统筹各项抽查事项,主动联系其他执法部门,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2023年共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10批次,其中9批次为跨部门联合检查,联合检查率90%。使得涉企现场检查事项多、频次高、随意检查问题明显减少。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共对2022年办结的48件行政许可案卷(含普通程序及简易程序)、3件行政处罚案卷进行了评查。针对案件评查中发现的不足之处,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提高执法人员执法水平。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梳理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及时在门户网站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五)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打造人社政策法规宣讲团2.0版,深入园区、校区、社区、企业、工地、乡镇宣传人社“当家法”。制定年度宣讲计划和13个“宣讲菜单”,同时公布宣讲需求表,按照企业及行政相对人需要开展上门宣讲活动,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实效。宣讲团成立以来,已开展宣讲活动32场次。同时,开展线上直播宣讲,首场直播宣讲在线观看人数高达1.7万余人。结合社保服务进万家活动,扎实做好《社会保险经办条例》宣传贯彻工作,开展全市人社窗口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提高了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业务学习的积极性,增强了人社人的业务技能和服务技能,扩大了人社政策服务宣传面和知晓度。

(六)妥善处理行政争议

加强与市政府行政复议办、市区两级法院的沟通联系,召开工伤认定行政案件联席会议,就争议问题开展研讨,出台相关会议纪要。2023年市本级共办理被行政复议案件10件,行政应诉案件(含二审)29件,无一起被纠错案件。

二、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虽然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法治意识还需继续提升。由于人社工作涉及的法律政策种类繁多、内容复杂,服务对象、监管对象多,部分工作人员仍然存在对法治政府建设作为综合性、基础性、全局性工作的认识不够全面,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理念还需进一步强化,法治素养和法律知识水平有待提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意识需进一步加强。

 二是人社普法实效还需继续加强。部分用工单位法治观念相对淡薄,未能很好贯彻执行相关劳动法律法规,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劳动法规的宣传,促进企业依法用工意识进一步提高。

三是规范性文件制定的程序意识需继续强化。部分科室在制定规范性文件时,缺少公开征求公众意见,提交合法性审核等程序,对规范性文件制定的程序性意识需要增强。

三、2024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内容、作为全体干部学习重点课程,推动全体干部职工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

(二)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实效。发挥“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普法责任制的重要作用,制定年度普法责任制清单,常态化开展人社政策法规宣讲活动,提供免费“菜单式”的宣讲服务。发挥人社政策宣讲团作用,以“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为遵循,以企业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面对面、互动式的集中宣讲。全年开展法规政策讲座不少于12次。

(三)推进重点领域规范执法。不断强化巡查责任,加大劳资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及时发现劳资矛盾纠纷苗头,提前防范化解。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监管,督促施工企业做好相关农民工工资支付台账,按时支付工资,切实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强化劳动保障监察队伍建设,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提高行政执法文书水平。

(四)完善化解行政争议机制。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保持全市人社系统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加强行政司法协调联动。建立纠错行政案件“一案一报”制度,做好纠错行政案件整改工作。

(五)强化法治建设组织保障。加强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切实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坚持把法治建设摆上重要日程,定期研究解决重点问题,确保年度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