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农业农村局>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895T/202403-00001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宣城市2024年小麦油菜春季田管技术意见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01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895T/202403-00001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宣城市2024年小麦油菜春季田管技术意见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01
宣城市2024年小麦油菜春季田管技术意见
发布时间:2024-03-01 09:04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全市小麦油菜生产实际,提出如下春季田管技术意见。

、小麦春季田管技术

1.强化清沟沥水。春季连阴雨,会导致小麦田间积水过多,排水不畅,土壤过湿造成渍害。因此,要抓住晴好天气及时疏通清理田间沟系,实现厢沟、腰沟、围沟三沟畅通,确保田间沟渠通畅,做到明水能排、暗水能滤,减轻渍害发生。通过降低土壤湿度,保障土壤通气,促进根系稳健生长,预防小麦后期早衰和减少病虫害发生。

2.科学分类施肥。拔节期是小麦分蘖两极分化、小穗小花发育的关键时期,追施拔节肥有利于提高分蘖成穗、减少小穗小花退化、增加亩穗数和穗粒数。对晚播三类苗弱苗,在小麦拔节前趁雨追施肥料,促进春季分蘖早生快长;对一类苗和二类苗待小麦第一节间定长,叶色转淡后追施拔节肥一般亩施8公斤左右。

3.叶面肥促生长。对冬季受冻严重及长势较弱的田块,施肥同时,可结合病虫草害防治开展叶面喷肥营养液,如“美洲星”液体肥料、磷酸二氢钾溶液等,增强植株抗病能力,快速满足小麦生长需要,促进灾后恢复生长。

4.及时化学除草。对于冬前没有进行化除或除草效果差的麦田,要抢抓时机,在春季日均温稳定超过8℃以后,选择晴好天气,于上午10点至下午4点,根据田间杂草种类,选择对路除草剂,及时进行化学除草,并严格按照浓度、适宜时期和技术规程操作,以免发生药害。

5.防好主要病害。长期阴雨天气,空气湿度大,气温回升后易诱发小麦纹枯病、赤霉病等发生,切实加强防范纹枯病可于麦田发病5%时,选用井冈·蜡芽菌、苯甲·丙环唑等药剂喷雾防治,要使药液能流到麦株基部。赤霉病一般在小麦扬花初期(见花打药)和药后5天左右实施“两次防治”,推荐亩用有效成分丙硫菌唑13.5毫升,或氰烯菌酯·戊唑醇40-60克等药剂,兑水30千克以上喷雾预防。

6.防御低温冻害。要密切关注天气动态变化,在寒流到来之前,喷施叶面肥或植物生长调节剂,提高小麦抗冻性,减轻低温冷害危害。冻害发生后,要及时检查苗情,发现叶片、幼穗受冻后,应及时追施速效氮肥或喷叶面肥,促进小麦恢复生长。对幼穗受冻严重的田块,要视前期追肥情况,配合叶面肥补施尿素,促小麦快发快长,减轻灾害损失。

二、油菜春季田间管理技术

1.及时清理“三沟”。春季雨水较多,会造成油菜田土壤过湿,引发渍害,各地应抢抓早春晴好天气,引导主体及时清理“三沟”,实现厢沟、腰沟、围沟沟沟畅通,做到明水能排、暗水能滤,促进油菜根系健壮生长,防止早衰,同时能有效减轻田间病害发生。

2.适时追蕾苔肥。蕾苔期是油菜生殖生长与营养生长并进的“双旺”期,也是油菜需肥高峰期,营养条件好坏直接关系油菜有效分枝和角果数量,对产量影响极大。一般2月中下旬-3月上旬,对正常进入抽苔初期的油菜要普施一次蕾苔肥,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左右,有效促进油菜有效分枝和增加角果数。

3.防止花而不实。油菜开花前和初花期,分两次亩喷施0.1-0.2%硼砂水溶液40公斤,或50克速溶硼肥(液体硼肥)加水40公斤,能有效防止油菜花而不实。

4.巧施叶面肥。蕾苔至初花期,适时喷施叶面肥,促进油菜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转变,补偿缺素,增强油菜的抗旱、抗冻、耐渍和抗倒伏能力。一般喷施磷酸二氢钾、黄腐酸等叶面肥,或与硼沙水溶液混合喷施,间隔7-10天左右再喷一次。

5.防好病虫害。可在油菜盛花初期(一次分枝开花枝率20%-30%)、盛花期(二次分枝开花枝率30%左右)两次防治,亩选用有效成分菌核净40-60克,或啶酰菌胺15-25克,或咪鲜胺25克等,足水量均匀喷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