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供销社>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2341700MB16394712/202403-00001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宣城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市供销社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计划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01
索引号: 12341700MB16394712/202403-00001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宣城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市供销社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计划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01
市供销社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4-03-01 09:28 来源:宣城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全市供销社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省社关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华全国供销总社、安徽省供销社和宣城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要求,聚焦为农服务主责主业,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提升为农服务能力水平,努力推动供销合作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积极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以加快发展为主旨,经济效益趋优向好。今年以来,全市系统实现销售总额205.3亿元;全市系统实现利润3296.05万元,所有者权益2.49亿元,资产总额4.47亿元。在整体经济实力提升的同时,全市系统发展质量明显提高,结构更趋合理,服务“三农”的水平和能力逐步提升。

(二)以创新体制机制为核心,综合改革持续深化。全市系统坚持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转型发展,全面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先后印发了《2023年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重点工作任务书》、《关于下达宣城市供销社系统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任务分解的通知》,重点在加快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等方面发力。出台了《2023年度宣城市供销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办法》,推动综合改革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推进全系统业务高质量发展。

(三)以夯实基础为目标,基层组织建设步伐加快。全市系统按照《关于开展“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的指导意见》(宣供〔2021〕38号)精神,在先行先试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落实,通过共享资源,共建组织、项目和平台,推进基层供销合作社与村“两委”、村集体经济组织等有机结合,促进村集体经济增长、促进农民增收。今年年初,市社印发《关于申报宣城市2022年度“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示范村级社的通知》,会同市委组织部对示范村级供销社进行验收考评,评选出7家示范村级供销社,市社专门拿出70万元进行奖补,用于支持村级社发展,宣传推广“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示范社建设经验,进一步扩大村社共建覆盖面。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村级供销社22家,基层供销社75家,自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93家,建成综合服务社243家,发展各类行业协会36个。

(四)以转型升级为抓手,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全市系统进一步提升供销社为农业、农村、农民提供系列化综合性服务的功能,以创新和优化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为重点,加快健全县、乡、村三级流通服务网络建设,建立适应我市现代农业发展的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郎溪县供销社建成县级为农服务中心,初步完成了从种到收,再到售的全产业链的服务闭环。现有育秧工厂、机耕机插、机播飞防、烘干仓储及加工,真正意义上具备了农业生产的大托管服务能力,为广大种植户、农业社会化服务从业者提供一个安全、高效、全面的服务平台。广德市供销社入股34%,联合广德市丰禾农资有限公司新成立县级为农服务中心建设,在广德市的农资网点开设庄稼医院职能,通过引进新品种新技术、配方施肥、统防统治等措施增强竞争力。依托惠民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的综合性为农服务中心,开展土地托管达到12000多亩,实现了粮食烘干储存、测加工、品牌培育等目标。旌德县加快推进沃农供销服务有限公司项目建设,完成北乡片、西乡片两个片区工厂化育秧、农机服务队和水稻烘干厂房建设项目,实现农业生产“耕、种、管、收、储、售”全流程社会化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开展农业生产全托管服务面积6万亩,实施配方施肥服务9.6万亩次,统防统治服务11.5万亩次,农机作业服务8万亩次。预计全年实现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亩次55万亩次。

(五)以品牌建设为主体,农产品销售提速前进。

全市系统创新经营方式,打造农产品销售主渠道。积极整合县域特色农产品资源,创建特色农产品区域品牌,成功打造“郎溪印象”、“地道广德”、“三津尚农”、“泾农优品”、“绩品”等区域公共品牌,形成当地农特优产品的品牌效应。对有条件,区域位置好的基层社,充分发挥资产、人才、网络等方面的优势,实现农超对接,直销直购让利于民,泾县泾品汇、广德市润禾供销社通过线上电商平台和线下展示中心双线并行,帮助系统内各类经营主体扩大销售提高收入,为“两强一增”行动凝聚供销力量。截至目前,全市系统建成农产品展销中心14家,其中6个县级农特产品展示展售中心、8个乡镇级农产品产销服务网点。

(六)以社有资产监管为重点,从严治社全面推进。全市系统加强社有企业资产管理和审计监督。七个县社均成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市社对总公司投资的20家企业分类施策,跟踪问效,落实对社有资产的运营和管理职责。根据省社统一部署,市社监事会在社党组的领导下,以上率下,一体推进实施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社工作,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着重抓好“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扎实开展改“六重六轻”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廉政风险防控,通报纪委公开的典型案例,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涵养浩然正气,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七)以展会经济为依托,品牌效应不断扩大。市社积极组织参加第十六届安徽国际茶产业茶博会,精心谋划、主动作为、多方协调、周密筹划、细致部署,圆满完成各项参展筹备、布展、展销、专场推介等活动,围绕“诗意宣城 茗香天下”的主题,充分展示了我市茶产业取得的成就,得到了各级领导、各参展茶企的一致好评,取得了政府满意、参展商认可的良好效果。

今年以来,全市系统呈现了一些亮点,取得了一定成效,为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全市供销系统基层基础薄弱、经济实力不强,服务“三农”的能力水平离党和政府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差距;长期以来制约供销社发展的体制机制难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联合社不联合、合作社不合作的现象依然存在,双线运行相关机制还需进一步加强完善;社有企业运行质量和经营效益比较弱,核心竞争优势不明显,辐射带动能力有限,难以形成自上而下的为农服务经营载体;专业人才紧缺、干部队伍老化的问题十分突出。

二、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我社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践行为农服务宗旨,持续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提高为“三农”服务的综合能力,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一)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面对新形势,全市系统将调整自身定位,切实发挥“三会”职能作用,加快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协调落实有关政策,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全市供销合作事业迈上新台阶。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联合合作为纽带,以要素融合为重点,以共建平台为载体,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推进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各项工作。市社理事会将认真履行指导、协调、服务职能,逐步实现由管企业向管资产转变,由自主服务向指导服务转变,由创办企业向搭建平台转变,创新运行机制,理顺社企关系,密切层级联系,着力构建联合社机关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形成社企分开、上下贯通、整体协调运转的双线运行机制。

(二)加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服务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和我市任务分解方案,加大基层组织建设力度,加快县级、乡镇级、村级为农服务中心、服务站建设,一是大力发展村级供销社。继续开展“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工作,充分吸纳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入村级供销社,不断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带领农民致富。二是加快县乡村三级为农服务体系建设。通过争取财政资金、盘活社有资产、吸纳社会资本、系统投资等多种方式,加快建设县级、乡镇级为农服务中心(乡镇综合超市)和村服务站(村综合服务社)建设。

(三)强化为农服务能力。一是提升现代流通服务水平。积极培育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主体,依托社有经营服务组织,探索出全托管、半托管等多种托管模式,成为名符其实的“田保姆”。抢推动服务格局一体化、服务方式多样化、服务手段现代化,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二是大力发展多种形式产销对接。积极推进农批、农超、农企、农校等多种形式对接,充分发挥各县社农产品展销中心作用,有效解决当地农民土特优农产品销售难题。继续组织参加安徽国际茶产业博览会,优选全市茶企业、茶农参加,展示我市茶叶品牌形象和最新成果,在加快推进我市茶产业发展上展现新作为。

(四)推进全面从严治社。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社,为供销合作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强化政治意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供销社党的各项建设,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落实全国总社、省社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社工作的部署安排,深刻汲取供销社系统腐败案件教训,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党员干部履职担当能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供销干部队伍。广泛吸纳农村能人、专业合作社和涉农企业负责人、农产品经纪人等优秀的农村实用人才加入供销社各级组织,为供销社注入新的活力。大力弘扬“扁担精神”“背篓精神”,为新时代供销合作事业发展凝聚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