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城管执法局> 规划计划> 计划总结
索引号: 113417007728242536/202402-00018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2-29
索引号: 113417007728242536/202402-00018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2-29
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29 15:56 来源: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以来,宣城市城管执法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全面建设法治城管,推动城市管理工作以高质量发展积极适应城市发展的新要求。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

1.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党小组学习的重点内容,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推进城管领域法治政府建设的思路举措,转化为全面推动依法治理的强大动力。持续更新门户网站“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栏,2023年共发布15期;微信公众号新设“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专栏,每周发布一期。

2.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负责同志定期研究法治工作推进及任务落实情况,切实把本局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坚持在局党组理论中心组领学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对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作出部署,统筹《宣城市养犬管理条例》立法起草工作,研究讨论法律顾问聘请、法治培训、执法系统、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事项,审议通过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受理制度、防范领导干部干预执法办案制度、法制员制度等文件,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等。

(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情况

一是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对照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质检规则,逐项梳理、优化各要素,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标准化、规范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平台办件覆盖率均达标。在皖事通APP创新实施“店招标牌一件事”,方便群众掌上办理店招标牌。是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精简用水用气报装材料、压缩办理时限,优化办理流程;报装服务全部上线皖事通办、微信小程序、企业网站等平台,推进一网通办;实现政务服务网、工改平台、不动产交易系统等政务平台与供水供气企业报装业务管理系统的互联互通,实时推送报装数据;督促供水供气企业在企业网站、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公示报装流程、材料、服务标准等信息,加强信息公开。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情况

一是持续推进城管立法。《宣城市养犬管理条例》被列入2023年立法计划初次审议类项目,作为牵头起草部门,市城管执法局精心筹备起草、开展问卷调查、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调研论证、提请合法性审查,积极配合市人大开展立法调研、召开多轮征求意见座谈。《宣城市养犬管理条例》经安徽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批准,将于2024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二是严格行政决策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公开、备案、清理工作,2023年出具10份合法性审查意见书、26部招标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三是扎实开展双公示、“双随机、一公开”、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类案件等工作。严格按照“零瞒报、零迟报、全合规”的目标要求,2023年共向平台归集双公示数据635条,其中行政许可数据522条,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数据113条,做到“应归尽归”、“应报尽报”;发布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完成5项抽查任务并及时公示抽查结果;系统梳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办理工作要求,发布城管权责清单中可能涉及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事项。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一是打造“规范型”城管。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印发《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法制员管理办法》并公布法制员名单,定人定岗规范各类平台执法信息报送和发布制度;印发《关于定期报送“以案释法”典型案例的通知》,持续加强以案释法制度和典型案例征集发布制度建设;动态调整法审委成员名单,2023年共组织10次案审会,讨论18个重大案件,出具26份重大案件审核意见书。2023年共办理一般程序案件117件,简易程序案件8件,罚款595217元。严格职权法定、程序法定,落实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依法稳妥推进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告知承诺,探索实施一般违法行为承诺轻罚,2023年共办理4个免罚案件,免罚金额约371万余元。推进基层综合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统一设置各类标志标识,完善案审室、物品保管室等场所功能。二是打造“服务型”城管。坚持“721”工作法及“柔性执法”工作理念,优先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集中攻坚难点堵点。开展“城管进社区”工作,2023年开展城管进小区集中整治行动8次,办理住宅小区类投诉举报、信访302起,捕捉收容流浪犬150只。维护城市“烟火气”,2023年共设置季节性瓜果临时销售点22处,安置摊点90余户;设置固定摊点群17处,安置摊点134户;设置便民服务摊点21处、规范卤菜摊点107户。开展爱心护考服务,统筹相关企业在高、中考期间的“爱心送水”“送清凉”等活动;保障市“三运会”、“文房四宝节”等重大活动市容环境各项工作。推进便民停车行动,市本级新增城市停车泊位18161个。三是打造“智慧型”城管。搭建综合执法平台,整合执法办案工作流程,推动城管执法数字化。新配备55台执法记录仪,实现执法记录仪联通智慧城管平台大屏展示,做到执法人员有迹可查、有迹可循。利用视频综合智能分析平台、远程喊话设备采取非现场执法方式,实现问题智能监管、智能识别、智能取证。

(五)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情况

一是城市管理问题处置常态长效。围绕热点问题,强化城市管理问题信息采集。数字城管2023年共受理案件86836件,立案派遣85396件,结案85151件,结案率99.71%。针对薄弱环节强化城市管理问题派遣调度,召开对接会共20次,解决疑难问题共500余件。紧盯工作效能,强化城市管理绩效评价,共发考核通报12,每周快报43二是妥善化解矛盾纠纷。2023年,有效监督办理信访事项23件,省长热线24件,市长热线4508件,政民互动135件,网络舆情83件,“民呼我应”专报交办14件。2023年发生行政应诉案件1件;转送行政复议申请2件;办理依申请公开1件;举行1次行政处罚案件听证会。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六)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

一是动态更新权责清单。梳理并公布《宣城市城管执法局权责清单及公共服务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2023年版)》,其中含行政许可16项、行政处罚257项(含479个子项)。二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2023年度共承办人大建议17件、市政协委员提案25件、“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人大建议52件,涉及城市供水供气、城市停车、垃圾分类等多个方面,已全部按时办复。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制定《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受理制度》《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防范领导干部干预执法办案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四是健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采取自查和互查相结合形式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印发《关于2023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的通报》,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推进城管执法标准化、程序化。参加市司法局集中组织的年度案卷评查,其中宣城管(三车)罚决字(2022)14号被评为优秀案卷。

(七)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

一是强化学法用法,提升法治意识。制定党组中心组年度学法计划,2023年共学法6次,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8次。微信公众号开设“学法园地”“以案释法”专栏,2023年发布典型案例12期。组织16名机关干部参加“机关集中学法月”法律知识测试;筹备两场争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法律知识模拟考试,共130余人参加;组织执法骨干参加旁听庭审活动;落实2023年度全市网络在线学法考法工作,通过率达100%;近30人完成2023年度全省领导干部宪法法律知识测试。二是强化培训竞赛,提高执法水平。 联合广德市城管执法局举办长三角一体化“一地六县”城管综合执法协作能力提升培训班,宣城市城管系统及长兴、宜兴、溧阳等地共140余名执法人员参训;组织开展两期2023年度宣城市城管系统综合执法轮训班,市、县(市、区)、街道三级执法人员共300余人参训;组织5名新晋人员参加2023年度建设专门法律知识培训和执法证考试;组织开展2023年度城管领域专门法律知识考试,132人参加并通过考试。举办城管系统行政执法人员职业技能比赛,选拔出1支队伍参加省级决赛并荣获城管组集体奖第二名、个人第二名;选送的典型案例荣获长三角城管执法协作典型案例一等奖;选送的4篇征文参加省住建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高水平法治护航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征文活动,荣获一等奖 1 个、三等奖 1 个、优秀奖 2 个。三是精准分类施策,强化重点群体学法。举办一期燃气从业人员培训班,全市共342人通过培训考核并取得燃气从业人员资格证;先后针对市容劝导员(协管员)、“六乱”文明纠察志愿者等展开多次多种形式的培训。四是强化法治服务,提升普法实效。制定并印发《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2023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并公布2023年全市城管系统执法普法目录及“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责任清单。3月3日,联合西林社区深入大街小巷开展普法志愿活动;3月19日,50余名执法队员分组同时在产业园、敬亭春晓小区、万达广场等地开展学雷锋普法志愿行活动;3月20日,在梅溪公园开展城市管理主题宣传日活动,发放普法资料1000余份,收集养犬立法问卷调查500余份;5月15日,在大坝塘法治广场举行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启动仪式,派发普法资料近2000份、接受群众咨询约百余次;11月7日,举行《宣城市厨余垃圾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12月7日,联合市文明办在梅溪公园开展垃圾分类、文明养犬普法活动,派发宣传材料等200余份。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城市管理领域法治政府建设配套制度还需要不断修改完善,对包容审慎监管等创新城市管理执法方式方法探索不够深入。二是执法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执法人员对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深入研究,思想和工作存在主观性、局限性和片面性,运用法律法规解决难点问题的能力欠缺。三是行政执法案件办理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在案件事实认定、程序规范、证据意识和法律适用等方面存在不足,存在调查取证不充分不全面、证据意识薄弱等问题,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宣城城管法治建设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城管为人民”的工作宗旨,着力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执法水平,着力提升城管法治建设水平。

围绕“建章立制”,持续推进城管法治建设。一是完成《宣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立法后评估;二是做好《宣城市养犬管理条例》宣传贯彻工作;三是严格规范性文件起草工作,2024年拟对《宣城市城市绿化管理办法》《宣城市城市绿线管理办法》《宣城市高层住宅二次供水管理办法》三部规范性文件进行修改。

围绕“学法普法”,持续营造城管法治环境。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党小组学习重点内容,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二是制定党组中心组年度学法计划,推进全员法律知识考试和教育培训,部署集中学习、自学、法律顾问讲座、城管法治沙龙等多种学习培训形式,将学习成果与工作相结合;三是发布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持续强化“以案释法”宣传,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浓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

        围绕“规范执法”,持续提升城管执法水平。一是启用数字化执法系统及手机移动端,实现案件办理规范化、案卷制作标准化、案件管理科学化;二是在细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规范行政执法全流程方面进一步建章立制,制定执法记录仪使用规范、重大案件法制审核制度等;三是深入推进城市管理进社区,厘清小区执法职能和执法事项清单,建立健全社区城管联系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