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司法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110/202403-00008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专访宣城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陶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06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110/202403-00008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专访宣城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陶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06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专访宣城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陶群
发布时间:2024-03-06 08:53 来源:安徽司法 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字体:[ ]

问:新的一年,宣城市司法局在高质量推动“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将推出哪些措施?

陶群: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实施、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努力打造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宣城普法品牌。

一是靶向施策,全面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头雁效应”,紧抓青少年学法用法“护苗筑基”工程,深化“法治家庭”培育,打通全民普法“最后一公里”。建立法治督察员、“法治店小二”等队伍,大力培育“法律明白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

二是守正创新,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深化“宣法扬德、护民兴城”地域法治文化品牌建设。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为基点,串联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法宣教育基地等,打造法治文旅线路。充分发挥“以案释法”广播栏目、法治宣城电视栏目、法治园地报刊栏目、“宣城法治”两微栏目作用,多种形式普法释法。

三是深化实践,持续提升普法工作质效。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三年行动,积极做好国家级、省级、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深化法治乡村建设。发挥法治专业队伍作用,继续推动普法讲师团、巡讲团按需普法。

02 安小司

问:近年来,宣城市司法局坚持法治为民,着力打造特色调解品牌、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取得明显成效,新的一年,将如何进一步深化“握手言和”调解品牌效应?

陶群:宣城市司法局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挖掘“握手言和”品牌内涵,切实增强人民调解公信力,提升基层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在文化内涵上。深挖绩溪“四荷”木雕图中“以荷喻和、以和为贵”的传统文化底蕴,将“文化资源”转化为“治理资源”,发挥“和”文化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引导教化作用。

二是在工作方法上。全面推广“温情调解、握手言和、立此存照”三步工作法,开展先进“握手言和”调解阵地、调解案例评选活动,不断扩大“握手言和”调解工作影响力。

三是在传承发展上。按照“会调、能讲、善总结”标准,建好用好一支“握手言和”调解员队伍,编印《“握手言和”调解工作手册》,组织开展“握手言和”调解实务培训。

 问:针对群众反映的少数执法单位存在重复检查、多头执法等问题,市司法局作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的部门,将采取哪些有针对性的举措?

陶群:我们将聚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强化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切实保护经营主体与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在全市建立行政执法检查备案、“综合查一次”等工作制度,制定“综合查一次”事项清单,各执法部门对清单中已明确的事项,除接到投诉举报、上级交办等规定情形外,原则上不再单独进行同类检查。

二是强化协同配合。加强和营商办、市场监管等部门的联动配合,建立定期会商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完善技术、设备、经费等保障,推进行政审批、日常监管与综合执法衔接,提升跨部门执法协作能力。

三是优化执法理念。推动落实“首违免罚”“轻微不罚”等制度,大力推行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调解等柔性亲民的执法方式,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着力为市场主体减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