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公共文化服务领域> 体系建设
索引号: 11341700MB1911893J/202401-00037 组配分类: 体系建设
发布机构: 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宣城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2023年度建设情况总结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1-05
索引号: 11341700MB1911893J/202401-00037
组配分类: 体系建设
发布机构: 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宣城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2023年度建设情况总结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1-05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2023年度建设情况总结
发布时间:2024-01-05 16:42 来源: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宣城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2023年工作情况

1.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稳步提升。我市8个文化馆、8个图书馆、8个博物馆(纪念馆)、9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总计119个公共文化场馆,全部免费向公众开放。我市“送戏进万村”全年演出任务为792场,全年送戏演出任务已全部完成,同时今年我市被省文旅厅确定为“送戏进万村”试点改革市(宣城、淮北)。我市宁国市常春戏剧艺术有限公司、泾县云岭黄梅戏剧有限公司入选2023年度安徽省“送戏进万村”最佳演出院团。全年旅游厕所新标准贯彻执行率达到85.8%,超额完成2023年度任务目标。6月20日在宁国举办“大地欢歌·美好安徽”全国夏季“村晚”示范展示暨皖美畲乡大联欢活动,与广德市桐汭街道夏季“村晚”一并入选2023年度安徽省最美“四季村晚”。并且,我市畲乡“三月三”歌会活动入选2023年度安徽省“公共文化服务品牌”,绩溪县图书馆入选2023年度安徽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

2.文化产品供给丰富多样。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100余场,受益群众超10万人次。市文化馆开展“团团炫 筝铮响”特色民俗文艺展演、“周周花鼓戏”活动50场次,惠及群众约8万。举办《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宣城摄影展》、《“大展宏兔”癸卯(兔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及各类文物展近20场,举办“艺路同行,民族同心”安徽宣城.内蒙古阿拉善.云南曲靖三地书画交流展等各类书画展活动,推出“你选书 我买单”等各类线上线下图书阅读活动300场,受众达百万人次。

3.文艺创作创新争优。皖南花鼓戏小戏《红手印》和《寂静的山林》入选安徽省戏剧创作孵化计划,《清风石》等5个小戏入选2023年宣城市皖南花鼓戏小戏孵化计划。皖南花鼓戏大戏《青檀魂》和小戏《还猪》参加第三届全国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我市选送的原创戏歌《百年花鼓百年芳》与《临窗》参加第十四届皖江八市群艺(民歌)大赛分别荣获金奖、银奖。

4.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推陈出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推陈出新。积极争取各类非遗保护资金,皖南花鼓戏等非遗项目获得2023年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资金310万元,省级宣纸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等项目获得2023年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159万。2023年春节期间举办宣城市首届春节民俗文化季活动,活动以“弘扬宣文化 民俗闹新春”为主题,共举办开幕仪式及“忆江南 醉宣州”等13项活动,展现丰富悠久、精彩纷呈的优秀传统文化。6月份组织开展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城市主场活动,27家非遗项目集中展演,吸引群众2万人次;10月20日-22日,举办第四届长三角城市非遗特展,来自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以及宣城市的100个非遗项目在现场展示展览,超5万群众现场参观观看。

5.文物保护工作再上台阶。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和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召集人,市委办等16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红色资源保护和传承联席会议机制。相继完成皖南土墩墓调查、古道调查、石窟寺调查和名碑名刻调查,择优推荐26处价值较高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第九批省保单位。在全市活化利用的150处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中遴选出全市十大文物活化利用优秀案例。全市共争取上级文物保护维修经费2251万元,完成泾县新四军军部修械所旧址维修、完成宣州区新四军二支队司令部旧址消防、宁国市东山渡桥维修、泾县张氏宗祠维修、绩溪县汪氏住宅修缮等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开展全市冬春火灾防控、岁末年初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全市文物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等专项行动。

二、2024年工作计划

1.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县级公共文化场馆改造提升,鼓励有条件的镇村通过新建、改建、扩建的方式提升基础设施,完善场馆硬件建设。抓好“安徽文化云”平台建设工作,提升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质量。持续开展广场舞展演、乡村村晚等贴近生活、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形成和谐的群众文化环境。持续推进旅游厕所新标准贯彻执行。

2.推动文化艺术工作发展。加大2024年度安徽省戏剧创作孵化计划申报争取力度,继续实施2024年度宣城市皖南花鼓戏小戏孵化计划。围绕重大时间节点和全市中心工作,推动文艺创作出精品。组织优秀剧目参加省级以上文艺活动,加强与长三角地区的文艺交流。完成濒临失传剧种(皖南花鼓戏)公益性演出项目并验收。

3.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完善非遗四级保护名录,继续组织推荐我市独具特色的非遗项目参加文旅部、文旅厅组织的各类活动,创新形式开展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争取2024年度中央和省级非遗保护专项资金;推进国家级徽州生态保护区和省级宣纸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工作,推进徽州文化和宣纸制作技艺区域性整体保护;加强长三角区域的非遗交流合作。组织各县市区申报2024年度国家和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加大文物保护单位的维修力度,提升文物安全监管能力。根据工作安排,开展我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组织第九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实施文保单位活化利用,打造重点文化标识。筑牢文物安全底线,组织全市19处国保单位完成“三防”(安防、消防、防雷)工程申报和实施工作。继续推进“考古中国”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郎溪磨盘山遗址等重点考古发掘,帮助指导该遗址申报第九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筹办好2024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国际博物馆日等宣传活动,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宣城市城乡基本建设考古发掘成果图片展,继续公布一批文物活化利用优秀案例。开展革命文物资源专项调查,完善各级革命文物保护单位“四有”档案,提升保护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