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六稳”“六保”专项工作> 工作落实> 稳预期
索引号: 11341700MB1631138U/202404-00027 组配分类: 稳预期
发布机构: 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题分类:
名称: 深化“不动产登记+司法协助”模式,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4-10
索引号: 11341700MB1631138U/202404-00027
组配分类: 稳预期
发布机构: 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题分类:
名称: 深化“不动产登记+司法协助”模式,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4-10
深化“不动产登记+司法协助”模式,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发布时间:2024-04-10 17:26 来源: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加强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区人民法院协作,持续完善宣城市“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功能,打通“信息壁垒”,深化“不动产登记+司法协助”模式,真正实现了不动产登记查询、查封、解封、续封等网上“不见面”办理。此举不仅提高了司法执行效率、防范了登记风险,同时也提升了司法人员的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

一是司法查控“零跑动”。加强与部门间深度协作,结合法院、公安等部门的查控需求,不断优化“不动产登记+司法协助”流程,完善平台功能,线上司法查控从“网上可办”向“网上好办”转变。通过法院的便民服务点,建立外地法院查控的协办机制,极大提高了外地法院查控工作的效率。据统计,法院查控基本实现“全程网办”。

二是司法查控“零材料”。基于互联网的“不动产登记+司法协助”模式,查控模式由“线下”向“线上”转变,查询时效由“异步”向“同频”转变,登记档案由“纸质化”向“电子化”转变,让“线上数据跑”代替“线下人员跑”,实现司法查控“零材料”。

三是司法查控“零等待”。法院工作人员按照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等规定,通过“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上传相关电子资料,并发起对不动产的司法查控(查询、查封、解封、续封)申请,通过在不动产登记办事大厅设置司法协助专窗,并安排专人负责司法协助工作,即时受理、审核司法查控申请,并完成登簿,基本实现司法查控“零等待”。据统计,司法查控从申请到登簿平均办理时长为30分钟,大幅提升了执行效率。

“不动产登记+司法查控”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不动产登记网上(掌上)办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提升不动产登记信息化、智能化为导向,推动建设市县一体化不动产登记平台,深化拓展“不动产登记+N”工程,推出了“交地(房)即交证”“交房即办证”“验收即拿证”等一系列便民服务举措,将不动产登记便民窗口延伸到乡镇、社区、银行、开发企业、公证处等,极大提升了不动产登记的服务质效,增强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下一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持续拓展“不动产登记+N”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助力优化我市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