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公报 > 2020年第8期 > 部门文件
  •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010-00050
  •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文日期

    2020-10-22 09:35
  • 发布文号

    宣脱贫整改组〔2020〕9号
  • 关键词

    扶贫,脱贫,攻坚,帮扶,全面,整改,确保,贫困,贫困户,习近平,就业,落实,精准,强化,推进,工作,加强,深化,坚持,任务,其他文件
  • 信息来源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主题导航

  •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宣城市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改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 内容概述

  • 浏览次数

    2355

关于印发《宣城市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改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大小:  


宣脱贫整改组〔2020〕9号

 

 

关于印发《宣城市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改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脱贫攻坚整改领导小组,市脱贫攻坚整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现将《宣城市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改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

                        宣城市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10月15日

 

 

宣城市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改

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强力推动脱贫攻坚收官阶段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进一步深化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省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反馈问题整改,全面巩固提升我市战疫战灾脱贫攻坚成果,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化解疫情灾情影响、深化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方略、坚持目标标准、坚持严实作风,制定落实省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反馈问题整改方案,集中时间、集中人力、集中资源,积极妥善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回头看”和贫困人口医药费报销质量精准“双提升”行动,全面夯实基层基础,扎实推进“四增一减”,推深做实“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四帮四促”、“三业一岗”就业扶贫模式,持续深化脱贫攻坚各类问题整改,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成色,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二、工作重点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各地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转化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强大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在宣城落地生根。

2.全面落实省级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反馈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对2020年省级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反馈问题照单全收,举一反三,全面查找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短板与不足,深刻剖析根源,制定工作方案,抓好整改落实。坚持目标导向,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升脱贫质量成色。坚持结果导向,落实整改责任,加大整改力度,确保11月上旬完成整改任务,提高整改实效。

3.全面完成高质量脱贫任务。紧盯“三户一体”等重点群体,逐村、逐户、逐人、逐项优化调整帮扶方案、细化实化帮扶措施,确保全市235户、596人剩余贫困人口通过第三方测评,确保所有已脱贫户和边缘人口无返贫致贫风险,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以家庭收入、“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为重点,按照省部署扎实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回头看”,10月底前完成贫困户信息采集与录入任务,全面提升扶贫对象动态管理水平。

4.全面解决核心指标方面的问题。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排查核查“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强化立查立改,加强系统监管,严格审核销号,确保收官阶段做到彻底清零。组织各县区加快推动灾后恢复重建和修缮工作,9月底前按标准已完成全部农村饮水工程水毁工程修复,持续加强水质监测,及时解决重点群体户内供水困难,确保收官阶段不发生饮水困难与安全问题;确保因灾受损贫困户11月中旬前全部入住安全住房;精准落实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坚决防止因疫因灾等各类原因失学辍学。全面完善、落实健康脱贫综合医保政策,加快推进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着力提升村卫生室和签约家庭医生的服务能力。

5.全面克服疫情灾情影响。深化“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四启动一建设”。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建立健全贫困群众种植养殖到产品销售全过程帮扶机制,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支持带贫主体扩大生产,持续增加就业岗位,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跟踪落实受灾贫困户和边缘户帮扶举措,做好临时救助、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兜底保障工作,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认真落实“五防”机制,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着力防范影响脱贫攻坚质量成色的各类风险。

6.全面实施“双提升”行动。坚持精准方略,坚持目标标准,积极稳妥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回头看”和贫困人口医药费报销质量精准“双提升”行动,结合2020年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进行一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排查大规范,切实做到全面排查到位、严把标准到位、清理规范到位、精细管理到位。

7.全面夯实基层基础。结合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及时修正、补充和完善系统信息,定期开展数据筛查和清洗,确保系统数据“帐帐相符”“账实相符”。严格规范扶贫手册管理,确保扶贫手册内容真实客观,基本情况、实际情况一致,帮扶措施、帮扶成效对应,2014年以来所有的扶贫手册10月底前全部到户保管。实行乡村两级脱贫攻坚档案管理专人负责制,全面开展基层档案整理,确保各类档案资料系统完整、真实规范。

8.全面推进产业扶贫。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深入推进“四带一自”产业扶贫、“三有一网”点位扶贫,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优先发展蔬菜、家禽、食用菌等“短平快”产业项目,帮助受灾贫困群众恢复生产、增加收入。因地制宜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持续壮大水产、林特、畜禽、茶叶等特色扶贫产业,着力提高产业扶贫组织化、规模化、品质化水平。强化入股分红、务工就业、技术指导、订单收购等多种利益联结机制。系统总结脱贫攻坚期内产业扶贫成效,利用社会扶贫日开展优秀“四带一自”主体评选表彰等活动。

9.全面推进就业扶贫。大力推广“四帮四促”“三业一岗”就业扶贫模式。加强输出地与输入地劳务对接,动态监测、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特别是强化对受疫情灾情影响贫困劳动力特别是返乡贫困劳动力提供“一对一”精准帮扶。用足用好就业政策,支持就业扶贫车间、就业扶贫基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扶贫项目等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合理规范利用光伏收益的80%和资产收益类扶贫项目收益,因地制宜开发护水护路、卫生保洁等扶贫公益性岗位,因人因需提供技能培训、岗位联系等就业服务,确保有就业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及边缘户劳动力全员就业、动态清零。

10.全面推进金融扶贫。加大新增贷款发放力度,加大对符合贷款条件、有发展生产意愿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及边缘户的信贷支持力度。认真核实今年以来新增贷款,规范贷款程序、完善工作资料,确保“精准投放”“应贷尽贷”。对到期日在2020年1月1日后(含续贷、展期)、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的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还款期限可延长至2021年3月底。扎实做好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有效防范、稳妥化解扶贫信贷逾期风险。鼓励支持保险业金融机构积极开展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积极推广扶贫小额健康险、意外险等各类保险扶贫金融产品。

11.全面推进消费扶贫。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全面推进扶贫产品认定管理,加快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建设,深入实施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八进”行动,积极开展政府采购、定点帮销等系列活动。运用“扶贫832”销售平台、中国社会扶贫网、网络直播带货等线上方式促进扶贫产品销售,推动电商企业扩大扶贫产品销售。逐村逐户逐项摸排贫困户和边缘户家庭的种植、养殖、加工等农副产品,通过实时销售、定点采购、电商销售、“以购代捐”等方式帮助扩大市场销售。

12.全面推进扶贫资金项目建设。加快扶贫项目建设进度,对9月底前扶贫项目完工、扶贫资金支出进度情况进行全面核实。强化项目质量监管和跟踪服务,对扶贫项目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和绩效评价实行全过程规范管理,严格落实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强化扶贫资产管理,建立健全扶贫资产登记和确权制度,以县为单位进一步核查扶贫资产底数,规范扶贫资产确权移交、收益分配、清查处置和运营管护。

13.全面推进农村“双基”建设。加强贫困村道路、水利、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和医疗、教育、体育、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水平。统筹加大对非贫困村“双基”建设资金投入,持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和人居环境,提升基层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14.全面强化精准帮扶。强化各级帮扶责任人到户帮扶,确保10月底前“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所有政策措施落实见效。强化市县联系单位定点帮扶,认真梳理帮扶情况,确保帮扶项目落地、帮扶资金到位。强化对驻村工作队的日常管理,确保驻村干部帮扶坚持在岗、在状态。强化县域结对帮扶,聚焦抗疫救灾、产业扶贫、稳岗就业、消费扶贫、社会扶贫等深化与被帮扶县的合作关系,确保年度任务如期完成。强化社会帮扶,认真组织开展第七个全国“扶贫日”系列活动,讲好宣城脱贫攻坚故事、展示宣城脱贫攻坚成就、总结宣城脱贫攻坚经验,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凝聚广泛社会力量、营造浓厚氛围。

15.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对建档立卡户、边缘户帮扶的系统管理和过程管控,对“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核实。聚焦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户,加强风险排查监测、识别标注、救助帮扶和审核销号等工作。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和教育引导,切实提高贫困群众与非贫困群众的满意度,充分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确保其“思想上想脱贫、能力上能脱贫、收入上稳脱贫”。

16.全面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巩固脱贫攻坚阶段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等方面取得的成效,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出台有利于补短板、强基础、利长远的政策,在帮扶对象、政策、方式等方面系统研究、接续推进,积极探索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三、保障措施

17.加强领导,压实攻坚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担好主体责任,凝心聚力、尽锐出战。主要负责同志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务之急、重中之重、头等大事来抓,扎实开展四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市、县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业务指导。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等要充分发挥一线战斗员作用,集中精力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18.加强调度,保持攻坚态势。始终保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压紧压实责任链条,严防松劲懈怠、厌倦畏难等情绪,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紧盯重点任务,细化工作举措,明确时间节点,定期分析研判,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强化调度督导,常态化开展调研暗访,以更硬实的举措抓好落实,确保各项工作的质量成色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19.加强管理,深化作风建设。坚持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始终,扎实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回头看”,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注重约束和激励并重,激发广大扶贫干部干事创业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