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宣城市国防动员办公室(人民防空办公室)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策文件库
文件分类: 部门文件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关于印发《宣城市国动系统2024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宣国动办〔2024〕4号
生成日期: 2024-03-08 发布日期: 2024-03-08
关于印发《宣城市国动系统2024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08 09:23 来源:宣城市国防动员办公室(人民防空办公室) 字体:[ ]

各县(市、区)国动,市国动办机关各科、直属机构:

根据《安徽省国防动员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国动系统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皖国动办综〔20248号)、《全省国防动员领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要求与我办年度工作安排,现将《宣城市国动系统2024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做好辖区内国动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宣城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202437日        


宣城市国动系统2024安全生产

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开展我市国防动员领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持续推动国动领域安全生产形势保持良好稳定态势,市国动办特制定2024年度我市国动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即日起在全市开展常态化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工作目标

(一)防范化解国动领域安全风险隐患以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为抓手,加大国动领域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全面排查整治国动系统各类风险隐患,克服系统内长期不出大事故滋生的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汲取近期国内典型事故教训,坚决遏制国动系统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二)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推动部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各县(市、区)国动办要建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明确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健全组织体系,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支持保障。对依法依规查出的违法违规行为,指导、督促工程责任单位限时整改,对整改“宽松软虚”的问题企业进行约谈通报,共同推进安全发展。

(三)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制度,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主管部门在监管时重点检查人防工程建设、设计、图审、施工、监理、防护(防化)设备生产安装企业、检测机构、物业企业等相关单位的质量安全责任落实情况,严厉打击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督查企业是否对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开展宣传,是否开展员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是否制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应急预案以及开展安全隐患自查工作。

二、督查内容

(一)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深刻吸取南京市雨花台区“2·23”火灾事故教训,对人防工程内部违规停放电动车、违规飞线充电现象彻查整治,将排除电动车消防安全隐患、工程内部消防设施配备是否齐全可用、工程使用管理单位日常管理电动车情况纳入安全生产监管重点内容,必要时可联合公安、消防部门开展联合执法,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防范化解人防工程领域重大消防安全风险。

(二)开展办公场所风险隐患排查。做好办公场所、自办食堂、自建工程的安全排查,重点检查保密措施、消防设施设备、燃气、用电等安全情况;组织开展机关及直属单位人员消防、应急逃生技能培训;加强对自建工程的督查监管,严防火灾、煤气中毒等事故发生。

(三)开展工程质量安全隐患排查。(1)人防指挥工程:用电和消防安全管理情况。安全用电是否规范,柴油发电机房(特别是储油间)、电站控制室落实安全管理要求情况,各功能房间用电制度和防火、灭火消防设备设施完善保养情况。设备安全运行情况。是否开展设备设施检修,指挥所柴油发电机组安全运行操作是否规范,定期调试发电机组检查运行状态情况,运行记录是否齐全。通风、空调、给水、排水设备以及各类配、变电设备是否保持正常运转状态,各指示仪表、安全保护装置及控制装置是否灵敏、准确、可靠,有无定期检查维护,记录是否完整。(2竣工人防工程:重点检查工程实体结构是否完好,有无结构开裂、变形、渗漏水等严重安全隐患;工程平时安全使用管理情况,人防工程专用设备和消防设施是否定期检查、保养得当,是否存在功能房间闭锁占用、违规穿墙打洞、口部房堵塞等法律法规中禁止的危害人民防空工程安全和使用效能行为。(3)在建人防工程:督查建设单位、施工企业是否存在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在冬季恶劣天气、夏季高温天气强行组织施工的不良行为;监理公司是否存在对工程质量监督履职不力,监理无故缺岗等现象;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措施和职工安全教育落实情况,尤其安全警示标志、防坍塌、防坠落、防滑、防火等保障措施是否设置到位等,严防小施工、小作业惹大事。

(四)开展网络安全隐患排查。自机构改革以来,国动系统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在具体落实方面发生了较大变化,国防动员事关国防建设,涉密事项、敏感事项增多,要注意在日常工作中把好保密审核关、加强舆情研判、及时化解群众投诉信访等各类案件,将社会矛盾遏制在萌芽之中。

    三、总体安排

(一)县(市、区)国动办根据《宣城市国动系统2024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和任务目标,认真组织实施2024年度本辖区国动领域安全生产的计划和方案,将风险防控、隐患排查等检查督查常态化,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力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市国动办根据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责任划分,由综合协调科负责办公区域的安全消防工作、防护工程科(政策法规科)做好安全消防知识宣传、动员准备科负责应急突发事件人员疏散安置等服务保障工作、工程管理中心负责市本级人防工程的安全监管、信息保障中心负责人防指挥工程的安全生产工作。各县(市)国动办负责本辖区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宣州区国动办配合市国动办开展相关工作。

(三)结合国防动员宣传教育“五进”、“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江淮行”等大型活动,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普及人防工程内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安全停放与充电知识,指导物业等人防工程管理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制定应急预案并组织应急演练,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即日起至2024年12月31日,市办将在每个季度对各县(市、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检查督查并印发《检查通报》,有关整改情况需附书面整改回复(含整改前后对比图),安全生产检查情况及通报问题整改情况将纳入年度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