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策文件库
文件分类: 市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宣城市软件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宣政秘〔2022〕25号
生成日期: 2022-05-20 发布日期: 2022-05-20
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宣城市软件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20 10:47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现将《宣城市软件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5月20日

  

宣城市软件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

 

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灵魂,与各行各业融合发展。建设宣城软件产业园,对于抢抓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推动宣城软件产业加速发展,并以此助推我市工业发展、产业转型、城市治理水平提升,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加快推动宣城市软件产业园建设,聚力打造省内、G60科创走廊乃至长三角地区独具特色的一流软件产业园区,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关于软件产业“一市一园”重要批示精神在我市现有软件产业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创新要素集聚等支持力度,推进软件产业与我市其他产业融合发展,为宣城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动能。

二、发展目标

聚焦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空间信息、电商平台等细分领域,以宛陵科创城为基础,充分发挥已入驻的科大讯飞、宇呈大数据等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搭建全市软件产业发展主园区,辐射带动各县市区分园区协同发展力争到2026年,实现“1+7”(市本级+各县市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软件产业发展新格局引导软件企业绝大部分向园区集聚,促进产业集聚度科技创新能力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实现产值突破1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50家。

2022年重点任务

(一)培育市场主体

1. 摸清现有底数。对我市软件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建立软件企业“名册”、“台账”,掌握全市软件产业链、龙头企业、带动项目等现状,确定若干相对集中板块,进行重点攻坚和发展。(牵头单位:市经信局协同单位: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市科技局等)

2. 整合存量资源。在摸底调查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现有资源整合力度,千方百计引导散落在各地的现有软件企业向园区集中,形成集聚效应。引导鼓励科大讯飞、宇呈数据、寻梦鲜花等龙头企业作为会长单位牵头成立软件产业协会和联盟,寻求合作共赢。督促已与我市合作的市外软件企业,严格落实协议约定,尽快落户宛陵科创城。(牵头单位:市经信局协同单位: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市科技局等)

3. 创设发展载体。一是用好现有园区。以宛陵科创城(一期)已建成4栋共9.5万平方米为主园区,建设宣城软件产业园A区;将宣城(上海)科创中心等作为宣城软件产业园B区;将正在建设的宣城市电商产业园项目作为宣城软件产业园C区;将开发区科技园20万平米厂房作为产业化配套区二是规划配套园区。在彩金湖周边规划一平方公里作为宣城软件产业园纵深配套区,进一步提升软件产业主园区的空间载体和项目承载量。三是建设协作园区。突出飞地合作,主动与杭州、南京等核心城市和G60科创走廊内相关软件产业平台建立合作关系,建设宣城软件产业园协作共建区,实现人才、资源、资金等要素的共用共享。四是建立分园区。有条件的县市区原则上要建立一个相对集中的软件产业园,鼓励并支持各县市区龙头和重点软件企业在宛陵科创城设立子公司,给予同等优惠政策。(牵头单位:市经信局协同单位: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各县区市政府等)

(二)聚集创新要素

4. 组建发展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原则,由市产业投资基金、开盛集团(宛陵科创公司)各出资1亿元,按1:4的比例,与专业基金管理公司合作组建10亿总规模的软件产业发展基金,首批到位1亿元。通过市场化股权投资方式,重点投资初创期、成长期的软件类企业。(牵头单位:市财政局(国资委)协同单位: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市金融监管局、市国控集团、开盛集团等)

5. 创新科技信贷。遴选有经验的银行金融机构,整合“科创贷、园区贷、应收贷、知识产权抵押贷”等业务,创新风险代偿和利息补贴等机制,建立软件产业企业白名单,满足各类软件类企业的融资需求。(牵头单位: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协同单位:宣城银保监分局、市金融监管局、宛陵科创公司等)

6. 出台专项政策。对《关于进一步加快人才集聚推动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八条措施》等现有政策进行梳理归纳,制定出台支持软件产业发展专项政策,进一步完善柔性引才、分类评价、考核奖励等机制,强化对软件产业发展的支持保障力度。(牵头单位:市经信局协同单位: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市人社局、市委人才办、市财政局(国资委)、市公管局等)

7. 加大招引力度。积极构建以商招商、资本招商、委托招商、赛事招商等全方位的“双招双引”体系。依托科大讯飞、宇呈大数据等龙头企业,布局招引项目和孵化。与爱就投、智谷等运营团队密切合作,积极搭建“双招双引”平台。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等地设立软件产业招商中心,以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空间信息、电商平台等为切入点,围绕宇呈数据、航天宏图等重点企业进一步“建链、延链”,招引产业链上下游优质合作伙伴落户宣城,引导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向园区集聚。充分发挥产业协会、联盟和行业顾问的牵引带动作用,推动在“双招双引”、技术协同、资源整合、人才培育等方面形成发展合力。通过加强政府与软件企业多层面联动,帮助吸引产业投资。每季度至少举办一次行业交流、论坛沙龙、校企对接、重点企业人才引进洽谈会等活动,定期举办软件产业创新大赛,积极参与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和G60科创走廊合作共建,加快软件企业对外交流步伐。(牵头单位:市招商合作中心协同单位: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市数据资源局等)

8. 提供应用场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医疗卫生、交通物流、社会保障、市场监管、环境监测、应急保障、治安防控、公共安全等城市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领域的集成应用场景中,计划安排总规模不少于10亿元的项目,将本市重点软件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纳入政府采购清单。加快推进公共数据的开放利用,实现与社会数据、企业数据的共享流通,构建涵盖多类型数据的开放性行业大数据训练库,形成创新应用多场景验证环境。(牵头单位:市数据资源局协同单位: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市公管局等)

(三)构建生态系统

9. 成立产业联盟。建立软件产业发展专家库,科学组建投委会,成立软件产业发展联盟和软件产业投资公司,为软件产业人才和项目配备创业指导导师,为初创型软件企业提供智力支撑、技术指导、资金支持,帮助其做大做强。(牵头单位:市科技局协同单位:宣城经开区管委会等)

10. 强化校企合作。加大与合工大宣城校区、科大讯飞的合作,设立软件产业研究院,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设计、共性技术研发、软件产品检验检测等专业化服务和软件人才及技术支撑。(牵头单位:市科技局协同单位: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等)

11. 共建实训基地。联合宣城职业技术学院、SAP宣城工业互联网创智中心、智谷双创基地等高校和企业,建设软件产业人才实训基地,引导企业与高校联合建立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加强软件人才职业实践技能培养。(牵头单位: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协同单位:宣城职业技术学院等)

12. 引进服务机构。加强公共服务载体建设,支持金融、律师和会计师事务所等服务机构进驻园区,组织举办软件业务培训、政策宣讲等系列活动,在项目孵化、技术提升、政策咨询、市场拓展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牵头单位:市招商合作中心协同单位:宣城经开区管委会等)

13. 建设公共配套。启动宛陵科创城人才公寓、周边商业综合体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满足园区企业员工生活休闲需求(牵头单位: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协同单位:宣城经开区管委会等)

14. 赋能主导产业。建立科技特派员制度,全面摸底我市主导产业需求,采取揭榜挂帅等方式,鼓励我市软件产业企业为现有主导产业进行科技赋能,实现融合发展。(牵头单位:市经信局。协同单位:宣城经开区管委会等)

、保障措施

(一)明确工作机制。成立宣城市软件产业园建设工作领导组,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组长,联系副秘书长为副组长,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对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和重大事项等重点工作,成立专班进行推进,统筹解决企业在用地、资金、人才等要素中存在的困难,加快推动软件产业发展。借鉴江苏软件园、马鞍山软件园等地经验做法,实行“市园区管”工作机制,在宛陵科创城挂牌设立宣城市软件产业园管委会,由宣城经开区管委会负责管理。(牵头单位:市经信局协同单位: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市数据资源局等)

(二)编制专项规划。针对我市软件产业特色和发展重点,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制定软件产业专项规划,明确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推进举措等内容,积极营造全生命周期、全要素保障、高效精准匹配的发展环境。并通过建立评估制度,对规划的实施情况全面跟踪和评估考评。(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协同单位: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市经信局、市数据资源局等)

(三)营造发展氛围。将软件产业园建设发展、双招双引等情况纳入市对各地、各部门及外派招商工作组目标考核。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和奖励力度,千方百计和调动全社会参与软件产业发展积极性,在全社会营造支持软件产业发展、参与软件产业“双招双引”的浓厚氛围。(牵头单位:市招商合作中心协同单位: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市目标办等)

 

附件:1. 宣城市软件产业园建设工作领导组人员名单

2. 宣城市软件产业园建设2022年重点任务分解表

 

 

 

附件1

 

宣城市软件产业园建设工作领导组人员名单

 

 长:董红明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武兆晟  市政府副秘书长

 员:唐玉金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宣城经开区管委会主任

   市发改委主任

张明星  市科技局局长

邱铁军  市经信局局长

 俊  市财政局(国资委)局长(主任)

   市人社局局长

杨尚飞  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局长

袁舜玲  市商务局局长

刘先锋  市金融监管局局长

汪磊峰  市数据资源局局长

   市公管局局长

   市招商合作中心主任

朱召京  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

   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陈发祥  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管委会副主任

   市国控集团董事长

蔡振龙  宛陵科创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邱铁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朱召京同志兼任常务副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对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和重大事项等重点工作任务,成立专班进行推进。

 

 


附件2

宣城市软件产业园建设2022年重点任务分解表

序号

目标

任务

具体要求

牵头部门

协同部门

完成

时限

1

摸清现有底数

对我市软件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建立软件企业“名册”、“台账”,掌握全市软件产业链、龙头企业、带动项目等现状确定若干相对集中板块,进行重点攻坚和发展。

市经信局

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市科技局等

5月底

2

整合存量资源

在摸底调查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现有资源整合力度,千方百计引导散落在各地的现有软件企业向园区集中形成集聚效应。引导鼓励科大讯飞、宇呈数据、寻梦鲜花等龙头企业作为会长单位牵头成立软件产业协会和联盟,寻求合作共赢。督促已与我市合作的市外软件企业,严格落实协议约定,尽快落户宛陵科创城。

市经信局

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市科技局等

持续

推进

3

创设发展载体

一是用好现有园区。以宛陵科创城(一期)已建成4栋共9.5万平方米为主园区,建设宣城软件产业园A区;盘活存量空间(拟市场化并购宇培产业园)作为宣城软件产业园B区;将宣城(上海)科创中心等作为宣城软件产业园C区;将正在建设的宣城市电商产业园项目作为宣城软件产业园D区;将开发区科技园20万平米厂房作为产业化配套区,二是规划配套园区。在彩金湖周边规划一平方公里作为宣城软件产业园纵深配套区,进一步提升软件产业主园区的空间载体和项目承载量。三是建设协作园区。突出飞地合作,主动与杭州、南京等核心城市和G60科创走廊内相关软件产业平台建立合作关系,建设宣城软件产业园协作共建区,实现人才、资源、资金等要素的共用共享。四是建立分园区。有条件的各县市区原则上要建立一个相对集中的软件产业园,鼓励并支持各县市区龙头和重点软件企业在宛陵科创城设立子公司,给予同等优惠政策。

市经信局

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各县区市政府

12月底

4

组建发展基金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原则,由市产业投资基金、开盛集团(宛陵科创公司)各出资1亿元,按1:4的比例,与专业基金管理公司合作组建10亿总规模的软件产业发展基金,首批到位1亿元。通过市场化股权投资方式,重点投资初创期、成长期的软件类企业。

市财政局(国资委)

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市金融监管局、市国控集团、开盛集团等

7月底

5

创新科技信贷

遴选有经验的银行金融机构,整合“科创贷、园区贷、应收贷、知识产权抵押贷”等业务,创新风险代偿和利息补贴等机制,建立软件产业企业白名单,满足各类软件类企业的融资需求。

宣城经开区管委会

宣城银保监分局、市金融监管局、宛陵科创公司等

7月底

6

出台专项政策

《关于进一步加快人才集聚推动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八条措施》等现有政策进行梳理归纳制定出台支持软件产业发展专项政策,进一步完善柔性引才、分类评价、考核奖励机制,强化对软件产业发展的支持保障力度。

市经信局

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市人社局、市委人才办、市财政局(国资委)等

7月底

7

加大招引力度

积极构建以商招商、资本招商、委托招商、赛事招商等全方位的“双招双引”体系。委托科大讯飞、宇呈大数据等龙头企业,布局招引项目和孵化。与爱就投、智谷等运营团队密切合作,积极搭建“双招双引”平台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等地设立软件产业招商中心,以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空间信息、电商平台等为切入点,围绕宇呈数据、航天宏图等重点企业进一步“建链、延链”,招引产业链上下游优质合作伙伴落户宣城,引导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向园区集聚充分发挥产业协会、联盟行业顾问的牵引带动作用,推动在“双招双引”、技术协同、资源整合、人才培育等方面形成发展合力。通过加强政府与软件企业多层面联动,帮助吸引产业投资。每季度至少举办一次行业交流、论坛沙龙、校企对接、重点企业人才引进洽谈会等活动,定期举办软件产业创新大赛,积极参与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和G60科创走廊合作共建,加快软件企业对外交流步伐。

市招商合作中心

 

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市数据资源局等

持续

推进

8

提供应用场景

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医疗卫生、交通物流、社会保障、市场监管、环境监测、应急保障、治安防控、公共安全等城市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领域的集成应用场景中,计划安排总规模不少于10亿元的项目,将本市重点软件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纳入政府采购清单。加快推进公共数据的开放利用,实现与社会数据、企业数据的共享流通,构建涵盖多类型数据的开放性行业大数据训练库,形成创新应用多场景验证环境。

市数据资源局

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市公管局等

持续

推进

9

成立产业联盟

建立软件产业发展专家库,科学组建投委会,成立软件产业发展联盟和软件产业投资公司,为软件产业人才和项目配备创业指导导师,为初创型软件企业提供智力支撑、技术指导、资金支持,帮助其做大做强。

市科技局

宣城经开区管委会等

12月底

10

强化校企合作

加大与合工大宣城校区、科大讯飞的合作,设立软件产业研究院,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设计、共性技术研发、软件产品检验检测等专业化服务和软件人才及技术支撑

 

市科技局

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等

7月底

11

共建实训基地

联合宣城职业技术学院、SAP宣城工业互联网创智中心、科硕智谷等高校和企业,建设软件产业人才实训基地,引导企业与高校联合建立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加强软件人才职业实践技能培养。

宣城经开区管委会

宣城职业技术学院等

7月底

12

引进服务机构

加强公共服务载体建设,支持金融、律师和会计师事务所等服务机构进驻园区,组织举办软件业务培训、政策宣讲等系列活动,在项目孵化、技术提升、政策咨询、市场拓展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

市招商合作中心

宣城经开区管委会等

12月底

13

建设公共配套

启动宛陵科创城人才公寓、周边商业综合体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满足园区企业员工生活休闲需求

市自然资源规划局

宣城经开区管委会等

持续

推进

14

赋能主导产业

建立科技特派员制度,全面摸底我市主导产业需求,采取揭榜挂帅等方式,鼓励我市软件产业企业为现有主导产业进行科技赋能,实现融合发展

市经信局

宣城经开区管委会等

持续

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