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长辈版|
  • 无障碍

《宣城市科技创新“双倍增”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阅读次数: 475次 信息来源:宣城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22-11-29
[ 字体:]

宣城市科技创新“双倍增”行动方案

政策解读

宣城市科学技术局

20225

 

    一、《行动方案》出台的背景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多次批示指示,要求就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建设产业科技创新平台,提出进一步的重点专项行动方案付诸实施。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市科技局依据《关于全面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宣发〔20201号)、《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实施意见》(宣发〔20218号)等文件,并参照温州、合肥等地市经验做法,牵头起草了《宣城市科技创新“双倍增”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二、《行动方案》制定的主要依据

1、《中共宣城市委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宣发〔20201号)

2宣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宣政〔20211号);

3、《科技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科技人员服务企业专项行动的通知》(国科办函智〔202059号);4、《宣城市“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等文件。

三、《行动方案》制定及审核过程

为做好文件起草工作,市科技局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起草小组。202175日,形成《行动方案》初稿后,时任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军先后3次召集市科技局讨论修改。根据讨论意见,市科技局对《行动方案》不断完善,形成征求意见稿,以书面形式向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征求意见。在认真采纳相关意见建议后,送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进行审查。2021910日,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军召开市直部门征求意见座谈会,进一步修改完善。202232日,副市长董红明主持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根据会议要求再次修改完善并征求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宣城经开区管委会。202248日,市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行动方案》(送审稿)。2022429日《宣城市科技创新“双倍增”行动方案》》正式印发。

四、《行动方案》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由总体要求、行动目标、行动任务和保障措施四部分组成。

(一)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围绕“打造新高地争当排头兵”总体要求,坚持“创新活市”,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构建国家、省、市“三位一体”的创新平台培育升级体系,通过实施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双倍增”行动,大力推进创新主体、创新平台提质扩量增效,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宣城建设提供坚强支撑。

(二)第二部分行动目标。拉高标杆,奋勇争先,到2025年,创新主体、创新平台成为推动发展的主要动力,形成以创新龙头企业为引领、高新技术企业为支撑、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础的创新型企业集群,实现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双倍增”,即: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200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突破400个。

(三)第三部分行动任务。围绕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双倍增”,提出了五大行动18条具体工作任务。

(四)第四部分保障措施。提出加强组织保障、狠抓责任落实、营造浓厚氛围等3条保障措施。

五、《行动方案》创新举措

一是创新主体培育倍增行动(共4条)。围绕企业成长路径,通过靠前服务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量质并举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择优扶强壮大创新型领军企业、凝心聚力推动创新主体上市,实现创新主体规模、质量“双提升”。

二是创新平台能级提升行动(共4条)。根据市场导向和产业发展需要,通过高水平建设新型研发机构、高层次建设技术创新平台、高标准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平台、高质量建设产业创新平台,实现创新平台数量翻番、质量提升、结构优化。

三是创新创业服务供给行动(共4条)。为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发展提供优化科技企业政务服务、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推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推行企业科技特派员制度等服务保障。

四是创新要素资源配置行动(共3条)。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布局和区域创新需求,为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双倍增”提供生产要素、创新人才、科技金融等创新要素保障。

五是创新政策支持引导行动(共3条)。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推动作用,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奖补,同时落实创新平台研发活动奖励政策,进一步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创新平台建设。

六、解读机关和解读人及咨询电话 

解读机关:宣城市科技局

解读人:宛玲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302290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