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08年度市农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09-01-19 00:00 来源: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

2008年市农委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改进公共服务方式,拓展公开领域,创新公开方式,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1、健全组织,加强领导,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公室有关文件要求,全委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委党组书记、主任王世发同志任组长,副主任徐启才同志任副组长,委属单位及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市场信息科科长杨东红同志担任。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部门具体承办,依靠全体干部职工参与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

    委主任办公会议,多次研究部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各部门将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和办事要求公之于众,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同时不定期地对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切实提高了我委各部门工作的透明度及工作效率。

    2、公开行政主体基本情况

    对部门职权、执法事项、行政审批事项、收费项目和标准进行了认真清理,编制了包括下属事业单位在内的政务信息公开目录。我委具体负责实施的涉农法律、法规和规章共计48部,具有行政处罚权89项,对此,全委认真开展了清理部门职权、清理执法事项、清理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行政收费项目和标准工作,按照所属各单位行政执法的基本职能进行了分类界定,制定了农业行政审批事项及流程、农业执法事项及依据,修改完善了各项农业行政执法流程、行政执法职责分解、行政复议程序、听政程序和简易程序,全部在网络信息平台上进行了公开,增加了依法行政的透明度。

    3、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公开情况

    依据市政府确定的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的事务,都向社会公开的原则,全委对本部门负责的农村社会经济发展战略计划、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相关决策、有关政策;所属部门执法监督情况;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情况;重大疫情监控情况等;全部实行对外公开。全年发布政策性文件及政务信息合计129件,编发工作动态简报85期。同时开通了宣城市农业信息网,并与省农委、各市信息网进行了链接,今年共发布网上信息3800余条。对内则公开了干部职工关注的财务收支、干部队伍管理、人员福利待遇、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任期目标责任制等情况,真正做到群众关心什么,我们就最大限度地公开什么。

    4、行政服务中心工作情况

    农委已按照市政府的统一工作部署,将行政许可项目全部统一纳入公共服务审批大厅管理,实行了一个窗口受理行政许可。规定了行政许可办理时限,落实了行政许可按章收取费用和监督举报电话,并向社会做出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农委选派了优秀的人员到服务中心工作,并按服务中心要求选派了一名正科级的同志到大厅任首席代表,并下发文件对首席代表进行了充分授权,减少了审批环节,提高了工作效率。截止目前,通过行政服务中心共办结行政审批14件,无一投诉情况发生。

    5、建立健全多渠道的政务公开载体情况

    农委的政务公开工作,紧紧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这一中心,采取多渠道方式,通过公开栏、会议、农村广播网络、编发简报以及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实行政务公开;委信息科利用现有信息资源,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宣城农业信息网,在网上发布农业技术信息、政策信息的同时,开通行风建设信息平台,公开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根据市政府的相关政策,还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市农委多名领导多次走进“百姓热线”直播间,与广大农民朋友直接交流,宣传政策性信息,有针对性地答疑解惑。

     6、建章立制情况

    市农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在2007年就制定了《市农委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及监督制度,在此基础上,今年又进行了修改补充,制订了与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六项制度,确定了本单位政务公开的八项内容:一是职责和权限公开。把本部门及人员的职责和权限向社会公开,让广大群众知道本部门的职能和职责。二是办事依据公开。把履行行政职能所依据的法律、法规、政策公开,让服务对象在办理事务时知道所应当履行的义务,所具备的资格、条件和所需办理的手续以及承办部门所应当履行的义务。三是办事程序公开。让办事人员知道办理手续的各个环节、先后顺序。四是办事时限公开。让来办事的对象知道办理各种手续所需的时间和办理期限。五是收费标准公开。把收费的办法、标准及收费的依据向服务对象进行了公开。六是办事结果公开。把事情办理处理结果向社会进行了公开。七是责任追究公开。对承办人员的廉政规定、监督办法、处分规定进行了公开。八是人事财务情况公开。在机关内部干部任免、人员任用过程中实行情况公开,增加了工作的透明度,有效地防止了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财务部门在年终对机关各科室的办公经费、招待费用、车辆使用维修费用等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并且专门设立了公示板和监督举报电话。同时以下发文件形式,对全体机关干部提出工作要求,重点强调了干部职工在接待来信来访、群众办事等工作中应注意的事项。要求全体干部严格执行省、市、及委里制定的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规定,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各科室的年终考核挂钩,充分调动了干部职工参与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

    7、建立健全监督考核机制情况

    为了切实发挥政务信息公开的综合效应,市农委建立了政务公开监督考核机制。一是加强外部监督。对外公布监督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同时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监督,及时办理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实行信息反馈制度。二是加强内部监督。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不定期检查各单位的公开情况,主要检查公开的内容是否符合群众的要求,公开的标准是否符合党的政策和国家的法律,公开的程序是否规范、合法,公开中暴露出的问题是否得到及时解决,群众对公开是否满意。通过监督检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三是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的评价体系,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对干部考核内容,采取接受群众评议、跟踪检查、群众访谈问卷调查等各种办法对各科室和所属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考评,考评结果纳入科室和事业单位评先创优,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

    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市农委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存在着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为少数干部对实行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政务公开的力度还有待加强。在今后工作中,全委将进一步拓展公开领域,创新公开方式,完善政务公开机制,提高公开透明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向规范化和纵深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