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关于印发2010年宣城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03-03 00:00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关于印发2010年宣城市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2010年宣城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已经市政府同意,现予以印发。

 

 

 

 

 

              二〇一一年一月二十四日

 

 

 

2010年宣城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今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制度执行年”活动,以健全组织机构为载体,以强化制度梳理为重点,以开展业务培训、完善素质为抓手,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信息发布深度和广度上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抓领导,强执行,组织机构进一步健全。2010年,全市各单位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了组织领导工作。七个县市区政府、市国税局、劳动局、工商局、人事局、农委等单位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协助,明确具体政府信息梳理、录入流程,安排专业技术人员负责系统维护工作,及时将本单位总体规划、业务许可、重大事项、重要文件等政府信息通过网站公布。目前,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纵向到县,横向到市直两个方向上,都建立起“单位主要领导抓协调,有关科室抓落实,具体人员抓承办”的工作体系,为全市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抓机制,重考评,制度进一步完善。制定宣城市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实施方案,围绕《宣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办法》,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执行力。本年度全市(含乡镇)共完善、更新信息公开指南87次,完善主动公开内部审查及发布程序54件,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答复程序59件,建立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澄清机制18件,建立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14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72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制度41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制度9件。全市大部分单位已在部门网站首页位置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推进政府(部门)网站和信息公开网站信息资源整合工作取得一定进展。

(三)抓质量,严梳理,信息发布进一步规范。各单位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总体要求,集中精力公开了2010年度政府信息,目前基本完成了相关信息的梳理和上网公布工作。2010年,我市各级行政机关在宣城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352条,市直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020条,占24.3%,县市区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429条,占58.3%,乡镇(办事处)公开政府信息7905条,占17.4%。

(四)抓重点,突特色,公开形式进一步拓展。一是网上公开。以信息化手段促进信息公开是多数单位的特色,除了在各自门户网站公开机构职责、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许可外,不少单位开设了“局长信箱”、“信息公开”专栏。市人社局将与公众有关的人事编制、审批依据、办事流程、办事时限和收费依据近40项办理指南、33项人事编制业务流程图在宣城人事编制网、人才网上向社会公布。市地税局依托 “宣城地税”网站,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在网站上及时将主动公开信息公之于众。一年来发布工作动态250条,政策法规文件95条,接受网上咨询建议监督52件。二是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市档案局利用自身优势,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市行政服务中心开设政府信息查询屏。三是新闻发布会。市工商局、建委等单位本着“政府重视、群众关注”的原则,就本部门所掌握影响面广的重大政府信息以新闻发布会形式,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向社会各界公开。

(五)抓培训,促宣传,业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市地税局积极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内部培训,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信息分类、收集、编制以及发布工作进行了讲解和布置。同时,地税系统以4月份全国第18个税收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和互联网等多种方式,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吸引社会公众的关注和参与。市环保局在市电视台播放2期环保“关注”节目、在《宣城日报》刊发8期“环保之窗”专栏、局领导数十次走进市电台“百姓热线”节目直播间,及时将环保知识、政策法规和环保工作进展情况向公众公布、宣传。目前,市环保局现已建环境信息公示栏5处,千方百计为公众搭建了解环境信息的渠道。

虽然我市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进展较快,但我们还应该清醒地看到,与当前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形势相比,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各地、各部门之间信息公开推进程度不平衡;部分单位对是否需要公开的信息把握不准,自主性、随意性较大;已公开的信息还需进一步完善,如部分单位信息分类不科学,信息数据规范性不高等。

在下一步工作中,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力求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切实保障我市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选择若干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把工作的重点、难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努力做到政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

二、把握好“公开”与“保密”的尺度。第一、法律、法规对某一信息有明确的公开或保密规定。在这种情况下,相应信息则必须公开或保密。第二、法律法规对某一信息没有公开或保密规定的,对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要把握好度,不能随意公开,把握不准的,要提前汇报请示。

三、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继续加强各级档案馆政府信息集中查阅服务功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向乡镇、街道、社区等基层领域的延伸,并继续强化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

四、提高政府信息发布质量。从政府信息发布数量、时限到质量全方位规范,实现政府信息由要我公开向我要公开转变、实现信息发布由数量型向既保证数量又注重质量型转变、实现信息由结果公开向决策和过程公开转变、实现信息发布由集中突击滞后发布向及时常态化发布转变。

五、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通过新闻宣传,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六、继续推进“制度执行年”活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促进各单位抓制度建设的自觉性,进一步完善以信息全面公开为核心的信息公开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和信息查阅点载体建设落到实处。

 

 

 

 

 

 

主题词:行政事务  政府信息公开  通知

抄送:省政务中心,省经济信息中心,市委各部门,市人大

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法院、检察院,宣

城军分区。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1 年2月25日印发

       共印12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