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0年宣城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2-06 00:00 来源: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2010年宣城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0年,宣城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宣城市人民政府和省卫生厅的指导下,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落实相关人员,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1.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
    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卫生工作实际,在《宣城市卫生局和市直医疗卫生单位信息公开实施方案(试行)》、《宣城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试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的发布协调、审核、保密审查、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责任追究、考核和评议、年度报告等一系列制度规定,明确了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栏目设置及责任分工、主动公开流程图、依申请公开流程图等。同时,也明确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各职能科室(所)的职责和任务要求。

为进一步加强对政民互动中的咨询、投诉等答复工作,在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了《宣城市卫生局政民互动信息答复办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各职能部门的职责。
    2.加强局机关、行政政务中心窗口的服务能力建设
    根据宣城市《关于全面推行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积极推进“两集中、三到位”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实行市政务服务中心卫生窗口首席代表制,在市政务中心、市卫生局、市卫生监督所网站上公示了各类卫生行政许可有关事项(包括卫生许可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需提交的全部材料的目录、行政许可投诉咨询电话等)。在受理窗口印制了各类许可的温馨告知单,对上述事项进行公示,并提供各类许可申请书格式文本。及时在市卫生监督所网站对已办理行政许可事项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根据市政务公开办、市编办、市法制办的要求,梳理、编制、报送卫生行政职权目录,其中行政许可20项、行政处罚383项、行政强制2项、其他行政职能1项,并制定了各类行政许可、处罚流程图。通过市政府信息网站和市卫生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同时编印成册,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卫生局窗口等场所供市民查阅。
    3. 多渠道、多形式发布政务信息,自觉接受监督
    我局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及报纸、政府信息网、市卫生局网站、局政务公开栏、行政政务中心窗口、广场宣传、进社区和企业、卫生下乡等多种政务公开的形式,广泛宣传基层医疗体制改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城乡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重大传染病医疗救助、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手足口病和甲型H1N1流感传染病防控、职业病防护、公共场所及生活饮用水卫生、医疗市场整治、食品卫生安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政风行风建设等卫生法规、行政规章、政策规定、卫生知识,全面公开本局机关行风监督、卫生执法举报投诉热线,最大限度地让社会和广大群众了解、掌握卫生政务信息,达到既提高服务水平、又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目的。
    2010年,在市政府网站“政民互动”栏解答咨询、回复建议、反馈投诉共108次;组织参加“百姓热线”直播、宣城电视台《沟通》、《宣城零距离》等栏目数次,在省卫生厅、宣城市政府及时发布各类重要工作信息,在卫生局网站和二级机构网站及时发布各类卫生执法公告、警示。
    局直属卫生单位均自建网站,适时公开各单位院(事)务。部分二级机构通过制作了创先争优活动“五好、五带头” 展板、百名科长考评展板、相关防病治病、法律法规展牌及时宣传工作动态、卫生法律法规、防病部件知识。各单位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0年度,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受理信息,通过我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有0件,通过我局当面提交的申请有0件,通过信函申请0件,传真申请0件,电子邮件0件,年内共答复申请0件。
   
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2010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我局设立了联系电话,受理社会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2010年未接到投诉电话。
   
四、支出与收费情况
    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工作人员1名,财政支出主要为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支出出。
    2010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没有产生相关的费用支出。全年未产生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费用收取行为。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
    1.卫生工作点多面广,日常工作十分繁重,导致政府信息公开的总量不多,质量尚需提高。
    2.信息公开形式比较单一。较多利用卫生局网站、政府信息网,对于能更大范围传播信息的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利用不够。
   
改进措施:
    1.加强政务公开有关文件精神的学习,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健全各项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督查考评,进一步提高卫生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提升卫生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2.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面,改进政府信息公开方法,优化公开程序,丰富公开形式,全面应用各种信息传播途径,探索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方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和服务对象对卫生行政工作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