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交通运输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城市交通运输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09-02-03 00:00 来源:宣城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 ]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我局信息公开2008年度报告。本报告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下一步打算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11 日至2008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宣城市政府信息公开网(www.xuancheng.gov.cn)和我局门户网站(www.xcjt.gov.cn)查阅下载。

2008年我局不断深化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放在推进日常管理的规范化工作上,并从四个方面入手,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健全组织,强化领导。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我市交通系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保障公民知情权的一项重要工作。为切实加强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导、协调、推进和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明确主管单位科室和负责人,建立健全工作组织体系,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明确任务,狠抓落实。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进行,我局召开专题会议,组织相关单位和科室人员,认真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各单位和科室的工作任务,对各项应公开内容和栏目进行了对口衔接,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为充分落实责任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单位、科室年度目标考核,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及时性和准确性,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三)注重宣传,监管结合。一是依托我局门户网站,大力推进网上政务公开工作。在门户网站交通运输局页面,设立了信息公开栏,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上网发布。二是通过制作政务公开栏、设立监督台、监督信箱等多种形式,把各单位、科室工作人员及职责分工等内容在各单位上墙公开。把各行政审批办理事项的办事依据、办事职责、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时限等制作成办事指南,公布在行政服务大厅和各单位办事窗口,公开咨询电话,让老百姓对交通工作有详细的了解。三是实行首问负责制,使当事人在办事时能找到人、找对人。四是实行限时办结制。对于各办事窗口的办理项目严格明确时限,逾期未办结的,严厉追究经办人员的责任。

(四)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方便群众知情和监督。严格按照市政府信息办要求,继续优化栏目设置,扩大信息容量,加快更新速度,切实做好政务信息的报送工作。充分发挥政民互动、市长热线、网上来信等渠道交通投诉咨询服务作用,着重做好答复市民对交通行业政府政策文件精神的咨询,接受群众对交通工作的建议,受理市民在公交、出租、公路运输、交通执法等方面的咨询投诉,形成“责任明晰、按级负责、层层落实、违责追究”的工作机制,严格履行“群众的话热心听,群众的事热情办”的服务宗旨,在第一时间快速反应,在最短时间内把百姓的急事、难事、愁事办好、办妥,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受到群众好评。

二、围绕中心工作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0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的各项决策和部署,围绕交通投资、公路建设、道路运输站场建设、水路运输建设、道路运输生产、交通安全生产等中心任务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做到了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向省交通运输厅、市委、市政府、新闻媒体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完成了政务信息数据采集和转移,对公开内容和公开频道进行科学分类,并及时主动更新局政务公开网和局门户网站信息内容。2008年我局信息公开涉及8个大项,发布各类信息300余条。主要公开形式为宣城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网宣城市交通运输公开单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未受理依申请公开的事项,未发生因信息公开不及时、公开信息不真实或不正确而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加大宣传,完善信息网络,为基层群众做好服务;二是继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技术人员力量,更好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三是改进工作方法,加快工作节奏,加大报送数量,提高信息质量,继续规范交通运输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