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公安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1年宣城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2-07-25 00:00 来源:宣城市公安局 字体:[ ]

    2011年,宣城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办公室、市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提升信息发布的质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2011年宣城市公安局信息公开年报》报告如下:

    一、工作概述 

    一年来,宣城市公安局多措并举,创新思路,积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建立考核机制

    2011年,宣城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年初,即召开专题会议调研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2011年信息公开计划及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机制,要求市公安局14个二级部门每月报送一定数量的信息公开内容,定期进行考核并在全局通报考核结果,考核结果将纳入全年绩效考核成绩。2011年,市公安局各部门在市局指挥中心的统一协调下,在考核机制的引领下,认真、稳步推进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为此,市公安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一片蒸蒸日上的良好局面。
   (二)结合实际,制定、更新工作制度
    为进一步遵循“公正、公平、便民、及时” 和“谁制作、谁保存、谁审查、谁负责”的信息公开原则,2011年,宣城市公安局根据实际情况,在原有工作制度的基础上,根据《宣城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方案》(宣政办秘〔2008〕11号)的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制定并更新了《宣城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暂行办法》、《宣城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宣城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宣城市公安局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这些制度主要结合宣城市公安局实际,规定了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方式和程序以及监督和保障。
   (三)创新思路,丰富公开形式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市公安局不仅在信息公开网站及门户网站上及时公开信息,还不断运用各种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传递信息,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信息公开及时有效。保证了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工作随时公开。对事关全局、涉及公众普遍关注和公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实行决策前公开、实施过程动态公开和实施结果公开。
    一是走出去宣传、主动服务。
    2011年,市公安局利用“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走访各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各派出所领导带领民警深入辖区企业走访参观,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帮助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密切警企关系,服务经济发展。同时走访辖区内的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特别对于如何做好校园安保问题与校方进行了探讨,指导校方落实技防、人防等安全防范措施。并走进企事业单位为企业员工培训讲解有关问题,宣传相关法规政策。
    二是通过宣城广播电台“法制时间”栏目,与听众沟通交流大家提出的问题。
    三是通过报刊刊登“温馨提示”解答群众关心的问题。
    四是制作“课件”在公安相关业务管理部门,对行业业主进行业务培训时予以播放,宣传二代证识别、使用、保管等相关知识。
    五是印制数千份“温馨提示”单,分发给城区各社区居委会和前来窗口办事的群众,解答有关政策和知识。向群众发放《民意征集表》,从安全感和满意度两方面,从群众生活、工作、学习的社区、企业、学校是否安全等问题入手,认真开展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调查,配套信封方便群众邮寄。截至目前,共收集《民意征集表》一万多份。
    六是积极做好政民互动、警民互动网友留言办理工作。
    近一年来,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政民互动”工作,始终将“政民互动”置于有效的制度规约之下,对网民在线提出的咨询类问题必须在24小时内予以答复,建议和投诉必须在5个工作日内办理结束。今年以来,市公安局通过“政民互动”共在线受理335起,其中群众咨询161起,投诉129起,建议25起,该局通过网上正面回复、加强舆情引导、妥善个别处理、开展专项工作等方式,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宣城市公安局互联网门户网站今年共收到市民投递的问题数212份,其中“咨询类”问题146份,“建议类”问题5份,“投诉类”问题77份。对“政民互动”网站和市局门户网站上网民的举报投诉,特别是对民警违纪行为的举报投诉,局党委都要求纪检、监察、督察等部门及时进行核查。
    七是利用“警察开放日”活动,现场发放数百份与群众生活相关的,户口和身份证、防盗抢方面的知识宣传单,解答数十群众的提问。举办警民恳谈活动,倾听民声,了解民意。现场收集群众对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方面好的意见和建议。2011年,宣城市公安局共举办警民恳谈活动891场次,参与恳谈活动的民警达2196人次,社会各界群众共计16189人,现场收到各类意见、建议2220条。其中,民警当场解决、解答的1416条,需带回研究解决的444条,承诺商请有关部门解决的360条。
    八是与电视台《沟通》栏目共同就广大群众关心的问题,录制作专题节目,向电视观众多次播放。此举得到群众和服务对象充分肯定和赞誉。
    九是开展网上评警,市公安局在宣城论坛、社区论坛、南宣论坛、十八巷等本地四大互联网论坛的互动平台上正式开通了“网上评警”栏目。网上评警作为一种新的交流沟通手段,让“警民”关系转变为“网友”关系,我们通过这种“草根”的方式跟公众搭建交流平台,用润物细无声的方法和群众交流,消除隔阂和偏见,探索出一条网络问政新的有效路径。栏目开通5个月了,受到了广大网民的热议,主题帖达1100条,点击率近100万次。绝大多数网民对于公安机关开通“网上评警”栏目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有网友跟帖称“网上评警不仅是一种开放与服务的态度,更需要的是魄力和胆量”。
   (四)强化监督,完善制度。
    为保证信息发布的安全性、时效性、准确性,宣城市公安局制定并印发《宣城市公安局互联网站管理暂行规定》(宣公办[2009]59号)。该规定规范了警务信息发布,加强了宣城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宣城市公安局门户网站的管理:实行信息更新维护责任制和上网信息内容实行栏目责任制,市公安局办公室作为本局信息公开的一级单位要求下属二级部门每年报送信息不少于20条;实行网上信息发布安全责任制,严禁“一机两用”,对出现的网上信息安全问题,严格追究相关责任;实行网站安全检查制度及上网信息通报制度。
    (五)高度重视,做好信息上报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我局的形象和效能建设,宣城市公安局多次组织有关部门领导及信息员学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局加强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求全局各科室、各个实战单位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本部门的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实。要积极协助配合,及时上报公开内容,把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上升到全面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落实政务公开的高度上认识,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1年,宣城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市有关文件要求,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全年在宣城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2条,其中部门动态100条,人事信息10条,政策法规29条,行政执法93条;互联网站上公开近二百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宣城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没有收到相关申请 。
   (三)网站更新情况
  根据宣城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要求,2011年,我局及时做好重点内容栏目的维护工作,并积极做好新老信息公开网站内容数据的转换链接工作,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稳步进行。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宣城市公安局将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以整改,努力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2012年,宣城市公安局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服务群众的力度,进一步整合信息公开资源,通过更多、更广的途径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推进一站式服务及开通绿色通道服务,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使公安机关执法朝着严格、公正、文明、服务的轨道前进。
   (二)加大督办力度,督促各相关部门认真梳理信息目录,做好分类公开的各项工作,及时公布信息,切实做到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省、市政府的要求,常换常新。
                              宣城市公安局
                         二〇一二年一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