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城市国土资源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18 00:00 来源: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

201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积极推进国土资源管理政府信息公开。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机制

根据工作需要,我局及时印发了《关于调整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宣国土资〔2012153号),具体指导、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常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建立起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办公室、信息中心密切配合,其他相关科室通力协作的工作机制。抽调专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保证“人员、经费、办公场所”三落实。

(二)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完善局门户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不断完善门户网站及政务公开网平台建设。积极推进网站的改版工作,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完善公开方式,拓展公开渠道,扩大网站容量,增强网上互动。进一步完善网站功能,提升了网站性能。新版网站增加了多种信息分类方式,业务公开更细更全面,检索更方便,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信息检索服务,更加方便与群众互动交流。

我局及时提供和更新政府信息,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不断发挥公共媒体的作用。积极向国土资源部、国家土地督察南京局、省国土资源厅和市委、市政府网站及其他新闻媒体报送信息,不断提高信息报送质量,提高采稿率。全面、广泛地公开我局各类信息,特别是政务信息,继续扩大影响,增加信息覆盖范围,提升社会的认可度。

(三)主动公开,完善网站

对照国土资源部《市级国土资源政务公开检查内容表》,丰富完善局网站功能,做到“四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规范。凡是群众关注多、疑问多的热点、难点问题,都已列入了公开内容。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全面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事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国土资源政务公开的力度。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局政务信息网站共发布信息 1826条,其中国土资源动态信息1064条,实现与政民互动论坛的对接。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及相关保密法律法规、办理时限等要求,通过网络、信件、电话、当面递交申请等多种形式接受信息公开申请,为社会公众申请政府公开信息提供便利。2012年我局共办理答复各类依申请公开信息28件,内容主要涉及土地使用证办理、征地补偿、土地出让、执法监察、政策法规咨询等,均在规定时间内作出答复。

(三)扩大新闻宣传交流

一是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积极响应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集中宣传活动。制定了集中宣传活动方案,将活动分为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总结检查三个阶段。二是扩大宣传范围,进一步拓展报刊杂志、新闻访谈、广播媒体等多种载体的公开方式。全年针对耕地保护、农村土地整治、地质灾害防治等进行广泛宣传。三是开展各类交流活动,围绕“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主题活动日,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

三、问题与措施

信息公开的力度有待加强、公开内容的规范性有待改善等。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厅政务公开办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继续加强制度建设。以社会公众、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务信息作为突破口,全面系统地做好政务公开事项。二是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机关及直属单位信息,及时提供,增加人员,定期维护,保证经费,形成机关全员参与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三是认真梳理,拓宽公开渠道和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并逐步实现网上查询、网上办事、网上监督。四是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认知度。五是加强网站栏目建设,优化网站栏目结构。结合工作需要,明确基本功能,规划主要栏目,抓紧完善网站栏目建设,使政务网站网站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六是及时更新网站信息,丰富网站内容。信息中心将继续做好网站信息更新工作,确保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充分发挥政府网站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窗口作用。进一步加强保密和安全建设,为政务公开创造一个良好的“硬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