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公安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2年宣城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3-04-11 00:00 来源:宣城市公安局 字体:[ ]

    2012年,宣城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宣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2012年宣城市公安局信息公开年报》报告如下:
    一、工作概述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办公室、市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相关部门的大力关心、帮助和指导下,市公安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宣城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对照《宣城市直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效能建设考核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提高公安工作透明度,强化执法监督。至此,市公安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得到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2012年,宣城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年初,即召开专题会议调研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2012年信息公开计划及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机制,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使信息公开工作从发布、保密审查、协调、责任追究等各个方面均有据可依,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11月份,根据市政府信息办发布的《关于立即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专项检查的紧急通知》(宣政办明电〔212〕262号)文件精神,我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由指挥中心秘书科牵头,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一次专项自查,并根据自查情况及时予以整改。
   (二)加强培训,抓好信息上报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我局的形象和效能建设,2012年,宣城市公安局多次组织有关部门领导及信息员学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局加强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求全局各科室、各个实战单位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本部门的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实;要求市局各部门积极协助配合,及时上报公开内容,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升到全面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落实政务公开的高度上认识,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对于各部门上报的信息由市局指挥中心秘书科派专人做好登记,并对照年初制定的信息公开工作考评办法,从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上,定期进行考核并在全局通报考核结果,考核结果将纳入全年绩效考核成绩。
    (三)加强协调,创新信息公开特色栏目
    2012年,在完善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为加大市公安局信息公开的力度、充实信息公开的内容,市公安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与市政府信息办进行沟通协调,在市公安局信息公开网站先后开创了“最新公告”、“警方提示”、“警营文化”、“大走访开门评警”等富有公安特色的专栏,不断丰富了信息公开的内容,提高了信息发布的数量,在市政府信息办每个季度的考核中,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四)加强宣传,丰富信息公开途径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市公安局不仅在信息公开网站及门户网站上及时公开信息,还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和服务,不断丰富政务公开的途径,运用各种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传递信息,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了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工作随时公开。
    治安部门制作“课件”在公安相关业务管理部门,对行业业主进行业务培训时予以播放,宣传二代证识别、使用、保管等相关知识。刑侦部门、法制部门在服务窗口设立 “警察提醒”专栏,开辟安全防范宣传栏,将电信诈骗、QQ诈骗、冒充军人诈骗、冒充法官诈骗、调包诈骗、克隆手机号码诈骗等近期在我市或周边地区发生等侵财类案件类型及案例,分期制作成宣传展板,给予群众温馨提示,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交警部门建立企业联系人制度,利用96598电话,为企业提供车辆和驾驶人代办服务;强化车驾管延伸服务措施,汽车销售点及乡镇等基层服务站正式启动,通过手机短信、微博、QQ等平台,向驾驶人发布道路通行情况、恶劣天气出行安全提示、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和交通违法及记分情况。经侦部门开展经侦民警进企业活动,为企业传送“防范经”、撑起“保护伞”。 出入境部门在深化“节假日预约办证、领证”、“延时、错时”服务、“代邮证件、短信提醒”、为老弱病残送证上门等各项便民利民措施的基础上,推出办证排队管理系统,有效提高办证速度。指挥中心依托“政民互动”、市长热线、“网上评警”等网上服务专栏,及时解答群众疑问,今年共收到各类信息1200多件,均在规定时间给予了明确答复。行政审批工作上,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通过“延时服务”、“短信告知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开辟“警察提醒”专栏等便民利民措施,进一步让权于民,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限。全年,市局行政审批窗口共受理户口事项1600起;签发临时居民身份证14714个;签发、核发、备案各类行政许可证件3千余次。
    2012年,市公安局还利用“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走访各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仅2012年上半年,全市交警部门共开展“五进”宣传工作4478次,其中进学校1100多次、进企业800多次、进农村580多次、进社区160多次、进家庭1500多次。邀请各级新闻媒体随警作战130余次,接受群众举报并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50余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2年,宣城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市有关文件要求,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全年在宣城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4条,其中部门动态252条,人事信息7条,政策法规18条,行政执法45条,最新公告4条,警方提示31条,警营文化39条,开门评警32条,其它类6条;在市政府网站保稳定栏目发布信息292条;在互联网站上公开四百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宣城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没有收到相关申请 。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宣城市公安局将继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以整改,努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2013年,宣城市公安局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服务群众的力度,进一步整合信息公开资源,通过更多、更广的途径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推进一站式服务及开通绿色通道服务,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使公安机关执法朝着公正、文明、规范、服务的轨道前进。
   (二)用考核促公开力度 。为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市公安局下一步将按“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抓好内部考核工作,除政策、法律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外,要求加大信息公布力度,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宣城市公安局
                                二〇一三年一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