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3年度宣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11 00:00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2013年度宣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3年以来,宣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实施年”活动为主线,以全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试点市为契机,继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强化考核调度,加大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进一步推动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基本情况

(一)信息公开数量进一步增加。截止2013年年底,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各类企事业单位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政府信息23万条,其中,各县市区政府发布信息条12万条,市直部门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共发布政府信息7万条,各乡、镇政府公开信息数4万条。

(二)依申请公开受理有序。制定市政府办公室依申请公开受理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了受理流程,细化了办理环节,落实了任务责任。今年以来全市各单位共发布依申请公开目录1220条,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205件,其中,当面申请111件,网上填表及电子邮件申请390件,信函及传真申请704件,所有依申请公开件全部按要求及时办理。全年没有收取任何依申请公开费用,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复议案件8起,撤销1起。

二、工作推进情况

(一)稳步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宣城市市直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宣政办秘〔2013171号),围绕“依法合规、积极稳妥、真实易懂”的原则,参照省级公开范围,确定公开内容和格式,首批明确了市级30家市直单位,从2014起,公开2013年部门决算和2014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信息,从2015年起,除涉密单位外,实现市直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全部公开。目前,首批公开单位正按照方案要求,正在认真筹备。

(二)扎实推进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生产安全、征地拆迁、价格与收费、教育等方面信息公开。为进一步细化公开目录,深化公开内容,我市在《市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标准》的基础上,将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生产安全、征地拆迁、价格与收费、教育等栏目细化为三级栏目,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如,将保障性住房细化为“政策法规、建设信息、分配信息”三级栏目,将食品安全细化为“食品安全政策法规、餐饮监管、食品安全警示”三级栏目,将环境保护细化为“空气质量、水环境、项目环评、环保执法、环境公报”三级栏目,将生产安全细化为“政策法规、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监管、非煤矿山监管、综合监管、职业健康监管、事故快报”三级栏目,将土地征收细化为“土地征收政策、土地出让公告、土地出让结果”三级栏目等。同时我市还围绕新的信息公开目录,加大培训力度,督促各单位立足本部门职能,围绕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及时、准确发布各单位政务信息,切实解决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公开内容随意性较大等问题。

(三)改版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扎实推进信息公开目录规范试点工作。今年我市是全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试点市,为扎实推进试点市各项工作,我市一是围绕“自身需求,上级要求,群众诉求”等方面,率队于815到安徽商网公司对接网站改版事宜,力求新版的信息公开网站在网页布局方面更趋优化、在信息公开栏目方面更趋科学,在网站功能方面更趋完善。二是根据省政务公开的统一部署,及时调整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分别于9171020两次召开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调整会议,现场指导市直各单位按照《新的信息公开目录标准》进行调整升级,并于10月底完成了“目录调整、数据迁移”等工作。同时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市直各单位报送组织机构代码,并认真收集整理,为下一阶段统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码奠定基础。三是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编码统一工作,安排精干人员,在较快时间内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索引号的更改、数据库结构重塑、字段结构重新定义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元数据的补充完善等,顺利完成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试点的工作任务。

(四)强化调度,督促全市各单位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宣城市市直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效能考核实施细则》,对市直部门重点考核“信息发布条数,信息发布规范性、完整性、均衡性、一致性,本单位栏目特色性等指标;对各县市区重点考核“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栏目特色性、各栏目信息均衡性、发布信息内容完整性和规范性、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年度报告发布情况等进行测评,并根据考核通报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有关单位补缺补差,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认真做好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重点内容保障工作,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主体功能,市政府办多次召集市直重点单位,就网站重点栏目分工表召开专题协调会,强调重点栏目维护工作重要性,通报各单位维护工作的进展和进度,督促各单位认真做好维护工作,有力保障了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五)抓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自查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市政府办分管领导为组长,信息办、文电科等有关科室为成员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信息办,由信息办具体负责市政府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定自查方案。为认真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市政府办结合实际,立足各科室职能,围绕保密审查重点内容和责任分工,及时制定了市政府办保密审查自查工作方案。强化培训教育。为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工作,办公室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宣传教育,同时还邀请了市保密局领导到办公室开展专题讲座。

虽然,我市在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栏目设置不合理,财政预算以及专项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生产安全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全面,部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不健全,有些单位以及县市区政府信息公开进展滞后、更新不及时等。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市将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力求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切实保障我市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将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切实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尤其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要求,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领域,突出抓好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建设、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教育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同时督促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研究公开措施,制定公开方案,明确公开内容,制定公开标准,认真组织实施,持之以恒地抓好落实,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社会效益和政府公信力。

二是规范信息公开内容。督促各地、各部门在管理好本单位政府网站的同时,着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建设和管理,首先,督促各单位抓紧完成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编码的调整工作,确保全市各单位及县市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调整工作顺利完成。其次,督促各地、各部门要按照调整后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突出“规划计划、政策文件、依法行政、新闻发布”等栏目,加大发布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第三,进一步协调各单位,重点围绕“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确认、行政强制、便民服务”等方面动态发布各单位行政职权办理依据、标准、进度和结果,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努力做到政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

三是完善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近年来,我市涉及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呈高发态势,且败诉率较高。要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理顺工作流程,明确登记、受理、审查、答复、送达、归档等工作程序和工作内容。要明确分工,专人负责,加强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依申请信息公开答复业务水平。要建立协调配合机制,充分听取法制工作机构等专业力量意见,凝聚力量共同做好信息公开答复工作。要提高工作效率,严格在法定期限依法定形式回应行政管理相对人的信息公开申请。要规范依申请答复文书的制作,建立依申请信息公开案卷制度,做到一案一卷。要提高职责意识,切实提高信息公开的答复质量,依法保障信息公开申请人的知情权。 

四是不断拓展公开方式。建立新闻发布、网络发言人制度。以主动做好重要政策法规解读、妥善回应公众质疑、及时澄清不实传言、权威发布重大突发事件信息为重点,加强政府新闻发布、网络发言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网络发言人工作各项流程,建立重要政府信息及热点问题定期有序发布机制,让政府信息发布成为制度性安排。深入推进政务微博工作。立足于主动发布与回应发布相结合,突出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强化舆情应对的实效性,注重便民服务的多样性,不断健全政务微博工作机制,建立信息收集、审核发布、舆情处置制度,定期发布重点工作,适时回应热点问题,及时通报突发事件动态和应对措施,准确回应引起网络热议的信息,确保政务微博健康安全、有序运行。善于借助新媒体的互动功能。抓紧启动触屏式信息查询系统软、硬件平台建设,积极利用网上群发手机短信系统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形式,主动提供政府信息、传递政府声音、引导大众传媒,用主流思想引导大众,化解流言和误读,实现政府与公众的经常对话、交流与沟通,为推动宣城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