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3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12-04 00:00 来源:宣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部署,把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纳入我局重要的议事日程,列入人社系统的总体工作规划及政风行风的考核范围,围绕增强人社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现将我局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  领导重视,精心组织

信息公开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为确保局各单位各项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按照《宣城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宣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印发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实施年”活动方案的通知》(宣政公办〔2013〕5号)的总体要求,按照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陈先平任组长,常务副局长范东来、副局长田家凯、纪检组长苏月宏、调研员乐长斌任副组长,各科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吴文华为主任。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各单位配合抓,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支持和参与的工作机制。为切实提高我局工作的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局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做到公开透明、规范运作,制定相关的工作制度并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

二、 突出重点,规范运作

1、建章立制,规范公开。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信息公开目录,不断完善公开机制,进一步强化了对工作人员的约束能力,提高服务意识,规范工作行为,提高工作效率。同时,政务公开不断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2、统筹部署、明确责任。年初,我局制定了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和方案,对全局全年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部署,把具体公开内容分解到局机关各科室及二级机构,明确了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公开范围和责任部门。

3、加强服务“窗口”建设,务求实效。我局抓住涉及人社工作的关键科室、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重要事项,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加以公开。同时,做好服务窗口建设,将相关的行政审批项目权力下放到行政审批科,在办事窗口重点公开了行政许可项目的名称、行政许可依据、申报条件、申报材料清单、办事程序、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办结时限以及违规违纪投诉举报电话。为群众直观、方便、实用地查询了解我局工作起到重要作用,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勤政为民的目的,也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多措并举,全面公开

1、在信息公开的范围上,逐步做到了全方位、多层次公开。从局机关到下局属各二级机构,在单位门户网站、下属三大网站,包括单位宣传栏、腾讯微博、政民互动、12333社会保障平台等各个领域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解答群众的咨询,接受群众的建议和投诉。今年我局共在网上发布信息1700余条。

2、完善网络平台建设,为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公开工作夯实基础。今年以来,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我局完善了人社局门户网站,将信息公开的内容全部发布在网上,并设置了社会保障卡、进城务工人员维权、各类人事考试、党务公开等多个特色专栏,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我局工作动态信息及了解相关的办事程序。

3、扩大公开形式,注重方式方法的多样化。坚持因地、因时、因事制宜,本着“规范、实用、明了、方便”的原则,针对不同内容确定公开形式。主要采取以下形式:一是设置电子滚动屏公开栏,及时公布人社工作最新动态,宣传法律法规。二是采取召开全体工作人员会议、党支部会议、民主生活会等会议形式公开;运用文件、通报、简报、宣传资料等载体公开。三是充分利用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网络等形式,公开涉及范围广、时限性强、需要社会周知的事项。四是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发布公告、公开栏、编印小手册等形式进行公开。

4、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制度是保证,监督是关键。在内部监督上,除接受全局职工的监督外,我们还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进行考核,并实行责任追究。在外部监督上,通过设置举报箱、公开投诉电话、广发征求意见函、走访服务对象、召开企业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并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监督、检查和指导,通过各方面的信息反馈,及时查找我们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措施。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虽然我局在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明显进步,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与其他的单位相比,在技术水平、应用领域和应用层次方面,都存在着一定差距。

一是办公、业务处理和联网审批能力还需继续加强;二是要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工作,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为社会、行业和公众服务;三是网上办事服务要努力充实,拓展服务项目,使《公开目录》更加全面和完善;四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要进一步充实完善。

 

 

 

2013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