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发改委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改委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5-01-29 00:00 来源:宣城市发改委 字体:[ ]

    年初以来,我委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主线,紧紧围绕《2010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改善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真正做到了公开化、透明化、公正化,有力地促进了全委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0年政务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加强领导,全面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年初,委党组对全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全年工作要点,并做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以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委党组提出,要结合全委工作实际,探索和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决策和运行机制,保障公民及全社会对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切实打造公开透明、依法行政和廉政勤政的文明机关。同时要求,机关各科室一定要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二)健全领导体系,不断完善工作方案

    今年,我委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一是根据全委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为了加强领导,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针对全委人员变化大实际情况,不断补充和调整全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制,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为全面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二是按照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委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结合我委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分工,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在工作中,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任务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全面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三是不断补充完善全委政务公开方案。

    (三)进一步公开工作内容

    1、全面公开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内容

面向社会公开委机关及所属工作部门的机构设置、主要职责;国家、省、市关于发展和改革工作的相关政策;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审批(核准)事项及办理依据、程序、时限等;监督举报的途径和方式及违反相关纪律及规定的处理办法等应予公开的内容。同时,还面向委内公开干部录用、考核、交流、任免情况;委年度工作任务、目标及其执行情况;机关相关制度规定及其执行情况;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执行情况等主要内容。

    2、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印发《送阅材料》等简报,及时通报委重点工作情况;二是利用网络和网站,制作政务公开网页,实现网上公开;三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发布项目核准、项目推介等相关重点工作情况及政策信息;四是借助行政审批办事大厅窗口,公开行政许可、公共服务等事项。

    二、政务公开工作取得的成效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注重创新思路,做到四个结合:即政务公开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与开展行风评议相结合;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有力地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是改进了队伍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通过推行政务公开,实行办事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委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得到加强,工作的主动性得以增强,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了依法办事的水平。二是融洽了干群关系,提升了群众满意度。自推行政务公开以来,各职能科室进一步公开了办事程序,拓展了公开项目,把群众普遍关心、反映强烈的事项作为公开重点,详细对外公开,受到群众一致好评。三是优化了投资环境,促进了经济发展。我委通过推行政务公开,规范了办事程序,优化了投资环境,促进了我市经济的发展.四是强化了权力监督,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在推行政务公开的过程中,各职能部门结合廉政建设的要求,把重点放在容易产生腐败的政务事项和关键环节上,实现从事后惩腐到事前防腐的转变,较好地促进了源头治腐工作。

    三、存在问题

    我委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个别同志对推行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着怕麻烦,不想公开的思想;二是工作开展落实不够。工作进展迟缓,公开成效不明显;三是管理机制还不够健全,有待今后进一步完善。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改正,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四、明年工作思路

    2011年,我委将按照国家和省、市的要求,紧紧围绕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对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的管理和引导,逐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二是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使之更有利于机关工作朝着规范化、程序化、效率化的方向发展。

    三是加强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委上下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自觉性。

    四是及时报送政务公开信息。

    五是充分发挥自建网站的优势,将全委政务公开工作全面面向社会。